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雅生活:2019年争取完成一些行業重量級收購(實錄)

观点网

2019-03-18 23:21

  • 借助目前的經濟低谷,2019年雅生活将完成行業上的一些重量級並購,實現更多的布局。

    觀點地産網 還是在香港四季酒店4樓,距離上市前對投資者的積極推介已經過去将近一年,雅生活又再次回到“面朝大海”的海景禮堂,用新鮮出爐的業績回應市場的期待。

    3月18日,海景禮堂II廳集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閃光燈聚焦的主角是2018年2月剛上市的雅生活。

    根據當天午間公告,雅生活2018年總收入上升91.8%,達到33.8億元;股東應占利潤為8.01億元,同比提升176.5%;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大幅上升446.5%至48.1億元。

    雖然業績公告當天資本市場給雅生活降了一點溫,截止2019年3月18日收盤,雅生活終止5連升,股價下挫1.43%,但是管理層對業績的欣喜之情似乎並未受影響。雅生活董事會聯席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黃奉潮稱,2018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並相信“2019年的業績還會有雙位數的大幅增長”。

    這樣的總括性開篇,一方面是過去一年雅生活業績得到大幅增長,管理層總算對投資者“有所交代”,另一方面也與雅生活的規模擴張有關。

    過去的一年中,雅生活在物業市場積極儲貨,截止2018年年底,雅生活總在管面積達到1.53億平方米,同比上升76.3%。其中雅居樂及綠地在管面積的占比分别為34.9%和3.4%。

    另外,2018年底雅生活的總合約面積達到2.46億平方米(含年後收購),而來自雙股東貢獻的合約面積達到9240萬平方米,占比37.5%。這也意味着,雅生活透過第三方拓展及收並購的合約面積超過了來自股東的面積,占比為62.5%,不含年後收購則為59.8%。

    去年初招股時,管理層曾經表示,希望未來第三方的占比可以達到80%以上。觀點地産新媒體問及達成目標的時間表,黃奉潮回應表示,“應該說今年就要達到了,以後我們以每年1億平方米的規模增長。”

    作為補充,首席财務官李大龍透露的信息則相對保守一些。他提及,未來雅生活的規模增長主要以第三方的增長為主,按照合約面積每年增長超過1個億平方米的趨勢來說,三年之内第三方面積達到80%應該說有明顯的預期。

    不過對于當初立下的2020年營收達到100億元的目標,雅生活則似乎成竹在胸。黃奉潮回應稱,“按照目前的營收規模,到2020年的時候應該是有将近100億的營收,即使差也差不了多少。”

    給投資者打下強心針的同時,雅生活在收並購上也有了更多的動作。2018年2月份,雅生活成功登陸港股資本市場,按照12.30港元每股發售價計算,雅生活全球發售所得款項淨額估計約39.19億港元,其中過半(65%)将用于選擇性地把握戰略投資及收購機會,以及進一步發展戰略聯盟。

    手握39.19億港元融資,“手有余糧”的雅生活,並購底氣似乎也十分充足。

    2018年及今年年初,雅生活瞄準區域性龍頭物業企業,完成了一繫列重大並購,包括2018年4月以及8月分别收購南京紫竹物業以及京基集團旗下物業公司;另外還包括2019年1月以1.34億元收購新三闆物業企業青島華仁物業,2月收購黑龍江龍頭物業企業哈爾濱景陽物業,總代價1.14億元,新增合約面積1048萬平方米。

    在管理層看來,當前國内物業市場集中度相對較低,恰好是物業公司並購的窗口期。李大龍對包括觀點地産新媒體在内的媒體表示,借助目前的經濟低谷,2019年雅生活将完成行業上的一些重量級並購,實現更多的布局。

    具體而言,一個是區域擴張上有所作為。“我們也注意到收並購市場競争比較激烈,尤其是最近上市的物業企業越來越多,所以在收並購方面我們還是以産業布局為主。”李大龍進一步解釋稱,在股東雅居樂深耕的大灣區,另外長三角、京津冀以及成渝地區都是重點關注的區域,雅生活要發掘龍頭企業。

