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開業五年後成都IFS在思考什麼?

观点网

2019-05-12 20:42

  • 開業5年的時間沉澱,早已讓成都IFS自身成為了一個獨特的IP,它正在思考的是什麼?

    觀點地産網 “開業五年以來,我們都在不斷做一些文化類、藝術類活動,也是想踐行推動藝術普及化的使命。我們有哆啦A夢等大型IP的活動,有中法聯盟,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的國際化程度已經很高了。可是回過頭發現,有很多中華文化的瑰寶還比較神秘,還有待我們發掘。”九龍倉中國置業有限公司助理董事兼總經理(零售租務及營運)侯迅表示。

    開業至今,成都IFS一直堅持定期舉辦藝術展覽,搭配富有創意的推廣活動,向公衆呈現具有國際視野的多元藝術文化風景。這一次,成都IFS希望利用自身國際化地標的影響力,向大衆展現西藏當代藝術的魅力。

    近日觀點地産新媒體記者就受邀參加了由成都IFS與西藏文化藝術品牌“醍醐”聯合舉辦的“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這場迄今為止最大規模西藏文化藝術展,甄選中、英、意三國17位當代藝術家的近30件作品,向公衆免費開放。

    作為九龍倉集團在内地打造的首個IFS項目,成都IFS始終堅持通過文化藝術展覽等創意活動的打造,保證文化藝術體驗的連續性。文化氛圍的塑造,最直接的影響便是帶來人流以及良好的市場口碑。

    不過,成都IFS不是香港海港城的簡單異地復制。從引進國際知名的IP來打造全國首站的大型活動,再到開發自主創新IP、與法國巴黎左岸聖日耳曼德佩結盟,直至這次舉辦“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文化藝術展,反映出的是成都IFS在不同時期,對于營運策略的考量和運營思路的轉變,也是成都IFS本地化的思考。

    思路轉變:從借助到自創的IP

    “I AM HERE”這只著名熊貓的誕生並非成都IFS的建築設計,而是出自一個公益項目。按照原本的設想,展覽活動結束之後,裝置就被拆掉,後因深受大衆喜愛,最終得以保留。

    但是在某種意義上,這只開業便趴在成都IFS外牆上,由近4000塊三角形構件組成的熊貓雖然一炮而紅,但並沒有真正令到成都IFS家喻戶曉。

    “我們剛開業的時候,出租車司機都不知道IFS這三個字的意思,只會說在大熊貓那邊。”侯迅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表示。

    對此,成都IFS的經驗是借助引入大型IP,吸引人流,再轉向更具主導意識的自創IP,塑造屬于成都IFS自己的品牌。例如在2014年8月,成都IFS通過展覽出100個手持不同秘密道具的1:1比例哆啦A夢,單日便吸引到29萬人流前往打卡;2016年8月,成都IFS舉辦了“ Light Rose Garden 玫瑰燈海園”中國内地首站,成功将其打造為市民約會、示愛、求婚的最佳浪漫聖地,掀起多輪觀展熱潮。

    “打響知名度我們用了一些大的IP吸引眼球,這種活動容易推廣,是開業初期的策略手段。”侯迅坦陳,“後來我們逐步轉向自創IP,把IFS特别的元素加入進去,變成舊瓶裝新酒。再後來就脫離了IP這兩個字了,或者IFS自身所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IP,我們有自己的想法和理念,将這些放到别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活動中,去創新。”

    得益于對文化藝術空間的持續打造,2018年,成都IFS實現整體收入15.68億港元,同比增長27%;營業盈利增加59%至7.83億港元;商場出租率100%,租戶銷售額增20%至60億元,人流上升18%。

    思考未來:能為當地文化藝術貢獻什麼?

    “消費者在變,社會在變,作為商場的經營者也要保持高度的敏感,了解未來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找到那個點,再繼續進行創作。”在問及成都IFS如何面對未來變化時,侯迅答。

    成都IFS的定位是西部地區地標性商業項目,輻射半徑包括成都周邊二三線城市,還有雲南、貴州、西安、西藏、新疆等西南西北地區的其他省區市。

    “在成都做商業和在重慶、大連、上海不同,這邊消費者對價格沒有那麼敏感,消費者都願意去嘗試新的東西。”

    所以,成都IFS過去在保持良好的商場運作之外,始終堅持向公衆推廣國内外優秀的藝術文化,一方面引領消費者需求,另一方面持續推動城市文化藝術空間的發展。

    不過,作為西部地區最具國際化水準的城市綜合體,成都IFS也希望通過自身的影響力,弘揚西部地區優秀藝術文化。

    此次“發現喜馬拉雅”西藏當代藝術展,便是成都IFS将傳統文化與現代藝術、國際與本土相結合的一次創新。

    “展覽不單單有中國的藝術家,還有來自國外的藝術家,他們對西藏這個古老文明的理解和表達十分有趣。”侯迅說:“這是一次具有世界級美術館水平的展覽,将我們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希望市民也有這種感覺。”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已不滿足于傳統的物質消費、實體消費,更多開始追求精神層面的體驗和感受,追求個性化、有特色、有品位的消費。

    國家統計局數據亦可佐證,教育文化和娛樂類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每月均處于環比上升狀态,側面反映出目前社會對于精神文化藝術需求的逐步提升。

    中國傳統文化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從故宮文化、中國詩詞大會等中國特色的文化藝術節目或産品走紅便可窺探一二。

    “我們在思考,成都IFS已經是一個平台,或者是一個城市的地標,我們能夠為當地的文化藝術做出什麼貢獻?”侯迅稱。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廖堯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九龍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