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華夏幸福的商業有得天獨厚的競争優勢

观点网

2019-05-09 20:47

  • “别人只是運營一個商場,我們是運營一個城市。”

    觀點地産網 4月末,在北京南六環的凱德MALL·天宮院,觀點地産新媒體再次見到吳豔芬,共同探索商業地産這個龐大命題。由此窺探到的,是華夏幸福一幅獨特的商業畫像。

    “我們産業新城的商業在都市圈最好的位置上。”在圓桌論壇開始前的采訪,華夏幸福商業總經理吳豔芬分享,與一般企業的商業運營邏輯不同,華夏幸福是封城造地,在都市圈發展的模式是建産業新城。

    在發展一個新城的過程中,商業就扮演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選址服務于産業新城的商業也同時具備了位置、價格、規模、禀賦資源、運營等優勢。

    首先在于位置,這也通常被認為是商業發展最重要的要素。她以東京都市圈為例,認為像這樣總量巨大的都市圈有不少,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成長空間就非常巨大,如同一個巨大的核,它有向外輻射的爆發能力。

    “東京邊緣有很多的小城市,衛星城市自己也成為一個核心,然後以中級的核心為吸附力,向外再發展,然後都能獨立成為一個核心。”所以,在此類區域持有大量土地的華夏幸福有極大的位置優勢。

    有成功案例作為借鑒,吳豔芬深知,這些地方會受到都市圈升級帶來的利好,像是固安的新機場、大廠的城市副中心規劃,就面臨着新的機會。“以北京為例,政府已經在主動把功能和未來經濟發展的走向,像東京都市圈一樣向外擴散,給我們帶來的外溢價值就非常高。”

    “新機場過去之後,現在大量有機場配套需求的高淨值人員已經調到周邊去住了,他們得跟着工作地區搬。所以,我們現在賣大量的空港配套給這些高淨值人員,他們都是移動過來的。”

    一個确定的事實是,人群在移動,消費就一定在移動。吳豔芬透露,華夏幸福單體3萬平的小商業一年營業額已經有三個億了,特色主題商業大湖花園天地,沒有培育期,一經開業,家家商戶都賺錢。

    但是,機遇的另一面是挑戰。吳豔芬稱,像固安這個項目,面臨着新機場、新的交通組織和新的縣域居住人口的改變,它是新的機會。但面臨着這種機會,可能會比一線城市商業客群更復雜,定位更具有挑戰。

    第二個優勢在于價格。受惠于價值外溢,華夏幸福的商業土地價格遠低于核心城市的土地成本,又有獨特的結算模式。

    第三個優勢則在于資源禀賦。吳豔芬稱,一方面是交通導向優勢,交通向外疏導比向城内要容易得多;另一方面,在定位和布局上,能夠有更寬裕的空間,容納更多創新業态。

    “我們在大湖,一共2萬平米的商業,占地可能幾十萬平米,是什麼原因?”她進而解釋,是因為有大量的公園景觀,噴泉等各樣的東西疊加進去,這其實更像是一個城市空間的升級。

    “商業是為這空間配套的。但是,一般的企業是不會這樣做的,因為它用它的模式來算,是沒回報率的。所以,它不會投這麼多錢,因為這是看似對于商業沒用的資源。”

    但是,對華夏幸福來說,這是打造一個魅力城市的必然投入。所以,在城市的投入在商業上也會有反應。這就是其創造文旅項目的天然優勢。

    談到商業,運營是永遠離不開的關鍵詞。“别人只是運營一個商場,我們是運營一個城市。”吳豔芬強調,現在大家都在說他們的大數據,其實,華夏幸福的數據會更全面、更完整。

    “華夏幸福做城市的整體運營,包括交通、住宅各方面,城市的每一個居民都是我們的居民,所有的住宅基本都是我們的住宅,每一個業主都是我們的客戶。 

    “以交通為例,你住在哪里,在哪里上班,每天的出行規則是怎樣的,甚至于消費力和收入等等,基本上全方位的訴求我們都清楚。所有的背景我們都非常了解。”

    按照這樣的思路,華夏幸福對自己的運營要求,就是真正地一站式滿足在這個城市的人的不同時段、不同功能訴求。吳豔芬介紹,華夏幸福的商業也分成三級六類,在一個城市,都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以滿足消費者在不同時段、不同消費能級的不同需求。

    當然,企業的發展不可能閉門造車,她對商業市場也有自己的洞見。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近期商業的一個顯著特征是,外資扮演了國内大宗交易市場的重要角色。有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黑石、凱德、基匯等外資機構,大宗交易的金額累計已超過300億元。剛過去的2018年,外資更是占據了北京大宗交易市場将近四分之一的份額。

    “一個處于穩定上升期國家的持有型商業,是外資比較喜歡持有的資産。大家一直在謀劃,只是現在到了比較好的時點。”吳豔芬從外資自身的角度分析稱,外資大規模進入國内商業地産市場,除了對市場動态變化反應迅速,同時也是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态勢的看好。

    而華潤置地、大悅城等内資企業的商業運營能力也不遑多讓。“有實力的内資持有體量越來越大;港資企業也在穩健發展;外資進來之後,政策對它的導向也更加公平。”在她看來,未來中國的商業地産将是一個百花齊放的格局。

    撰文:陳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