    除此之外,也要對一些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進行突破。黃奉潮透露,2019年雅生活會大力發展在公共物業以及政府公共建築上的相關服務,並順帶公布了“好消息”——“目前我們也有相關品牌度和實力非常強的標的公司,已經在談合作,相信很快就會有消息公布。”

    以下為雅居樂生活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實錄:

    現場提問:上次招股的時候說希望未來第三方和收並購的占比可以達到80%以上,現在已經達到6成,會不會今年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關于面積規模方面,去年已經達到2.5億平方米,公司本來的目標是2020年達到3億,這個目標有可能提前完成嗎?會再上調目標嗎?

    黃奉潮:有關第三方的占比問題,現在已經占到60%了。目前公司的合約面積差不多每年能夠以1億平方米的規模增長,管理面積則差不多每年以超過7000萬平方米的規模提升。

    所以,明年第三方比例應該說可以達到80%;合約面積方面,就公司目前整個的規模發展,應該3億的目標很快就要達到了,應該說今年就要達到了。

    李大龍:從增長幅度來說,預期公司每年合約面積增長超過1億平方米,這里面來自雅居樂及綠地的占比只是占到了35%,來自收並購以及第三方拓展的面積占比達到了65%,也就是說未來公司的增長主要以第三方的增長為主,按照這個趨勢來說,我覺得第三方的面積在三年之内一定會有比較大幅度的增長。

    現場提問:收入規模方面,之前說未來三年希望達到百億的收入,但現在雖然同比增長90%,還是有點距離,公司要怎樣去達到這個目標呢?

    黃奉潮:說到百億營收,按照目前公司的營業收入規模,到2020年的時候應該是有将近100億的營收,即使差也差不了多少。

    李大龍:目前來看,公司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增長了90%以上,未來的增長主要是基于規模的擴張,可以看到公司現在儲備面積在今年年底有接近9000萬平方米,未來儲備面積也有大幅度的上漲,儲備面積也會帶來收入上的增長。

    同時,針對社區的增值服務,還有開發商的增值服務,今年也有大幅度的增長,所以未來公司還是應該會保持一個比較高的增長率,百億目標公司應該還是在三年之後有機會達到的。

    現場提問:從公司的外延增值服務的收入和毛利率來看,現在這部分的業務已經成為公司名義上貢獻最主要的來源,但這方面業務跟房地産銷售有一定關聯,如果2019年房地産市場的表現比較反復的話,對公司的業務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另外,公司這方面的業務應該是在2017年中後段的時候參與的,所以2018年在數據上增長也比較明顯,2019年沒有可能保持這個倍數的收入增長?

    李大龍:關于外延增值服務,公司在2018年是有比較大幅度增長,相比2017年有超過2倍的增長,外延增值服務主要包含案場的增值服務以及營銷服務。

    關于公司和房地産相關的業務會不會受到房地産目前形勢上的影響,目前來看,2018年公司在房地産的物業管理服務方面有比較大幅度的增長,2019年也會繼續給雅居樂進行服務。同時,在營銷方面,公司在2019年會争取進入到綠地,會給綠地提供更多的營銷服務。

    而在第三方的地産服務商的服務上,公司在2018年也是開始全面進行拓展,包括營銷,現在除了給雅居樂和綠地在做服務管理之外,在第三方操作的項目超過了25個,所以在2019年針對中小開發商,公司繼續會提供這樣的服務。

    現場提問:關于公司收並購的方式,現在在做社區物業的收購,請問商業物業管理公司的收並購上有沒有同樣的計劃,商業物業的增長也是公司重要的目標?

