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小股東要快VS管理層望穩的保利

观点网

2019-05-08 00:00

  • “和行業龍頭的對標我們是經常做的,我們是學習型的企業。”

    觀點地産網 “我去年已經問過有沒有做市值管理了……”一位中年股民站起來,向董事長宋廣菊提問,兩人在對話間互相尋找對方的目光。

    “我強烈建議公司進行回購。”前者表示,因為“公司的市值與經營情況嚴重不符”。

    今年的保利發展年度股東大會與去年相比,提早了十天。上午九點半,全場50余個座位已經坐滿了。

    計算下來總共有32名股東參會,共代表52.86億股股份,占比約43.43%。除了前十大股東譬如保利南方集團有限公司、華美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有派代表出席,其余均是中小股東為主。

    和全球其他最主要的股票市場不同,中國A股並不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接近99%的份額由散戶把持。他們風險偏好高,對股價的短期波動特别敏感。

    “我看資料,保利去年所有者權益1864.94億元,但總市值才1524.94億。”

    面對疑問,董秘黃海回答,保利去年期末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權益錄得1219.22億元,“PB(平均市淨率)還是沒有低過1的。”

    同時,2018年中國整個證券市場下跌幅度比較大,但保利的市值維持得相對比較穩定。而且目前才是年中,“我們要用更長遠的目光去看……”

    “雖然截至到目前來講,公司今年的市值表現确實是落後于行業指數。”黃海說,相信股民們都清楚,從春節之後整個市場來看。以前你跌得多的,今年就漲得多,所以長遠大家要對保利的市值穩定增長有信心。

    其亦稱:“關于回購公司也研究過,但具體回不回購,怎麼回購還要再斟酌。”

    另有聲音呼籲管理層應該提高分紅比例,借此吸引更多更多人購買股票,提升股價從而提升市值。資料顯示,保利發展2018年度計劃以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5元分紅。拟分配利潤為59.48億元,占歸母淨利潤的31.46%。

    “這個比例是不是低了?”有股東提出疑問。

    宋廣菊回應:“在負債率保持穩定的情況下,維持這樣的分紅率是最好選擇。”

    她提到,公司這幾年響應号召做了很多降負債的措施,“公司目前杠杆的利用倍數是相對偏低的,加上我們在國内是采取的成本會計法。”

    事實上,縱觀國内排行前五的房地産企業,保利的負債率是最低的。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截至2018年年末,保利發展的資産負債率為77.97%,融創、碧桂園、萬科的資産負債率分别為89.80%、89.36%和84.59%,恒大是80.71%。

    另一方面,保利總負債里面的預收款項有2997.95億元,“這個數據我們還是偏上的。”管理層指出。

    2018年,保利的銷售額4048.17億元,排名第五。與第四名融創的距離為601.33億元,與第三名恒大、第二名萬科的差距分别為1465.23億元和2021.33億元。

    一位股東道出了衆人的心态:“我們會習慣性地把保利與萬科恒大、碧桂園這樣的公司作對比。”但鑒于央企的身份,保利與同行相比是否會趨向保守?

    “和行業龍頭的對標我們是經常做的,我們是學習型的企業。”宋廣菊回應。

    總經理劉平亦坦承:“這些年我們也意識到增長比較慢的問題,所以我們16-18年都有加大投資力度。從拿地金額來算,這三年我們在行業内算比較多。”

    “今年市場錯綜復雜。之前也有人說我們一季度的投資偏保守。”(資料顯示,保利今年一季度拿地金額約143億元,拿地金額與銷售金額的比在13.04%,顯示保利的拿地力度在減弱。)劉平說:“我們不是保守的企業,是穩中求進的企業。”

    保利将按照既定戰略,加強投資。據介紹,2019年保利發展計劃房地産及相關産業直接投資總額達到2700億元,而去年的數字是2570億。

    撰文: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股東會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