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羅康瑞:瑞房只會集中做内地(實錄)

观点网

2019-03-21 00:04

  • “瑞房只會集中做内地,或者将來有機會做香港房地産的業務。而且,我對現在世界的形勢有點擔憂,所以根本不會考慮去外地(國)投資。”

    觀點地産網 3月20日,羅康瑞穿着他一貫的改良中式唐裝,與女兒羅寶瑜一起出現在瑞安房地産的年度業績會現場。

    當天,羅康瑞身體不太舒服,時不時咳嗽,甚至中間不得不讓主持人遞上了一杯水。不過,這並不影響羅康瑞的心情,業績會的現場,他不時開下玩笑,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到女兒羅寶瑜身上。

    在羅寶瑜介紹完商業物業的進展時,羅康瑞主動接話:“大家都聽到了,寶瑜做了一個新天地廣場是專門為女性(打造)的,我去的話還要她批準。”而當問到是否會把更多業務交給女兒的時候,羅康瑞笑着說,“她過去幾年的表現相當好。”

    回看瑞房去年的業績,營業額同比增35%至248.41億元,包括一般物業銷售額為70.93億元及其他資産處置為150.38億元,出售的總建築面積為7.03萬平方米,平均售價同比增164%至10.64萬元/平方米。

    租金方面,瑞房去年租金及相關收入貢獻20.16億元,而來自酒店、建築、資産管理費用收入及其他業務的收入則達6.94億元。

    此外,瑞房2018年溢利達到26.86億,股東應占溢利為19.06億元,較上年度16.69億元增加14%。

    負債方面,瑞房去年末淨資産負債率為40%,比2017年同期51%的淨資産負債率下降了11個百分點,而現金及銀行存款維持在153.92億元。

    沒有大差錯的業績似乎不在現場媒體的關注範圍内,對上海市場的看法、輕資産模式的抉擇以及回購新天地股份成了焦點。

    “不擔心上海未來的樓市表現”

    被稱為“上海姑爺”的羅康瑞,過去這一年在上海的動靜不小。

    去年7月份,已在上海土地公開市場上多年未拿地的瑞房,聯合太平洋保險、永業豪擲 136.1億摘得上海太平橋項目區域内的123、124、132街坊地塊,為去年上海市中心地段規模最大的商業用地之一,樓闆價約44963元/平方米,預計該項目的總投資将超過250億元。

    對于這宗上海新天地旁的商辦地,羅康瑞明顯是開心的,在去年年中業績會上還開玩笑稱:“明天我還要約股東去吃飯慶祝一下。”

    至于這宗地塊的進展如何,羅寶瑜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稱,預計今年年底會開始建,陸續會在2022年和2023年完工。至于業态,羅寶瑜透露:“可能是先推出一部分的辦公樓,商業是晚一點才出來。”

    将上海作為重倉之地的瑞房,在去年總租金收入20.16億元里,來自上海的租金收入占整體租金收入的76%,其它城市則占24%;在去年确認銷售金額220億元里,則主要來自上海的住宅項目,其中瑞虹新城·悅庭、太平橋翠湖天地·隽荟等項目貢獻最多。

    所以,當被問及怎樣看待上海樓市不景氣的情況,羅康瑞直言:“我們暫時沒有這樣的感覺。”

    據羅康瑞介紹,去年瑞房推出的上海項目基本于當天獲悉數認購。“因為不想看到樓價上升得太快,所以目前政府批預售證的價格定得比較低。不過我們拿預售證的時候,可能價格已經與市價有一個差距,所以大家都是搶購。”

    财務總監孫希灏進一步補充稱,公司覺得上海樓市是相對平穩的,盡管目前還有限價或其他措施,但這些措施未必在短期内會釋放或者解除,而且整體上上海的供應不多,所以在上海的銷售完全不是問題,並不是太擔心上海未來的樓市表現。

    至于其他區域尤其是國外的市場,羅康瑞直指:“瑞安房地産只會集中做中國内地,或者将來有機會做香港房地産的業務。而且,我對現在世界的形勢有點擔憂,所以我們根本不會考慮去外地(國)投資。”

    在羅康瑞看來,香港目前的樓價太高,一般人無法跟得上,但他也相信,香港會面臨一個調整和轉變,如在定位、功能方面,等到那個時候瑞房可能會考慮入市。

    輕資産策略與投資平台

    除主戰場上海外,羅康瑞業績會當天更願意談的可能還是輕資産模式。

    曾幾何時,瑞安房地産青睐于重資産模式,但因長期投入大量資金但回報不甚理想,近幾年瑞安房地産陸續出售位于上海、大連、重慶等地的資産,並自2015年正式改走輕資産路線,致力于降低負債。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得益于輕資産策略的轉向,瑞房的淨資産負債率連年下降,從2015年6月30日的87%高位,下降至2018年12月31日的40%。

    而去年,瑞房也以45.89億元向大悅城間接持有50%股權的曉盛有限公司,出售彩橋控股全部股權的50%,即将與大悅城合作開發上海瑞虹新城部分項目。

    羅康瑞透露,目前瑞房共有六個合作項目,總值接近550億人民币,這些項目大多數是由瑞房做開發項目經理和資産管理。

    此外,瑞房還于去年12月29日與宏利投資者及中國人壽信托有限公司訂立協議,共同建立核心+辦公樓投資平台,目標是投資于中國上海及其他一線城市的辦公樓物業,預計資本承擔總額為10億美元。

    對此投資平台的設立,孫希灏解釋稱這是輕資産策略的一部分,主要原因就在于目前國内尤其是一線城市的投資金額相當大,一個寫字樓或一個物業都要幾十億、一百億,單靠公司自己的投入、開支的話增長速度可能會比較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最後一天,瑞房一紙公告披露其以40.7億港元回購了新天地股份,這不由得讓市場猜想:談了六年的分拆中國新天地上市終于要實現了嗎?

