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楊國強:那些對三四五線的看跌沒有依據(實錄)

观点网

2019-03-18 20:19

  • 從去年下半年提出“控速”以來,無論是銷售還是拿地上,碧桂園都呈現控制的意願。

    觀點地産網 緩慢復蘇還是繼續下行,2018年的樓市懸念繼續在2019年等待被揭開。

    盡管對市場的看法仍存在讨論,但這並不妨礙一衆房企在每年三月交出過去一年的成績單,並趁着近期股市的回暖在資本市場取得一波漲幅。

    3月18日,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舉行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與往年一致,主席兼執行董事楊國強帶領總裁兼執行董事莫斌、首席财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常務副總裁程光煜共同出席現場。

    從數據來看,碧桂園交出一張還不錯的業績表。

    午間公布的年報顯示,碧桂園集團實現收入約3790.8億元,同比增長達67.1%,毛利潤同比增長74.3%至1024.8億元,淨利潤同比增長68.8%至485.4億元;股東應占利潤、股東應占核心淨利潤分别為346.2億元、341.3億元,分别同比增長32.8%、38.2%。

    另據莫斌現場介紹,2018年碧桂園錄得房地産權益銷售現金回籠約4557.9億元,權益銷售回款率高達91%。

    另外,結算毛利率同比增加了1.1個百分點,達到了27%,淨利率為9%左右。

    同時,随着期内境内外融資環境的變化,2018年碧桂園的借貸成本為6.1%,相比去年上升了89個基點。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總裁莫斌沒有透露碧桂園2019年的銷售目標,但從龐大的土地儲備中或許可以預測一二。

    現場透露的數據指出,報告期内,碧桂園在二級市場有近1.7萬億的土地儲備,在一級市場約1.17萬億,合計2.87萬億元。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二級市場里有3700億左右的土地儲備,一級市場5500億左右。

    另外,截至2018年末,碧桂園不含增值稅的已售未結算收入達到6627億元。

    從去年下半年提出“控速”以來,無論是銷售還是拿地上,碧桂園都呈現控制的意願。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8年中期時,碧桂園曾透露已鎖定在國内的土儲3.64億平方米,對應的貨值約2.81萬億元,與年末時2.87萬億元有600億貨值的增幅。

    因此,無論是在回應今年的拿地投資還是推貨計劃時,管理層依舊滴水不漏地表示,“根據市場情況合理投資,以銷定産。”

    事實上,自從去年一繫列風波之後,碧桂園每一次的公開活動都顯得頗為謹慎拘束,不僅提出要放慢發展速度,更開始以權益口徑公布銷售。

    對此,楊國強再三強調“讓速度、效益讓位于安全和質量。”

    雖然業績會現場大部分問題,楊國強都會點名由哪位管理層回答,再做補充,但媒體顯然更希望由他本人直接回應,于是更多關于新任聯席主席楊惠妍和市場的問題一一抛出。

    2018年12月,碧桂園正式宣布楊惠妍從副主席調任為聯席主席,令不少人對這麼鮮少露面的楊家二女兒頗感好奇,遺憾的是,楊惠妍並未現身此次業績會。

    不過,說到女兒,一向嚴肅的楊國強罕有地開起玩笑,並評價女兒“Very good”,同時表示以後會邀請她來和大家見面。

    而另一個能讓楊國強主動回復的話題,則是碧桂園的機器人業務。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年報中,碧桂園首次出現了“研發費用”一欄。根據年報的解釋,這一費用為對改良建造技術的投入,2018年該部分的支出為12.24億元。

    雖然對碧桂園全年3790億元營收而言,這筆投入並不算多,但楊國強表示:“目前機器人業務研發的成本不是很高,不過研發成功之後量産需要投資資金,而量産之後就有效益了。”

    有趣的是,在回應現場媒體關于近期一二線銷售上漲,並質疑未來三四五線市場去化時,楊國強罕有地表現出激動情緒——

    “你說三四五線的銷售下降,你看一二線的銷售量是上漲的嗎?你的數據是怎麼來的?”

    随後,他從目前城鎮化的發展情況方面補充道,“現在中國農村居住的房子還很破舊,未來大家肯定向城鎮發展的,我是看好三四五線城市,對我們公司的前景也是充滿信心。

    以下為碧桂園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業績發布會現場實錄:

    現場提問:公司去年下半年提出提質控速,從全年的數據來看,淨利潤和銷售在增速方面有所下降,公司具體采取了哪些措施?管理層感覺這個效果怎麼樣?

    莫斌:去年下半年楊主席提出提質控速、行穩致遠之後,公司便把保安全、保質量、保交樓作為首要任務,當然公司一貫也是堅持這麼做的。

    楊主席再三要求,安全和質量方面永遠是第一的,要追求零傷亡和零瑕疵,讓公司的項目安全和業務滿意度達到追求的更高的地步,所以在行穩致遠方面公司做了很多相關工作,尤其是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周期都做了一些細致工作,這里就不再一一列舉。

    目前為止整個進展情況非常好,而且公司也希望在持續平穩健康的發展過程中,把管理基礎夯實得更加強勁。

    楊國強:公司強調的一定是速度、效益讓位于安全和質量,我要求在保證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往前走,速度和效益讓位于安全和質量,所有東西以安全和質量為第一位,不然公司走不遠。

    現場提問:公司從去年七八月份開始選擇只公布權益的銷售金額,流量金額就不再公布了,為什麼會這樣考慮?以後還會不會公布流量金額,還是說只公布權益金額?

