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養老“大不易” 椿萱茂如何做好養老服務?

观点网

2019-04-17 22:17

  • 種種細節,凸顯養老業務的不易,趙大鵬也並不同意外界将椿萱茂納入“養老地産”的範疇,他強調遠洋養老的核心競争力是服務。

    觀點地産網 “銀發經濟”迅速醞釀,讓養老産業逐漸聚焦于各方主體目光之下。

    2017 年,國内 65 周歲及以上的老齡人口達到 1.58 億,占比大幅升至11.4%;然而供應端並不能與需求端相匹配,目前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床位等遠遠不足。

    摸索之中的養老産業,鋪排布局、營運理念、盈利模式等,都沒有成熟的定式與固化的模闆,于是認知的縫隙中總會有不同的“意見場”來填充。

    如何理解“養老”?靈感往往來源于布局的實踐。與共享辦公、長租公寓等新業務一般,養老産業為地産江湖另辟了一個“風口”。

    以遠洋養老為例,背靠千億量級的地産開發業務,也正在業内尋求話語權。

    截至目前,遠洋集團旗下高品質養老服務品牌椿萱茂已布局10個城市,包括30多個項目(含在營以及籌開的),床位近20000張。

    立足北京 布局全國

    去年6月份開業的椿萱茂(廣州興業)老年公寓,是遠洋養老2017年由北京轉向全國布局的主要項目之一。

    公寓中,寬闊廊道、圓角扶手、防滑地闆……無處不見的适老化細節,成了這個老年人空間較為引人關注的設計;來來往往的長者,似乎已适應了這里的生活節奏。

    椿萱茂(廣州興業)老年公寓總經理趙大鵬,則在一間辦公室里,熟練地回答着媒體的問題。

    回望過去,距離2013年8月北京亦莊項目的面世已有将近6年的時間。按照趙大鵬的說法,滿入住、收支平衡是判斷老年公寓是否成熟的指標。在北京立足的日子,亦莊項目不到三年就達到滿入住水平;而且,由于前三個椿萱茂項目的品牌效應,第四個項目不到半年時間也即達到收支平衡。

    但是,在全國拓展的過程中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加以培育。對于遠洋養老來說,2019年依舊是落地深耕五大城市群的發展期。因為各個地區的經濟水平以及養老觀念的差異,會在不同程度上對一些項目帶來挑戰。椿萱茂在全國部署中,不僅品質如一,還會結合當地人文特點,提供個性化、屬地化的定制服務。

    運營中需要時間的沉澱,由此形成了養老業務投資量大、盈利周期長的業内難題,輕重模式的結合則成了應對之策。

    據趙大鵬介紹,遠洋CLRC長者社區基本上都是自持物業;而CB老年公寓則以輕資産為主;至于CBN護理院,要看測算。在輕資産中投資會相對少一些,開發周期也較短,老年公寓基本上4-5個月就可以開業,能夠迅速滿足激增的養老需求。

    遠洋集團業務協同的閉環中,遠洋養老也受益匪淺。除了獲取集團部分土地資源與資金之外,與大股東中國人壽的戰略合作也為其提供助力。

    去年3月,遠洋養老與中國人壽就長期護理保險業務合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共同積極探索建立與中國國情及文化相适應的特色長期護理保險業務新模式。

    如今一年過去,遠洋養老方面表示,長期護理險只是合作的第一步,與中國人壽還将在養老領域推進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模式。

    養老服務“大不易”

    遠洋養老在大灣區的着墨,還在于連線内地與香港之間的業務。

    與内地相比,香港無論在土地資源還是人力資源都比較緊張,高端護理、照護的成本較高,活動空間較小;不過相對于内地而言,香港養老事業起步較早,積累的經驗也較多。

    從2017年開始,遠洋集團就跟香港慈善機構九龍樂善堂合作,除了支持其推行的“樂屋”民商形式社會房屋計劃之外,也通過一繫列養老體驗活動的組織,推進兩地養老服務事業的發展。4月9日至4月11日,椿萱茂(廣州興業)老年公寓聯合香港九龍樂善堂40多名長者,共同參與三日兩夜的粵港大灣區養老生活體驗之旅,通過養老公寓現場參觀、失智健康講座、廣州文化旅遊、養老高峰論壇等一繫列活動,讓來自香港的長輩對廣州高端養老服務及嶺南傳統文化感受到了多層面的體驗。

    近來,政府已在探索兩地公共服務、社會保障等相關政策的銜接,這留給了意在開展兩地業務,在大灣區深耕發展的遠洋養老很大的想象空間。

    另一方面,香港的老人比較懂生活、關注服務細節,這給養老機構在運營能力、養老服務品質上提出了進階的課題。因此,引進技術與設備,借鑒與學習,成為了一種必要的途徑。

    2015年,遠洋養老與全美排名前列的養老照護機構Meridian Senior Living合作,将國際運營管理服務標準和中國本土化相結合。2018年,遠洋集團以增資的方式持有Meridian Senior Living約40%的股權,成為後者的國際股東。

    由此,雙方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繫,除了将在美國合資成立投資平台,共同發展美國養老不動産業務之外,此次合作還為椿萱茂的運營管理、服務支持、失智照護等多個養老領域提供支持。

    在生活照料環節,遠洋養老還引入了日本的生活支援技術,包括協助洗澡、行走、喂飯、喂水等。

    種種細節,凸顯養老業務的不易,趙大鵬也並不同意外界将椿萱茂納入“養老地産”的範疇,他強調遠洋養老的核心競争力是服務。

    這從他對空置率問題的回應,就能窺見一二:“我覺得一開始,空置率肯定是有的,但這個周期我們在努力不斷縮短,服務就是通過口碑相傳,良性循環去提高入住率,降低空置率。所以降低空置率有兩種方法:一個是提高産品的品質,另外一個是在細分市場中,滿足精準客戶的需求。”

    撰文:曾樹佳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養老地産

    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