    李大龍:公司現在收並購以規模擴張為主,包含在區域上的擴張,區域上公司是希望深耕大灣區,布局全中國,這里主要是指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包含長三角、長江中遊、成渝經濟區、京津冀,所以在這些區域公司近期也有一些收並購項目落地,完成區域布局。

    同時在業态上來說,現在公司住宅物業大概占到60%,40%是非住宅,還是以住宅為主,但公司在非住宅業态闆塊還是會持續布局。公司會布局公建類的物業,同時商寫也可能是收購的切入點。當然,公司現在成立了卓森,卓森的發展是以拓展為主,也不排除對一些優質項目進行收並購。

    現場提問:現在物業管理公司以存量市場為主,公司在收並購的同時,同行也在這樣做,未來的收購估值和對象尋找的難度會不會上升?

    李大龍:公司現在也注意到收並購市場競争比較激烈,尤其是最近上市的物業企業越來越多,上周五上市了一家,今天奧園也上市了,所以在收並購方面确實碰到這樣的情況。

    但是公司的收並購還是以産業布局為主,不一定拼價格,我們主要看在産業上有沒有協同性,投後會不會産生1+1>2的協同效應,如果有的話,我們會有一個市場上的合理估值。

    同時,公司也有信心,在整個市場收並購的擴張過程中,和同行業的競争者相比,我覺得我們還是有一定的優勢的,包括最近布局的公建類的收購標的,也是出現了好幾家競争對手,最後公司也是勝出了,雅生活在這方面是有信心的,能夠在市場競争中脫穎而出,能夠做一些比較大規模的産業布局上的收並購。

    現場提問:公司去年IPO的時候提到融資里的65%用來收購或投資,現在這筆資金使用情況如何?今年一二月份連續有兩筆收購,節奏比較快,今年收並購方面有沒有具體的指標?收購標的的收益或利潤有沒有具體的數字?

    第二個問題,在社區物業管理方面,之前提到2018年的業務占比可能會提到20%,但是财報是只提高到了8.6%,想問一下增長達標的問題?

    另外,關于A股上市,之前提到雅生活在A股上市最大的障礙是關聯交易的問題,還有市場化不夠,現在關聯交易的比例做到怎樣?有沒有更具體的時間表?

    李大龍:實際上我們上市募集的資金,對于雅生活這樣一個輕資産運營,淨現金流入的企業來說,真正用于生産經營或者說投入業務的資金並不多,所以主要的資本化支出就是用在收並購上。

    2018年我們完成紫竹物業的收購,2019年也陸續完成了兩家區域性龍頭企業的收並購,所以我們在資金的支付上並沒有那麼多,包括2018年紫竹的收購,估值大概4億,我們收了51%,大概花了2億,但實際上資金支出只有1億多,因為里面存在一些業績承諾和業績對賭,付款我們是盡量往後遞延,包括現在並表的華仁和黑龍江的景陽,目前累計付款不到5000萬元,所以整體來看資金使用是和收並購成正比,但是會盡量把資金使用效率提高。

    對于現在收並購的策略,現在整個經濟周期是處于低谷的窗口,雅生活去年完成了IPO,能夠進行融資,具有一定的資金優勢,在2019年我們進行區域布局、業态布局,會争取完成一些行業重量級的收購,在經濟周期的底部完成産業的拓展和布局。

    從區域上,我們對長三角、京津冀、川渝、長江中遊等幾個大的重點經濟區域挖掘了一些龍頭標的。同時對于非住宅項目,我們也通過並購,豐富雅生活的業态布局,完成引入標的的品牌和管理體繫,做大做強雅生活在其它細分領域的業态。

    在2019年我們並沒有具體的投資目標,因為不能為了買而買,為了花錢而去收購,重點還是要利用好我們的資金,完成全産業鍊的布局。

    關于收並購企業的收益和利潤的問題,之前在材料里面也給大家做了一個講解,就是在紫竹的收購,我們有一定的利潤對賭,在我們收購它之後一年,它的收入超過了業績承諾,包括收並購的其它企業每年都有10%到15%的利潤增長的承諾,相信雅生活在收購之後,投後業績增速會超過預期或者說承諾的業績增速。所以我們做行業整合,還是比較有信心,能夠提升整體的運營效率,使收並購的效果1+1>2。

