博鰲傳丨光荣之路

观点网

2019-05-19 00:13

  • 見證行業發展 樹立榜樣力量

    01 來海南的人

    2001年就已經參加論壇的潘石屹,他說“來海南的人越來越多了”。

    2003年,連續第三年舉辦的博鰲房地産論壇,直接用了“金融緊縮”這個主題。不難看出,當時房地産行業的形勢並不太美好。

    在博鰲,鑒于此前兩屆奠定的堅實基礎,2001年就參加論壇的潘石屹,已經是現場的“明星”。面對媒體的提問,他說“來海南的人越來越多了”。

    這些“來海南的人”,自然指的是去海南尋找投資和發展機會的人和企業。但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去海南參加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地産人也越來越多了。

    第一屆博鰲房地産論壇,房地産商被樊綱稱為“春風得意”的一群人。後續發展也證明了樊綱所說的話,房地産行業前景無限,發展不斷加速,直至2003年遭遇“121 文件”,有了一些波瀾。

    但無論如何,房地産行業日益受到重視,地位不斷提升。因此,在博鰲房地産論壇發聲,與同道中人交流,逐漸成為了地産人的一種習慣。

    連續三年的成功,讓博鰲房地産論壇愈發壯大,而此時,“中國地産風尚大獎”正式推出的時機也已經成熟。

    2003年,中國地産風尚大獎正式創立,成為了博鰲房地産論壇重要的標志性時刻。每一年,中國地産人都在博鰲享受這樣一個風尚與荣耀的夜晚,感受中國地産行業的光荣與夢想。

    記錄和表彰中國房地産行業以及相關産業的典範企業、人物和項目,是中國地産風尚大獎創立的宗旨。同時,緊跟中國經濟主旋律,解讀地産跳動脈絡,推動中國地産向前發展,引領中國地産界走向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未來。

    02 引領這個風尚好難

    在全行業矚目的領獎台上,金地集團董事長淩克舉着獎牌說,引領這個風尚好難。

    2003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地産風尚大獎,有淩克、馮侖、潘石屹、郭梓文、範偉等地産領袖級人物登場。

    這一次,1994年A股首批上市的房企之一金地集團成為了首個赢家,同時獲獎的還有當時風光無限的復地集團,曾經叱咤風雲的萬通地産,以及“地産明星”潘石屹創辦的SOHO 中國。

    除此之外,直至今日我們仍然耳熟能詳的獲獎企業,還有奧園、廣廈、香江集團等。

    在全行業矚目的領獎台上,金地集團董事長淩克舉着獎牌說,引領這個風尚好難。

    “我們做了一點點嘗試,這個嘗試是非常的艱苦。”淩克表示,房地産並不如外界想象得那麼簡單和輕松。

    随後登台的復地集團總經理範偉,提前十幾年就說出了“共同創造美好的城市生活”;而潘石屹則笑得合不攏嘴,直言“過瘾了”。

    “段子手”馮侖自然沒有放棄這個登台表演的機會,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但也發揮自己的特長,表示“人多的時候發言,要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

    時至今日,房地産在十六年的高速發展之後,行業衆生有起有落。有的更進一步,也有黯然退出。

    在當時,誰會想到金地後來成為了千億規模企業?萬通、廣廈、香江泯然衆人,而SOHO 中國、奧園的真正巅峰還未到來。

    03 發獎給我們是需要膽量的

    “發這個獎給我們還是需要膽量的。”孫宏斌一臉真誠地說。

    2004年,萬科、順馳、首創、富力、華遠成為了當屆中國地産風尚大獎的亮點。

    “意外”登台領獎的王石顯得很是淡定,他說以為參加這次論壇只是發言,沒想到還需要領獎。

    “如果早就知道,我就讓萬科的同仁一起來分享這個喜悅。”王石一臉笑容,看起來很開心,卻沒有人會想到,他已經打定主意,在接下來的精英對話中繼續向孫宏斌和順馳“開炮”。

    老孫在2004博鰲房地産論壇毫無疑問是焦點人物,受關注程度甚至超過了王石、任志強等行業大佬。原因在于順馳的“黑馬”表現,甚至喊出了當時萬科都不敢想的百億目標。

    “發這個獎給我們還是需要膽量的。”孫宏斌一臉真誠地說,應對媒體和對外發言方面,那時候的孫宏斌還沒有現在這樣遊刃有余,沾衣不濕。

    老孫抓住機會就很認真地向外界推銷自己的順馳,他信心十足:“我們企業非常辛苦,非常努力,而且我知道我們想去哪,我們已經朝那個方向走了,堅信一定能夠達到。”

