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碧桂園服務李長江:物業股上市潮沒有帶來一點壓力

观点网

2019-03-19 23:28

  • “用一個比例來講,50萬平方米里我們只會選1萬平方米來進行收購。”李長江還用了“追求門當戶對、不會見人就愛”來形容碧桂園服務的收購標準。

    觀點地産網 在母公司碧桂園公布業績的隔天,碧桂園服務也在香港四季酒店召開了年度業績會。

    對于去年的業績,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長江似乎十分滿意。早在業績會開始前,李長江便對觀點地産新媒體笑稱:“盡管問,我們的業績非常好!”

    3月19日中午,碧桂園服務公布了其上市後首份年度财報。

    截止2018年12月31日,碧桂園服務的年内收入同比增長49.8%至46.75億元;毛利同比增長70.1%至17.62億元,毛利率同比增33.2%增加至37.7%;年内淨利潤則同比增112.1%至9.34億元;每股基本盈利為36.93分,董事會建議派付2018年末期股息每股8.49分。

    面積方面,截至去年末,碧桂園服務合同管理面積共增至5.05億平方米,收費管理總面積達1.82億平方米。

    不過,在一項項呈現增長的利潤、現金指標外,總負債也增長了。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碧桂園服務負債總額由去年同期的19.35億元增長至31.92億元,同比增幅達64.96%,資産負債率也上升至57%。

    對此,首席财務官兼聯席公司秘書黃鵬解釋稱,公司的負債主要屬于合同負債,是由于未提供相關服務時客戶支付的墊款所導致的,即業主預繳的物業費等,這也是由于業務的增長所必然帶來的。“這類負債的存在可以提升現金流,且公司沒有任何有息負債。” 黃鵬說道。

    負債之外,在銷售及營銷開支、行政開支及其他支出上,也可以看出碧桂園服務在過去這一年的“加速”。

    年報顯示,2018年碧桂園服務銷售及營銷開支約2660萬元,同比增長183.0%;行政開支則約為7.59億元,同比增長66.9%。其中,年報解釋稱,銷售及營銷開支增加主要由于為了進一步增加獨立第三方物業開發商的項目數量,公司新聘了較多市場人員及調整相關的激勵政策因而人工成本有所增加所致。

    對此,黃鵬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稱,這是由于企業的成長擴張所建立的一支拓展團隊。其進一步透露,去年這只新建立的團隊無論在收並購還是合約拓展上都有很好的業績表現,其中在合約拓展上貢獻5000萬平方米面積,收並購貢獻近2000萬面積,“這值得銷售、營銷費用的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當天發年度報告的同時,碧桂園服務還公布了9000萬元收購北京盛世物業余下30%股權的交易。于公告日期,該物業公司分别由碧桂園服務及劉剛持有70%及30%。

    而于2018年11月,碧桂園服務還以總代價6.83億元收購五間物業管理公司,除了北京盛世物業的70%股權,還包括成都佳祥物業管理的100%股權、成都清華逸家物業管理的100%股權、南昌市潔佳物業的100%股權、上海睿靖實業的100%股權。

    據悉,收並購已成了物業管理公司在規模擴張戰中的重要法寶。就在昨日3月18日舉行的雅生活業績會上,其首席财務官李大龍就表示,借助目前的經濟低谷,2019年公司将完成行業上的一些重量級並購——而就在今年頭兩月,雅生活已接連收購新三闆物業企業青島華仁物業及黑龍江龍頭物業企業哈爾濱景陽物業。

    但也不得不看到,從去年開始不少物業公司紛紛赴港上市,尋求融資與規模的提升,包括新城悅、永升物業、佳兆業物業等等,而這對于碧桂園服務的擴張是否造成壓力?

    “一點壓力都沒有。”李長江堅定地說道。在他看來,現在物管行業里規模化、優質的公司多了起來,上市的物業公司越多,對行業越有利,這時候考驗的則是誰走的更穩更好,不急不躁。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李長江強調碧桂園服務有自己的嚴格的並購標準,内部也有完善的考核、評估收購標的的體繫,如果標的不符合要求是不會進行收購的。

    “用一個比例來講,50萬平方米里我們只會選1萬平方米來進行收購。”李長江還用了“追求門當戶對、不會見人就愛”來形容碧桂園服務的收購標準。

    同時,李長江透露稱,目前碧桂園服務正在研究一種對市場可能有極大刺激作用的新模式,這種模式可能會帶來更好的收益,現在正在探索過程中。

    收並購之外,當天關于股價的讨論也掀起了業績會的一個小高潮。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3月19日午間,碧桂園服務公布年度業績後股價開始有小幅下跌,在接近14時股價跌至12.00港元,較開盤價13.38港元跌10.3%;截止收盤,碧桂園服務股價報12.46港元,下跌6.88%,成交量2777.71萬股,成交額3.52億港元。

    對此,李長江頗有些無奈:“我也不明白今天股價為什麼下跌。”

    其表示,碧桂園服務並沒有改變對更好估價、股價的追求,但同時,絕對不會只看重眼前,而是要清楚公司在業務開展、内部管理、客戶評價等方面表現如何,收益靠什麼得來,這樣才能“走起來路來擡頭挺胸”。

    業績會的最後,李長江打趣道:“如果(有)看走眼的投資者,最後(一定)會後悔的。”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