    業績會當天,羅康瑞對這一問題進行解疑,但明顯,這個夢可能還得擱置一會。

    “過去幾年我們都嘗試深入去研究上市的可能性,但是最重要的是,上市的話,資産的價格折讓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以下為瑞安房地産有限公司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實錄:

    現場提問:第一,現在不少觀點說上海的樓市在過冬,你們怎樣看之後上海樓市的走勢?會不會繼續像之前那樣重倉上海?第二,公司會不會看一下其他地方的資産,比如國外,如英國、澳洲那邊?

    羅康瑞:我先回答你最後的問題,瑞安房地産只會集中做中國内地,或者将來有機會做香港房地産的業務。其實我對現在世界的形勢有點擔憂,所以我們根本不會考慮去外地投資。

    關于上海的房地産是不是現在不是很景氣,我們暫時沒有這樣的感覺。公司推出來的盤全部都是光盤。有一個問題是政府要批預售證的價錢定得比較低,因為政府不想看到樓價上升得太快,所以我們拿預售證的時候,可能我們的價格已經與市價有一個差距,所以大家都是搶購。

    孫希灏:上海的樓市相對是平穩的,我們當然知道政府還有限價或者有很多其他措施,但我們覺得這些措施未必在短期内會釋放或者解除。

    整體上因為上海的供應不多,所以包括公司自己或者其他的一些同行推出的樓盤,其實相對在市場上的反映都很好,銷售完全不是問題,所以我們不是太擔心上海未來的樓市表現。

    現場提問:第一,請問公司今年有沒有銷售目標?第二,去年公司在上海拿了136億的地塊,請問現在開發的進展情況如何?第三,今年年初也回購了新天地的股份,是不是有新的上市方面的計劃?

    孫希灏:今年估計合約銷售金額大概是100億左右,會比去年稍微降低一點,主要是因為時間的問題,因為公司今年可能會推出的主要樓盤,比如在上海,基本上要到接近年底才能推出,所以主要是時差的問題。

    羅寶瑜:太平橋123、124地塊大概會在年底開始建出來,所以陸續是在2022年和2023年完工,可能是先推出一部分的辦公樓,商業是晚一點才出來。

    羅康瑞:關于新天地上市的時間表,因為過去幾年我們都嘗試深入去研究上市的可能性,但是最重要的是資産結構的折讓太大了,所以我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現場提問:第一,瑞安最近設立了一些基金幫忙一起做投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策略?第二,剛才說到有一個商場是羅小姐負責的,是不是開始多點給她做這方面?

    孫希灏:基金方面,這主要是公司走的輕資産策略的其中一部分。其實會考慮到幾個因素,第一,我們認為未來要發展的話,如果單靠我們公司自己的投入、開支,相對速度會比較慢,因為現在在國内,尤其是一線城市的投資金額都相當大,一個寫字樓或者買一個物業都要幾十億、一百億,所以其實我們覺得要增長的話,單依靠我們自己,可能速度會比較慢。

    第二,相信公司會對一些第三方的合作夥伴提供一些服務,這方面包括比如物業管理、開發管理,或者當它完成了之後我們去出租或者進行其他的策略,很多投資者其實沒有辦法擁有這些資源去做。所以我們覺得公司結合過去的歷史和經驗,在這方面絕對可以有一個空間去發展,所以這也是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

    羅康瑞:最後一個問題,讓别人代替我回答也不好。她在過去幾年的表現相當好,其實是董事會邀請她參加的,不是(因為)我是大股東。但是我對她有意見,為什麼只是做一個商場,專門為女性而不為男性(打造)。

    現場提問:公司在2015年到2018年,在輕資産或者去杠杆的策略下,資産的負債率從87%到40%,但公司在2018年兩個大動作,投資136億上海拿地、40億港币回購CXTD公司,是否意味着公司進入到一個加杠杆的通道?

    孫希灏:從财務的角度來看,剛才主席也說了,我們其實對整體宏觀的短期前景還是看得比較保守一點,我們不會大幅度去增加負債,短期内也沒有這樣的考慮。

    上面兩個投資,其實我們覺得都是一些比較難得的機會,特别太平橋123、124這塊地可能是上海過去幾年推出最大的一塊商業地,也是在我們太平橋闆塊里面,所以我們肯定是希望拿到這個投資。

    關于中國新天地的回購,也是我們整體策略之中的一部分,因為主席也講過,我們長期可能會更偏向做商業房地産,所以如果能全資擁有管理平台,對我們将來的發展靈活性大很多,這也是其中一個考慮。

    我覺得這都是一些比較難得和特殊的投資原因,也不覺得短期内會對我們财務上有什麼太大的壓力,而且公司手頭的現金也是很理想的,所以做完了這幾個投資以後,其實對2019年負債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羅康瑞:我們現在會不會加杠杆的問題,短期之内,因為我們看見這個市場條件是非常不明朗,我們肯定不會,但是在市場有大變化之後,我們可能會加大力度去投資,這是目前我們定的位置。

    現場提問:請問剛才提到接下來有機會也想在香港投資,請問機會是指什麼?香港市場調整到什麼情況,還是對發展哪類的物業有興趣?

    羅康瑞:這個暫時我無法回答你,但是我自己看到的,香港也會有一個調整和轉變。我一直都堅持現在樓價太高,一般人無法跟得上,但是現在有一些計劃或者香港的定位、功能有調整時,那個時候可能我們會考慮入市,目前沒有具體的計劃,但是我相信會有轉變的。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