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布局核心都市圈 華夏幸福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40.52%

观点网

2019-04-19 21:21

  •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17.46億元,同比增長32.88%,超額約3億元完成業績承諾。

    華夏幸福在交出2018年成績單後,提出了新的發展方向。

    4月19日晚,華夏幸福(600340.SH)發布2018年年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華夏幸福實現營業收入837.99億元,同比增長40.52%;毛利率達42%,處于行業前列,凸顯模式優勢。截至報告期末,公司總資産4097.11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資産437.7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 年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17.46億元,同比增長32.88%,超額約3億元完成業績承諾。

    根據利潤分配預案,2018年度華夏幸福計劃向全體股東派發現金股利約為36億元,同比增長35%。按照該預案,所分配現金股利占公司歸屬于上市公司淨利潤的31%。

    營收淨利同比雙增 大力度提升經營質量

    上述報告顯示,華夏幸福當期收入、毛利潤、股東回報等重要财務指標均表現突出,營業收入和歸母淨利潤繼續實現雙增長。其中,營業收入同比增漲40.52%,較2017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0.80%有了大幅度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進一步增強,有效助力業務穩健發展。

    報告期内,華夏幸福持續加強相關政策的跟蹤與分析研究,依據政策導向不斷靈活調整戰略與策略,堅持推進“一區一策”和“精準投資”,根據不同區域的市場與政策情況尋找合适的投資機會,提升投資效率,減少行業政策風險對公司經營的影響。

    華夏幸福對此表示,在宏觀環境及行業調控仍趨緊的情況下,公司着力控風險、穩增長,戰略和資源匹配更聚焦,嚴控經營風險,着力提升經營質量,實現規模的穩健增長。

    債務結構持續優化  經營性淨現金流為正

    華夏幸福憑借穩健的經營與業務模式的優勢,已經形成暢通的多元化融資渠道,融資能力突出。公司已與國内多家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建立了長期、穩健的戰略合作夥伴關繫。截至目前,銀行授信額度達3683億元,已使用605億元,剩余額度3078億元。

    此外,華夏幸福積極利用公司債券、中期票據、PPP資産證券化等多渠道、多種類融資工具,融資環境及債務結構得到進一步改善和優化,為業務開展提供了所需資金。報告期内,公司成功超額發行一筆70億元公募公司債券,屬2018年内單期發行規模最大、期限最長的公司債券。

    此外,公司 1年以内到期債務占比從上一年31%下降到19%,短期負債占總有息負債比例持續降低,長短期債務比達到4.2倍。公司貨币資金覆蓋1年以内到期的有息負債1.8倍,償債能力較強。

    而為了應對金融政策的變化,公司堅持控制有息負債增速,嚴控融資成本並主動控制投資規模,投資聚焦于外埠高效區域。

    最為令人關注的是,華夏幸福經營性淨現金流缺口逐漸縮小,自2018年二季度起,已連續三個季度為正,融資性淨現金流明顯改善。

    外埠銷售大幅提升  異地復制步入加速期 

    在年報的致股東信中,華夏幸福表示,都市圈戰略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成為未來20年新型城鎮化的主體形态,中國進入了都市圈發展的新時代,耕耘17年的産業新城事業迎來了新際遇。

    公司在不斷夯實鞏固京津冀布局優勢的同時,積極布局核心都市圈,産業新城異地復制進入全面加速時期。華夏幸福在全國範圍内已布局15個核心都市圈,2018年新增18個産業新城,全部為環北京以外區域。年内新增簽約投資額約為1660億元,成為未來利潤增長的壓艙石。

    數據顯示,2018年華夏幸福外埠收入同比增長83%,占總收入31%。其中,外埠收入貢獻前五名的都市圈為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鄭州都市圈、武漢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分别同比變動190%、51%、1388%、370%、124%。

    此外,充足的土地儲備也成為保障華夏幸福經營業績持續增長的重要因素。去年四季度起取地面積快速增長,聚焦外埠高效區域,業績儲備有所增加。2019年一季度取地面積同比增長64%。

    在業内人士看來,華夏幸福通過産業園區、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實行産業化運營,通過配套住宅開發,也提升了周邊的土地和區域價值。相比傳統地産行業來說,雖然産業新城整體開發周期相對更長,但其運營模式則可以為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這一點,從2018年四季度,華夏幸福成為公募基金持有市值和加倉數量第三位的上市地産公司中,足以可見。

    堅持做強産業新城 新發展戰略蓄勢未來

    對于中國房地産業未來的變革趨勢,在致股東信中,華夏幸福給出了明确判斷:趨勢性機會在漸漸遠去,結構性機會将持續涌現。

    致股東信還指出,未來10年甚至20年,中國房地産市場将呈現空間都市圈化、運營精益化、地産金融化三個特征。

    人口是市場的基石,産業是發展的内核,兩者構成都市圈發展最大的基本面。堅持産品服務品質化,以優質産品和服務獲取品牌溢價,運營能力将成為房地産企業未來的核心競争力。基于不動産巨量投資和資金沉澱的天然屬性,金融“長錢”與地産結合必将催生更強大的資本和更卓越的房地産企業。

    基于此,在2018年業績報告中,華夏幸福提出了新的發展戰略:堅持都市圈布局,堅持做強産業新城業務,並結合空間都市圈化、運營精細化、地産金融化等新趨勢,開拓新領域、新模式、新地域。

    在産業新城方面,公司将繼續做強,做到“三個堅持”不動搖:堅持産業新城邏輯不動搖,提升區域價值;堅持一區一策,提升經營水平;堅持精準投資,加速優質資源獲取。

    在新業務方面,公司将采取輕資産、重資産模式並舉新模式;同時,在做強産業新城業務的基礎上,探索開拓産業新城以外亦屬于綜合不動産的新業務領域;在地域布局上,聚焦深耕核心都市圈,並将開拓進軍都市圈的核心圈,進一步夯實公司在核心都市圈内的布局。

    人口的流入、産業的擴張,不斷勾勒出新的城市和都市圈版圖。歷史走到充滿變革的關鍵路口,華夏幸福選擇再次順應潮流一路向前。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