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養老“新長征”——打造健康養老産業鍊

观点网

2019-04-12 17:19

  • 2019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16處提及“養老”一詞,並将“養老服務業”列入釋放内需潛力、推動消費穩定增長的主要内容。

    今年,對于中國的養老服務業而言,迎來了新的春天。2019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16處提及“養老”一詞,並将“養老服務業”列入釋放内需潛力、推動消費穩定增長的主要内容。

    而籌備多時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動大灣區養老事業發展,深化養老服務合作,包括加強跨境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銜接、建設區域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等規劃。

    國家、區域、地方的政策利好消息紛至沓來,為投身養老産業的企業增添了更多的信心和動力。這其中就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内房股、最早深耕養老産業的房企之一、擁有失智照護權威機構等標簽的遠洋集團及其高端養老品牌椿萱茂。

    4月9日至4月11日,椿萱茂(廣州興業)老年公寓聯合香港九龍樂善堂40多名長者,共同參與三日兩夜的粵港大灣區養老生活體驗之旅。這三天行程涵蓋養老公寓現場參觀、失智健康講座、廣州文化旅遊、養老高峰論壇等一繫列活動,讓來自香港的長輩對廣州高端養老服務及嶺南傳統文化感受到了多層面的體驗,推進了粵港兩地養老服務事業交流及發展。

    此次活動只是遠洋集團多年來深耕養老服務業的一個縮影——以“服務“和”運營”為核心競争力,整合内外資源與養老産業進行融合互補,探索打造健康養老産業鍊,讓更多長輩擁有高質量的晚年生活。

    老齡化趨勢加劇 遠洋豐富養老産業運營模式

    預計到2025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将達到3億,占總人口的五分之一。人口結構影響需求結構,老齡化帶來的增量需求正倒逼“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兩會報告養老層面的方向性引導、健康以及養老利好政策的出台,為遠洋集團在養老服務這條“新長征”路上的創新發展激發出更多活力。

    遠洋養老不局限于産品本身創新,整合自身在土地獲取、實體運營、公益服務等各方面的資源支持,為長者提供生活照料、失智照護、專業護理、健康養生、醫療護理、康復促進、臨終關懷以及日間照料和居家服務等全程無憂的養老醫療服務,並聯合戰略合作夥伴中國人壽、中融信托等,發揮各自在健康業務、養老行業、養老金融等領域的優勢與實力,不斷豐富養老運營模式。這也成為遠洋養老内源式發展的一個新引擎。

    例如,去年遠洋養老與中國人壽就長期照護險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長期照護險作為社保“第六險”的業務合作,探索建立與中國國情及文化相适應的特色長期護理保險業務新模式,助力國家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穩步推進。

    聚焦“10+X”城市布局  多元産品線滿足個性化需求

    承辦此次香港長輩參觀活動的椿萱茂(廣州興業)老年公寓位于廣州市番禺區,是椿萱茂全國戰略布局、連鎖化經營的重要一站,也是其養老産品輻射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目前椿萱茂已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3家老年公寓。 

    回顧椿萱茂的發展歷程,以“立足北京,重點深耕,全國布局”為方向,緊密圍繞主業的布局策略,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遊、成渝五大城市群推進養老項目的落地,實現五大城市群“10+X”城市發展的全國布局。

    在産品業務線層面,秉承專業化、科學化、訂制化的服務體繫,椿萱茂面向全齡老年群體,為處于不同健康狀态的長者打造了CB老年公寓、CLRC長者社區和CBN護理院等多條産品線,逐步實現針對不同類型長輩的養老服務全鍊條覆蓋。

    針對失智照護領域痛點 打造專業化養老服務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個外譯詞,取自于德文。雖然拗口難懂,但它還有一個别稱——失智,詞亦釋義,是長輩們在一定年紀後可能會患上的一種神經繫統退行性疾病。它離我們每一個人並不遙遠。

    研究顯示,在中國,65歲以上老人的發病率在1/15,85歲以上老人的發病率會增加到1/4,但由于照護流程、照護標準和人員培訓方面的高標準,令很多養老機構不敢涉足這一領域。

    而遠洋養老從一開始便選擇了走專業化路徑,基于中國的基本國情與社會需求,不畏懼照護流程、照護標準和人員培訓方面的高標準,選擇了養老産業中專業挑戰難度最大的業務闆塊——失智照護。

    從2014年開始,在國内養老機構普遍不具備接收失智長輩的能力時,椿萱茂就已經具備了國際水準的失智照護專業能力,持續強化服務的專業性和定制化,提高護理服務水平,在標準的建立和引入方面也狠下功夫。作為國内首家應用認可療法的機構,椿萱茂進一步聯合美國領先的養老運營商Meridian,結合中國長輩生活習慣、人生經歷、中國文化及中國社會特點精心打造,獨創中國專業老年失智照護解決方案“憶路同行”,為失能失智長輩的長期照護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持。 

    “不把老人當病人,而是提供更好環境,走入其内心世界。”時至今日,僅在失智照護領域,椿萱茂失智照護團隊就先後為中國失智長輩進行了數千余人次的認可治療,在很大程度上延緩了他們的病情進展,讓中國家庭也可以享受和在美國一樣的優質失智照護服務,為中國未來的高端養老服務貢獻專業力量。

    在遠洋養老成立的七年時光里,烙印着的一個不變的心願——為更多中國長輩創造健康、快樂、安心、有尊嚴的生活,也将“樂于分享溫暖,致力親情服務”的使命呈現得淋漓盡致。未來,遠洋将繼續深化對養老産品、服務、運營模式的探索,與地産主業緊密協同,在養老“新長征”路上走得更遠。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