    黃奉潮:我再補充回答一下。首先說增值服務占比的問題,從目前統計的口徑,雅生活增值服務占營收的占比,一般來說是指物業管理費的營收,不是整個雅生活的營收,現在占雅生活的營收已經占到8.6%,假如說按照物業公司收入的占比,這個比例已經是很高了,我們的增值服務在2018年比2017年增長了186%。

    另外關于A股上市的問題,公司的目標還是沒有變。我們怎麼去走市場化的道路,降低關聯交易呢?其實我們已經逐步在做,可以看到雅生活的主營業務是物業管理,現在總的管理面積、關聯交易的占比越來越低了。儲備的面積每年會增長1億平方米,這些面積轉化為管理面積的時候,它的營收和利潤将會馬上做出貢獻,然後會降低關聯交易的占比。所以我們是一步一步往這個目標去邁進,現在不設定時間表,但是我們的目標是沒有改變的。

    現場提問:無論是在管面積還是合約面積,來自綠地的都是占比最少的,在雙品牌戰略下,為什麼來自綠地的面積是最少的?雙方是怎樣合作的?

    雅生活社區商業這個闆塊里面有一個地産專業服務,想了解一下具體是哪些專業服務?

    李大龍:關于綠地的貢獻占比,我們在2018年整體取得的合約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這是怎麼構成的?我們在2017年和綠地進行了戰略合作,綠地承諾每年至少700萬平方米,優先300萬平方米,一共1000萬平方米給到雅生活,所以雅生活是綠地的戰略供應商,但不是唯一的供應商。所以我們是争取和綠地集團能夠保持好關繫,能夠拿到更多的面積。

    從2018年的運營情況來看,我們應該是和綠地保持了非常好的溝通,也得到了綠地集團的認可,所以戰略合作的第一年是超過了他們承諾的700萬平米,拿到了1200萬平米,而且這些物業的質量是比較高的。

    從占比來看,雖然1200萬平米的占比不算太高,主要還是因為雅生活在市場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更大的成績,因為總體面積和規模的擴張是非常快的,包括我們在2018年通過自有團隊、收並購、市場拓展拿到的面積是8000萬到9000萬平方米,合約面積接近1億平方米,所以不是說綠地的面積少,而是我們總體的盤子,規模擴張是非常快的。所以相比而言,綠地的面積占比看起來比較小。

    未來我們繼續和綠地有這樣的戰略合作協議,2019年也是會繼續從綠地這里拿到一些比較優質的項目。2019年前兩個月從綠地拿到的項目已經超過了400萬平米,今年會延續這樣一個好的勢頭,拿到更多更優質的項目。

    關于社區商業。我們把社區商業分為兩個闆塊,一個是地産服務事業部,第二個是社區經濟服務事業部。地産專業服務事業部業務主要包括地産營銷服務,也就是銷售一手房。

    為什麼要提供地産營銷服務?一方面是更好地服務于地産,為我們後期承接更多的管理面積打基礎,這里的一手房營銷服務包含雅居樂的,也包括綠地,同時在第三方市場也卓有成效,有超過25個項目是我們代理的。通過這樣的服務,讓我們的産業、服務形成了完整的産業鍊閉環。

    第二個服務就是驗房服務和前期介入服務,這也是為了保證物業的交付,防止帶病交付,提高業主的滿意度。因為我們發現後續業主不滿意而不交物業費,80%、90%的投訴都是來自房屋的項目質量問題,所以我們把服務前置,給開發商提供了驗房服務和前期介入服務,更從業主和物業的角度幫開發商把握房屋的質量。以上就是我們在房地産專業服務上的主要兩塊業務。

    撰文:陳朗洲 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業績會

    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