    雖然聚焦點是萬科和順馳,但首位登台領獎的地産領袖其實是很多地産人都尊敬的“老大哥”——首創劉曉光。

    “我們並不弱,中國這麼大的市場,沒有理由不産生出偉大的企業,我想一定會的。”時任首創董事長的劉曉光,對未來提出了美好的願景。

    随後登場的是富力董事長李思廉,他用不是很標準的普通話,說了一句標準的獲獎感言:“希望我們的房地産業可以跟中國的城市同步發展,獲得雙赢。”

    任志強登台領獎的發言風格,與論壇演講和對話時的詞鋒犀利形象完全不同:“我想中國的地産一定會像我們的論壇一樣,不但能開到第四屆,還開到第五屆和更多屆,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毫無疑問,這是一屆特别值得紀念的風尚大獎之夜,中國地産數十年發展過程中最為關鍵的幾位領袖級人物逐一登台,星光熠熠。

    04 尋找向善的力量與光荣成長路

    過去二十年的光荣與夢想,讓我們尋找向善的力量。

    2005年 -2018年,中國地産風尚大獎擴大了規模,除了企業之外,還推出了名盤和人物榜單。

    2006年,中國地産風尚大獎進入第四個年頭,影響力已經深入整個行業。甚至可以說是一年登上一個台階。直至2007年,推出主題為“光荣成長路”的風尚盛典,對中國地産二十年的發展進行一次總結,呈現二十年發展歷程中涌現的優秀人物、企業及作品。

    這不僅僅是一次風尚與荣耀的巡禮,同時也回顧了中國房地産行業二十年的風雨歷程,二十年的興衰荣辱,二十年的收獲失落。

    這一年的光荣成長路,全面盤點並表彰了“中國地産二十年十大風尚樓盤”“中國地産二十年最具影響力企業”“中國地産二十年最具影響力人物”。

    時間有些匆匆,中國地産前二十年發展轉瞬即逝。雖然我們來不及停下來細細體味其中每一個細節,但此刻已經記錄了過去二十年的光荣與夢想,並讓我們可以對未來二十年有更多的期待。

    時間來到了2008年,一直很難用語言來表達對于這一年的情緒,或許很多人會發出疑惑:2008年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年份?

    從今天來看,那是一個充滿各種情緒的年份——恰逢改革三十年,有奧運憧憬,有雪災焦慮,更有難以忘記並讓全國悲傷的汶川大地震……

    中國地産人在2008年的情緒更為復雜——全球金融危機以及中國經濟的不穩定因素開始全方位考驗房地産,而社會公衆對房地産的道德審判在一繫列災難面前達到高潮,我們如何去面對一個本應該充滿荣耀的夜晚?

    “中國社會責任大獎”成為了這一年的新元素,中國地産風尚大獎呼籲尋找向善的力量——有此力量,沒有什麼困難能夠将中國地産擊倒。

    “2008年中國社會責任特别大獎”是中國地産風尚大獎對于2008年給出的答案:災難告訴我們什麼叫尊嚴,而中國地産企業在這場災難當中的表現值得社會的尊敬。

    2009年,在宏觀調控及全球金融危機的雙重作用下,中國房地産黃金十年逐漸謝幕,但是未來並非沒有更大的期待。

    從那時起,中國房地産企業開始習慣于政策調控與周期起落,開始學會沉着迎接市場的挑戰,學會在危機中調整發展策略,在危險當中尋找新的機遇……

    這一年開始,越來越多企業、項目和人物走進博鰲,登上中國地産風尚大獎的荣耀舞台。而中國地産風尚大獎,經過十多年的堅持與發展,建立起了覆蓋房地産全行業包括上下遊産業鍊的廣泛影響力和地位。

    2017年 -2018年,《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在博鰲房地産論壇正式發布。

    “白皮書”的發布,再一次重新定義了“中國地産風尚大獎”。博鰲房地産論壇在行業綜合發展報告發布的基礎上,評選出年度中國地産風尚大獎,盤點中國房地産行業值得表彰和記錄的典範企業、人物和樓盤。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