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綠地香港陳軍:希望能做得更強,而不是多大

观点网

2019-03-29 23:55

  • “在這個市場當中,我們更希望能做得更加強,而不是做得有多大。”

    觀點地産網 在三月最後一個工作日下午,綠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港麗酒店舉行全年業績發布會,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陳軍說,每年這個季節一定要來香港走一走,不過對于2013年上市的綠地香港而言,2019年又将是下一個五年的開始。

    “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邁入2019年,我們開始了下一個五年的新征程,我們也即将朝着我們千億的目標去奮進。”台上,陳軍在開場致辭中如此說道,與他並排列席的還有首席運營官侯光軍、助理總裁陳增立、董事會秘書雷雨。

    在去年召開的兩場業績發布會上,陳軍和侯光軍都曾明确提出,計劃在2021年實現1000億元的銷售目標,且計劃每年保持在30%到40%的增長。

    不過,2018年四季度樓市政策收緊、中美貿易、地市轉冷等各方因素交織影響下,綠地香港全年銷售額最終只達到379.25億元,離400億元目標還有一步之遙。

    而在陳軍看來,2019年比2018年四季度要好,而且會比較理想。

    “做強與做大”

    陳軍表示,綠地香港提出千億目標之後,也是根據自身情況量體裁衣去定的發展願景,“有了願景,我們不盲從”。

    事實上,從綠地香港2018年的納儲力度已可以看出。

    綠地香港年報顯示,2018年全年新增項目11個,包括義烏朝陽門、昆明巫家壩、綠地東盟國際城、無錫西水晶舍等重點項目,新增土地儲備638萬平方米,預計新增貨值685億元。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僅去年一年的新增土儲已超過綠地香港總土儲的1/3。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綠地香港土地總儲備約2000萬平方米,布局于全國18個城市合計48個項目。

    另據業績會現場透露,綠地香港2019年也将保持同等水平的拿地投入。雷雨向觀點地産新媒體等在場媒體透露:“我們2019年的銷售目標是500億,新增8到10個項目,貨值新增500到700億。”

    與此同時,在房地産投資策略方面,綠地香港将重點布局省會、二線和強三線城市,加大縱深的發展,推進城市空間站、特色小鎮、産業内容區等戰略購地項目。

    “公司将繼續在強經濟區域尋找優質項目和土地儲備,加大收並購的比重,降低土地獲取的成本,在規模快速擴張的同時,确保有質量的增長。”

    有質量的增長已成為現今房企追求的狀态,綠地香港也不例外,個中表現或許從财務數據可窺一斑。

    業績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綠地香港歸屬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17.36億元,同比增長32%;核心淨利潤17.32億元,同比增長32%;毛利率由2017年的25%升至27%;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長約33%。

    當被問及如何保持毛利率的增長态勢時,陳軍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說:“綠地香港走到今天一直是一步一個腳印,盡管在過去五年我們銷售有60%的復合增長速度,其實我們也一直在調整。”

    “我在前面開場白的過程中強調,綠地香港更希望能夠在産品上、在新的生活方式上起到一定的引領作用。在這個市場當中,我們更希望能做得更加強,而不是做得有多大,更希望自己能夠行穩致遠,所以我相信我們的毛利率還将進一步得到改善和提高,這也是我們的目標。”

    “下一個五年”

    2018年對于房企來說,帶來壓力的還有融資收緊與匯兌損失,對此,綠地香港在去年開始有意識減少境外債務的占比。

    “債務結構優化上,我們在境内的人民币借款也不斷增加,優化了債務結構,外債占比不斷減少。”雷雨介紹,綠地香港的境外有息負債占總的有息負債比例從2015年的79%、2016年的67%、2017年的52%到2018年的44%,是一個非常良好的比例。

    陳軍進一步表示:“公司有兩筆美元債将在2019年6月份、7月份到期,對于我們的債務結構,我們有意識再做一些調整,因為我們也感受到了美元和人民币之間的博弈,也給我們做對沖、做匯率以及做成本的過程中有很大的影響。”

    據悉,綠地香港現今以境内為主,“境内的額度比境外的在增加、在放量,過去是境外的比較多,現在形成一個剪刀差。我們希望盡量壓縮境外美元債,一是做到企業的成本當中去,二是美元的匯率特别是在去年曾經一度上漲得比較厲害,所以我們也想作一些調整。”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看報告,2018年期末,綠地香港的有息負債總額185億元,其中59%為長期債務,41%為短期債務,加權平均融資成本5.2%。對此,綠地香港表示,已連續五年保持行業低位。

    另據介紹,積極推進“房地産+”鍊條的綠地香港,如今已全面布局益康養、文商旅居等新興産業,並嘗試多種模型的健康綜合體。

    綠地香港認為,公司圍繞“房地産+”展開多元化業務拓展,有望推動綠地香港走出一條差異化的發展道路。

    陳軍以昆明滇池度假村項目為例表示:“我們旁邊的房子大概賣8000元,綠地香港現在已經做到12000元,洋房和别墅已經做到20000-27000元。今年昆明項目保守估計單項的銷售規模應該在30億以上,比如說我們的東盟國際,今年的目標也是20億以上,價格在5000到9000之間,因為是不同的産品。”

    在講求事務之外,陳軍還自诩是一個“追夢人”:作為一個企業,作為一個企業家,我想首先要有理想,要有夢想。

    他總結上市五年來的歷程說:“綠地香港彈指一揮間已經五歲了,從2013年8月27日到今年,我們已經走過了春華五載……作為一路的追夢人,不負使命,向各位股東、各位投資人以及各界朋友應該說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2019年,陳軍将其譽為綠地香港“下一個五年發展”的開局之年。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綠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