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美的置業郝恒樂:我們是馬拉松選手(實錄)

观点网

2019-03-29 22:55

  • “根據我們手里已經儲備的土地資源和資金,無論市場行情怎麼變化,政策怎麼變化,我認為還是美的置業比較從容的。”

    觀點地産網 上市不到半年時間,資本市場新兵美的置業交出了首份業績報告。

    3月29日,美的置業在香港港麗酒店舉行首場業績發布會,主席、執行董事兼總裁郝恒樂,執行董事兼首席财務官林戈,執行董事,産品研究中心總經理林冬娜,香港業務中心總經理兼聯席公司秘書曾超明齊齊亮相。

    從容、穩健是全場出現頻率較高的關鍵詞,管理層的發言也奠定了整場業績會的基調:“美的置業是更多是馬拉松選手,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走出自己的穩定長遠發展之路。”

    年報顯示,2018年美的置業實現合約銷售790億元,按年增加55.82%;收入301.20億元,同比增加70%。經營利潤為66.95億元,同比上升84%。毛利率由2017年的27.6%穩步增至2018年32.7%,不斷上升的銷售均價是決定毛利率上漲的主要因素。

    在财務方面,美的置業也給投資者一份不錯的答卷:2018年利潤及綜合收益總額約為32.87億元,同比上升74%;年内核心淨利潤上升75%至32.84億元;公司擁有人應占利潤為32.10億元,同比上升68%。

    全國布局與205個項目

    有着黑馬姿态的美的置業,去年完成了790億的銷售業績,投資者均關注其能否完成千億目標。

    郝恒樂淡定回應:“根據我們手里已經儲備的土地資源和資金,無論市場行情怎麼變化,政策怎麼變化,我認為還是美的置業比較從容的。”

    美的置業定下了千億的銷售目標,從2017年507億的銷售額邁向千億大門,僅用了2年時間過渡。

    從土地儲備上可以窺見,走出廣東進行全國化布局,是美的置業快速實現規模擴張的利器。

    2018年抓住了拿地窗口期,新增項目的土地儲備達1662萬平方米,通過合營企業和聯營公司收購權益土地儲備面積57萬平方米,全年共新增土儲1719萬平方米。在新增的土儲里,新進入了蘇州、鄭州、南甯等二線及省會城市。

    從整體土儲布局上看,主要分布在城市等級較高的地方,如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的二線城市及優質的三四線城市。其中,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兩個闆塊中将近有100個項目,對應的土儲約1800萬平方米,占總貨值超六成。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美的置業擁有173個項目,同時通過合營企業及聯營公司參與了32個項目,覆蓋15個省份的48個城市,其淨可銷售及租賃土地儲備的總量約4507萬平方米,平均成本約為每平方米2337元。

    除了招拍挂方式拿地外,美的置業在城市更新方面也有所突破。2018年在佛山、昆明擁有九個城市更新項目,提供總建築面積達233萬平方米。預計2019年有5個可以轉為土儲,整個規劃面積達132萬平方米。

    在業績會上,郝恒樂也強調了美的置地的布局策略,二線和強三線是廣闊天地,也是房地産市場的主戰場,是美的置業強力要做的城市。由于一線城市門檻很高,則考慮有機會性的進入。

    而郝恒樂口中儲備充足的資金,據林戈介紹,截止2018年12月31日美的置業持有現金及銀行結余約為265.33億元,同時存有銀行授信342億元,還有50億元的發債額度。

    此外,去年登陸香港資本市場後,打通境外多融資通道。總資産大幅上漲至1773億元,權益增長了94%達到了235億元。

    高派息與智慧地産

    與快速的利潤增長同樣讓市場驚喜的是,高于行業平均水平的分紅派息比例。

    根據業績報告,美的置業兌現IPO承諾,建議末期股息為每股人民币1.0768元,合共約人民币12.82億元,約占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股東應占利潤(剔除投資物業及轉撥至投資物業的公平值變動産生的稅後收益的40%。

    2018年公司擁有人應占每股盈利為每股3.08元,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2.54元增加21%。對應的整個股息回報率将近8%,對于股東來說回報非常優厚。

    對于剛剛上市的美的置業除了擴大規模,仍需要不斷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業績會上,林冬娜再次提出“地産+産業”復合型發展戰略。公司高層表示,美的置業将保持“房地産+産業”的復合型發展戰略,做實做強做精房地産及服務業,兩翼協同發展“建築工業化”和“智能産業化”,打通上下遊産業鍊,實現“一主兩翼”縱向一體發展,致力于成為領先的智慧地産制造商。

    以下為美的置業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實錄:

    現場提問:美的置業今年的業績目標是什麼樣的,實現這個業績目標會有什麼樣的難度?

