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大數據平台首次亮相,華夏幸福發力智慧招商

观点网

2019-05-11 18:29

  • 基于17年專注産業招商的實踐經驗,構築了華夏幸福産業大數據平台的獨特優勢。

    5月10日,華夏幸福産業大數據平台首次在北京公開亮相。這是華夏幸福基于17年産業招商經驗、結合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研發的專業平台,聚焦10大産業,擁有1960萬家企業近10億條動态數據,可極大提升産業發展能力。目前,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産業大數據已全面上線,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機器人、都市消費等産業大數據将于年内上線。

    産業大數據平台可面向政府、企業、第三方機構等,基于不同應用場景,輸出智慧招商、産業地圖、産業熱點預測報告、行業白皮書等産品,為企業投資選址和區域産業發展提供高效服務。

    17年專注構築三大核心優勢

    大數據時代,各個産業都在實時産生海量數據。從大數據中尋找産業發展規律與招商機會,既是必然,也很必要。

    作為中國領先的産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始終堅持“産業優先”的核心策略,不斷探索創新模式與工具,為城市導入産業集群。正是基于17年專注産業招商的實踐經驗,構築了華夏幸福産業大數據平台的獨特優勢。

    首先是海量有效的産業數據積累。早在業内招商人員靠陌生拜訪、參展參會等方式積累企業信息的階段,華夏幸福已經建立首個産業招商領域的CRM繫統。依托龐大的産業發展團隊和行業圈層資源,積累了19萬條有效企業信息數據,形成了華夏幸福原創的産業發展數據庫雛形。

    在長期的産業發展實踐中,華夏幸福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汽車等十大重點産業,細分37個二級與109個三級産業領域,深谙不同産業、不同産業領域的數據來源、數據維度、數據結構,可以有針對性地搜集整合全産業鍊動态數據。目前,産業大數據平台已擁有1960萬家企業近10億條動态數據。針對不同的數據,制作了超過520類標簽。

    海量數據撲面而來,如何有高效應用數據,讓數據産生價值?

    這是華夏幸福産業大數據平台的一個優勢:針對不同行業、不同應用場景的精準算法模型。例如,在生物醫藥與器械“智慧招商”産品設計之初,技術開發團隊組織了30余場、100多人次的内外部專家訪談,總結出3大類、16種企業投資擴産或搬遷場景,确定決定投資選址的影響因子及權重,建立Xgboost、NLP等算法模型。

    “影響因子及權重的确定,與公司長期專注産業招商、對不同産業發展規律與企業投資決策要素的深刻了解分不開”,華夏幸福産業大數據平台開發負責人介紹。

    平台的另一大優勢是基于線下反饋的深度學習、優化叠代。華夏幸福4600人的産業發展團隊,像4600個“觸角”,在服務各個區域和不同産業的實踐中,持續對大數據産品的成果進行反復驗證,形成有效反饋,推動平台深度學習,不斷校正優化算法模型,像阿爾法狗一樣智慧進化,實現平台的叠代升級。

    四類産品解決産業發展痛點

    産業大數據平台可面向政府、企業、第三方機構等,基于不同應用場景,輸出智慧招商、産業地圖、産業熱點預測報告、行業白皮書等産品。

    “智慧招商”是平台的一大核心産品。針對不同行業,通過分析企業生命周期、資本活躍度、産品生命周期、産能利用率等影響因子建立算法模型,前置研判企業的投資選址需求,輸出目標企業“長短名單”,支持團隊實現按圖索骥,智慧招商。

    以生物醫藥與器械為例,平台通過算法模型輸出包含300多家目標企業的“長短名單”,經團隊走訪驗證,30%以上的企業有明确的投資選址意向,較傳統招商模式提升5倍以上。

    産業地圖是通過數字化視圖,直觀呈現全國、省市縣各級區域和園區的産業發展與布局現狀,展現實時的政策、新聞、活動等産業動态資訊,有效助力區域産業發展優勢識别與策略制定;

    産業熱點預測報告是以專利、文獻、政策、資訊等信息為基礎,參考産業龍頭與標杆企業戰略與産品規劃,自動化、智能化生成未來2-3年内産業轉移、産業外溢、熱點技術領域等預測成果,為産業發展規劃提供依據;

    行業白皮書以標簽化數據為基礎,結合不同行業的研究經驗,通過用戶自定義分析功能,實現各行業研究報告的自動化生成。

    這些産品既可以服務于區域的産業定位,也可以服務于企業的投資選址決策。依據海量精準數據,找出共性規律,提升決策效率。

    業内人士認為,華夏幸福依托自身獨特優勢打造的産業大數據平台,是産業招商這一傳統業務的數字化轉型升級,可以大大提升産業招商效率,能為企業投資選址和區域産業發展提供更高效的服務。

    持續為城市導入先進産業集群

    5月9日,華夏幸福引進的百億級偏光片項目落戶合肥長豐産業新城,助力合肥打造千億級新型顯示産業集群;

    3月27日,投資達120億元的欣旺達動力電池項目落戶南京溧水産業新城,推動溧水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集群邁上新台階,助力南京打造全球有影響力的産業地標;

    2018年,華夏幸福為所在區域新增簽約入園企業702家,新增簽約投資額1660億元……

    作為中國領先的産業新城運營商,華夏幸福堅持“産業優先”的核心策略,組建了4600人的産業發展團隊,形成了包括“産業規劃、選址服務、全球資源、行業圈層、金融支持、專業載體、一攬子政策、全程服務”等在内的産業發展生态體繫。

    華夏幸福産業發展集團總裁趙威表示,華夏幸福将持續提升産業發展能力,持續為城市導入先進産業集群,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