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中國金茂:拿地權益占比80%是金茂的發展方向

观点网

2019-03-20 17:41

  • “2018年權益比确實比以前小一些。這主要是激烈的競争造成的,不合作獲取土地比較困難。”

    觀點地産網 今年的金茂有些不同,沒有在以往熟悉的君悅酒店舉辦年度業績會,而是将地點選在了金鐘的港麗酒店。

    事實上,近期資本市場活躍程度明顯提高,投資者對于金茂的了解欲望很強烈。因此,随後召開的媒體業績會比預定的時間稍遲了些。

    财報數據顯示,中國金茂獲取毛利145億,同比增長45%;獲取約73.77億的年度淨利潤,同比增長43%;股東應占利潤52.1億,同比增長31%;在毛利率上,中國金茂當前達到了38%,同比2017年增加6個百分點。突破千億的同時,“厚積薄發”的中國金茂,進入了利潤兌現的高質量增長時期。

    而2018年,還是中國金茂正式踏入“千億陣營”的元年。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金茂實現合約銷售額1280億元,同比增長約85%,累計簽約銷售建築面積501.2萬平米。

    管理層透露,2019年,中國金茂簽約目標為1500億元,2020年為2000億元。

    “城市運營”是現場出現頻次最高的詞匯。管理層介紹,以城聚人、以城促産的城-人-産是金茂城市運營的邏輯。

    簡而言之,從一個“造城者”到“運營者”,金茂的城市運營邏輯就是先建設一個品質城市,再以此吸引高品質、高素質、高需求的人才,再為這些人導入産業,持續進行城市運營和發展。

    1500億目標與2377億元可售貨值

    2018年,中國金茂共實現收入387.33億元,同比增長25%。從分部收入來看,物業開發收入占比為87%,為337.34億元;物業租賃收入占比為4%,為14.49億元;酒店運營收入為20.48億元,占比5%。

    年報還顯示,中國金茂2018年毛利率由上年32%升至38%。觀察得知,物業開發毛利率從29%升至36%,物業租賃毛利率由83%升至87%,提供了較大貢獻,酒店經營毛利率則與去年持平,為49%。

    “金茂的高毛利、高利潤會一直保持。”中國金茂向在場媒體坦言。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由于中高端的戰略定位和一級開發業務的高毛利,金茂的毛利率一直處于行業較高水平。

    除了毛利率錄得明顯增長之外,2018年,中國金茂在物業銷售方面也取得了85%的增速,實現1280億元的合約銷售,順利完成年度目標。2019年,中國金茂将目標定為1500億元,2020年為2000億元。

    業績發布會上展示的數據顯示,中國金茂2019年在環渤海區域、華東區域、華中區域、西部區域、華南區域的五大都市圈、全國布局40個城市的在售項目中,擁有2376.5億總貨值(2019年中國金茂供貨數據)。這意味着,中國金茂在2019年達成1500億元的簽約額銷售目標,並非難事。

    金茂向在場媒體透露,中國金茂的150多個項目分布在40個城市,貨量分布平均,去化率通常為70%-80%,大概率可以達到全年目標。

    觀察得知,2018年金茂拿地的權益占比並不高。

    “2018年權益比确實比以前小一些。這主要是激烈的競争造成的,不合作獲取土地比較困難。”但金茂顯然也不太滿意這個結果,金茂表示,還是希望權益占比更大一些,80%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城市運營項目在土儲中占比的提高,也會給權益占比提高形成有力的支撐。

    解碼城市運營

    金茂的土地儲備不僅來自于傳統的招拍挂,也來自于城市運營模式帶來的“潛在面粉”。

    中國金茂将2019年定為“城市運營年”。事實上,早在2015年更名後,中國金茂就開始聚焦轉型,明确了城市運營商的戰略定位。數據顯示,截止目前,中國金茂總計正在運作15個城市合作項目,堪稱是城市運營項目的專家。

    金茂的城市運營涵蓋一級開發、城市規劃、開發建設、物業銷售、持有運營等階段;另外在内涵上,覆蓋更多的業态,包括商業配套、産業導入等。南京、長沙、甯波項目都已落地。

    但是,在産城發展中,開發商時常被質疑空有“造城”的能力,卻缺乏“運營”能力。金茂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一方面,中國金茂在酒店、寫字樓、商業項目運營以及全球産業資源整合都有自己的優勢;另一方面則是依托于中化集團的産業。在此基礎上,也就意味着,金茂能夠獲得更優質土地,這為金茂提供更大的産品空間和盈利空間。

    在産業的特殊性方面,金茂将第三産業作為重點。在整個運營鍊條中,金茂通過科學的産業規劃,達到城市升級與産業升級。

    在盈利模式上,金茂分析稱,通過一級開發、二級開發到運營全鍊條服務,通過提升促進城市價值的增長,總體資産的增值會為金茂帶來更多收益。

    “一級開發,要先鎖定好的區域,做城市規劃、産業規劃、七通一平、配套建設,最後到土地的分成和固定收益等等。二級開發,做産辦配套建設,住宅為主,商業和産辦都會有銷售收入。”但在一二級聯動中,金茂還是會選擇将更多的土地用于二級開發。

    “未來金茂要做品質城市的引領者,到2020年,60%土地獲取都要從城市運營項目拿到。”今年,金茂的目標是推動七個城市運營項目,實現每個區域一個標杆。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