    郝恒樂:2019年的目標還是保持穩健增長的原則。我們更加注重各項指標的平衡發展,從規模、覆蓋率、利潤率追求平穩發展的原則。

    根據我們手里已經儲備的土地資源、資金,包括效率和産品力等幾個方面,2019年不管市場行情是什麼變化,政策面是什麼變化,我認為美的置業還是比較從容的。

    年初初步定下的目標,今年整體銷售合約規模要達到1000億。我認為比較從容,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障礙。因為從目前政策面來講,中央政府和各個地方政府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今年是穩為主,在這種穩的基調下,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現場提問:公司的土地儲備超過了4500萬平方米,下一階段會不會進一步擴張,比如向一二線城市發展?

    郝恒樂:土地儲備4500萬平方米支持未來三年的發展還是有信心的。

    我們進入五大區域、48個城市,未來的方向是圍繞現有的城市深耕為主,並且在城市的結構上會做一些優化和升級。

    二線和強三線是我們強力要做的城市,我認為他們是廣闊天地、大有作為,這是房地産市場的主戰場,四線城市我們會謹慎進入。

    現場提問:今年年初公司跟股東進行了68億元增資,未來會不會有繼續的計劃?

    林戈:我們今年的增資不是上市主體,是國内。國内有國内的架構,是國内的主體做的增資。至于會不會有,要看未來的發展,未來的需要做鋪排。

    現場提問:今年的加權較上年有所擡升,未來會擴展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嗎?去年的淨負債率有大幅下降,可以介紹一下做了哪些工作來降低杠杆率?針對二線和強三線城市發展,是應該鞏固一二線城市,避免三四線城市。

    林戈:大家很關心我們融資成本這塊未來的安排,實際上,去年整個融資成本的确也不高,加權只有5.9,但是相比2017年還是有上升。

    201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整個融資成本都是比較高的,相對民營企業來說,(利息)高達十幾個點,但是因為我們大股東有這麼一個背景,所以融資是非常有優勢的。

    2018年是靠美的置業這個主體融資的。雖然是自己沒有用股東的征信,但是整個的融資成本也非常低。

    至于說2019年怎麼降低融資成本,實際上有幾點在做:我們自己也不斷的在做評級,信用評級的升級工作,我相信今年肯定會有一個比較不錯的表現,會看到整個信用評級上來之後,整個融資的成本會進一步下降。

    我們現在也在調整融資渠道的結構。我們本身發債也好,資産證券化也好,其他通道非常多,都是非常便宜的成本,會進一步下降。

    美的置業的淨負債率,事實上我們非常有信心會進一步得到改善。剛才主席也說了,我們現在有非常豐厚的土地,可以滿足三年開發。未來規模的增長是适度增長,保持25%-30%。

    以前我們發展非常快,有很多淨利潤沒有結轉,現在也看到整個結轉速度也在提升,交付也加快了,淨利潤也會在充分釋放出來,增加淨資産。

    我們現在整個城市布局聚焦在二線以及強三線,整個去化、回款在2019年會有更好的表現,加快回轉,現金流盤活。

    另外我們會跟一些優質的開發商合作,我們占大權益,自己操盤並表,同時與一些優質的開發商合作後,也會增加淨資産的投入。

    郝恒樂:城市策略的問題,國内企業對一二線城市、二三線城市判斷有分歧。我認為沒有分歧,現在信息是透明的,無論是專業機構的判斷還是開發商的判斷,信息非常透明。但是在這個判斷之下,各個企業的策略是不一樣的,有的企業堅持一二線,有的是深耕二線、強三線。

    為什麼策略不同?和企業的發展路徑密切相關,有一些企業長期成長于一線,發展于一線,下沉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水土不服,落不了地,那就堅持在一二線,未嘗不可。

    我們的成長和發展路徑從二三線城市做起,到了這個規模,未來兩三年肯定是策略性的、機會性的會進入一線。

    進入的路徑和策略,公開市場也好,合作也好,都是未嘗不可的。所以說判斷是不一樣的,策略各有不同,我只能這樣說。

    現場提問:我想問一個關于股價的問題,今天美的置業的漲幅9%,如何看待這個股價?對于未來股價是否有信心,你目標心中的股價是到多少?

    郝恒樂:股價問題,市場說了算,可能今天是我們發布的業績,市場預期認為還比較好的,再加上前一段時間大家看到股票成交,價格相對沒有那麼活躍,今天我只能說市場是對它一個認識和判斷。

    未來股價我真的沒辦法說,沒法掌握,我只能說凡是買我們股票的人,一定盡我最大努力給他一個很好的業績。

    撰文:楊曉敏 劉子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