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區域綜合實力10強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9-03-19 13:48

  • 一年落下帷幕,在營運和區域推動力指標考量下,2018年廣州區域綜合實力10強出爐。

    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2018年廣州的樓市正如灣區規劃一樣,一直是人們的關注焦點。

    過去這一年,廣州樓市動态、亮點不斷,如放開限價,嚴禁“雙合同”,部分商服類物業可賣個人,出台公積金新規等等。

    總體來看,2018年廣州房地産市場呈現“穩中微降”的局面。綜合數據顯示,2018年廣州商品房成交套數和成交面積同比都有近一成下滑;一手住宅網簽總套數近8萬套,同比小幅下跌,銷售均價則基本持平。

    土地市場方面,2018年全年總出讓面積、金額均有一定增長,攬金近1400億元,樓面地價、溢價率則都有下降。

    這一年,房企們扛着壓力奔跑,全年共有六家房企銷售過百億,共有七個項目銷售金額破50億元。

    一年落下帷幕,在營運和區域推動力指標考量下,2018年廣州區域綜合實力10強出爐。

    不出意外,深耕廣州逾26年的廣東保利穩坐冠軍寶座。觀點指數了解,2018年保利在廣州銷售額超200億元,已經第八年蟬聯銷冠。

    對于有着“重回前三”目標的保利來說,大本營廣州是重倉之地,全年斥資約170億元在廣州摘得6宗地塊,成交面積近150萬平方米,包括53.84億元摘得白雲區棠景街三元里大道地塊、49.95億元摘得增城區荔城街三聯村地塊,也是去年廣州拿地數量最多的房企。

    銷售方面,保利廣州在售項目約20個,保利魚珠港、越秀保利愛特城、保利中航城等項目貢獻較大。其中,位于黃埔的越秀保利愛特城全年銷售超40億元,該項目同時也是黃埔區銷售成交金額冠軍。

    住宅之外,保利在商業、長租公寓、城市更新等方面加快多元化步伐,如正式簽約廣州海珠紅衛村舊改項目,面積約3.6平方公里。

    越秀、萬科一直緊跟在保利之後。作為老牌本土房企的越秀地産,過去這一年明顯加快步伐,不僅花近60億元擴儲三宗地塊,且在銷售上推盤去化良好,如星匯海珠灣、越秀保利愛特、越秀星匯雲城、綠地越秀海玥,其中星匯海珠灣全年成交金額近60億元。

    全年在土地招拍挂市場無一收獲的萬科,憑借在售的16個項目仍舊稱得上“優等生”。過去一年,萬科主要通過萬科尚城、萬科雲、萬科春風十里、萬科世博匯、萬科幸福譽等項目快速拉高銷售;同時,萬科延續其在廣州的擴儲訣竅,在1月份田心村改造項目拆遷動工後,又于10月份與荔灣舊村葵蓬簽訂合作協議。

    大盤優勢明顯、逐漸布局中心的碧桂園,敲定4座悠方、在售項目豐富的合景泰富,快速擴大盤子、發力商業文旅的珠光,單個項目沖刺、嘗試多元發展的中海,堅持高端定位、積極聯合擴儲的招商,都在2018年廣州市場交出了滿意答卷。

    除了這些粵繫房企,榜單中尤為突出的是“過江龍”房企綠地、陽光城。

    2010年進入廣州的綠地,緊跟着羊城房地産市場的發展節奏,已不算生面孔。2018年,綠地憑借手中在售的5個項目,銷售破80億元,其中廣州綠地城、綠地中央廣場兩盤貢獻最大,同時積極發展養老、文旅、科技等産業。

    “黑馬”則屬于守住10強門檻的陽光城,2016年首進廣州落子南沙,前後通過近百億並購在廣州迅速開疆拓土,儲地近200萬平方米。2018年,陽光城以陽光城麗景灣、江灣壹号項目為主力,大盤麗景灣全年銷售近60億元,全年銷售套數、成交面積位列區域前列。

    撰文:林心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