    楊國強:如果我們說銷售額多少,在财務、會計那里,我們主導了50%以上就能夠在會計那里說是我們的,不然你不知道多少是合作的,並且人家不知道一個公司里自己真正的權益有多少。

    你公告了一個數據,里面很多人含了股份,最後他也搞不清自己真正得到的盈利怎麼樣,因為在不同的階段有很多的合作方,他們可能拿了地也想跟我一起合作,可能他占49%,我們占51%。

    所以,如果不這樣改的話,人家有可能不是很明白這個事,不清楚碧桂園的銷售額到底是多少。所以,公司最後覺得,從長遠來講,為了讓大家了解得更清楚一些,所以就進行了這個改變,這樣大家更容易理解。

    現場提問:公司今年的借貸比例下降了7.3個百分點,幅度是比較大的,可以詳細講一下是什麼原因嗎?同時借貸成本是上升的,現在是6.1%,相比去年上升了89個基點,今後會在這方面做什麼樣的管理,會不會想辦法降低借貸成本?

    伍碧君:借貸之所以降得這麼快,是因為公司今年還是非常良性的,公司連續幾年經營性現金流為正,而且現金回款也非常強勁,這是公司淨負債比例進一步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借貸成本上升,大家知道不管是境内還是境外,去年整體的資金成本都是上升得比較厲害,公司算是控制得很好的,我們比平均的上升幅度要低。

    而且,在2019年的話,整個市場在資金面上沒有2018年那麼緊張,公司2月份的資金成本已經明顯往下降了,加上公司也會比平均水平控制得更好一些,所以今年肯定會有所下降的。

    現場提問:剛才提到機器人,這方面會不會有新的發展,還有就是會不會投入更多的成本,或者需要更多的資金?

    楊國強:機器人産業是國家的号召,也是未來社會的方向,公司感覺到我們有責任做這個産業。

    我剛才查了一下公司在香港的地盤,他們的建築成本接近3萬港币每平方米。今天的中國建築工人的工資相對提升得很高,但也很少有年輕人進入這個領域。我原來也在地盤做建築工人,這個工作是很辛苦的,這30年來除了攪拌混凝土用機器以外,其它的很少用機器設備。

    現在機器人産業已經比較成熟了,國家号召發展這個産業,社會對這個産業也有需要,公司覺得它對提升安全和質量都有很大的好處,是一個有效的手段。

    公司在這方面投入的錢,相對于公司得到的效益和社會的貢獻,這方面的收益是更巨大的。

    公司還在發展的路上,相信在明年的業績會上,你們會很開心看到我們努力取得的成果。現在有些機器人已經比較成熟了,公司自己也有應用的場景,有很多建築可以在那里面做實驗,這是公司覺得很值得奮鬥的事。

    同時,公司也有經濟能力,因為這個行業的投入不是很巨大,研發的成本不是很高,研發成功之後量産需要投資資金,但是量産之後就有效益了。

    現場提問:想問下公司去年底為止土地儲備和可售資源的情況,其中粵港澳大灣區占可售資源的多少?第二個問題想請問楊主席,小楊主席去年底正式上任,您作為父親和公司主席,想了解一下您對小楊主席的評價。

    程光煜:土儲方面,公司在二級市場有差不多1.7萬億元的土地儲備,在一級市場大概是1.17萬億的土地儲備;在粵港澳大灣區二級市場是3700億元左右的土地儲備,一級市場大概是5500億元左右。

    楊國強:我用英文回答你,very good。

    現場提問:之前有一些報道說碧桂園可能有一些裁員的行動,管理層可否澄清一下裁員的消息?是真實的裁員,還是内部員工的調動?

    莫斌:我首先聲明,碧桂園肯定沒有裁員,因為楊主席也在說,凡是跟着碧桂園一起成長的,都希望留在碧桂園。而且,随着企業的發展,業務範圍也越來越廣,公司還要招更多的人,所以肯定是不裁員。

    當然,正常企業管理的優勝劣汰是肯定要做的,不合格的員工我們也會進行優化。

    現場提問:集資方面,剛才管理層也說到今年的資金環境可能會比較松動,但是看到中央釋放的流動性也沒有放到房地産領域,今年碧桂園還有沒有集資的需要?

    伍碧君:雖然流入房地産的資金沒有增加,但是整體的資金成本是在下降的,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如果沒有出現巨大的變化,我們預估特别是碧桂園的融資成本在2019年會控制在比較好的區間,應該不會比2018年上升,公司目前的預測是應該會有所下降的。

    現場提問:如果說市場是平穩發展的話,公司也是求穩,那是不是盈利增長空間也就三成?現在碧桂園每年的增長大概在三成到四成,是不是這樣就是碧桂園所說的穩健的標準呢?

    關于香港的項目,楊主席之前說香港的建築成本是3萬塊港币一平米,是不是這個成本過高,今後在香港是會繼續擴張還是會收縮呢?

    楊國強:我們在香港還在學習,在中國大陸碧桂園做得比較大了,但是在香港這個市場我們還要學習,這也是一個不小的市場,沒有收和放的考慮,包括市場預算的問題,我們只能努力前行,腳踏實地做好每件事,你不能自己亂來,國家也希望房地産市場、房價的發展能夠穩健發展,我們作為企業也要跟着國家的步伐前進。

    至于進步的比例,作為企業本身肯定是要行穩致遠,首先要穩健,接下來再努力。大家看到,最近這5年我們一步一步地走過來,大家也感受到我們是很努力的,知道我們在奮鬥。

    現場提問:就2018年第四季度的銷售情況看,三四五線城市的銷售去化率是否出現下降?

    今年一二月份的合約銷售單位房價,相比2018年的平均水平有所下降,上半年的結算均價比較低,最主要是什麼原因呢?會否對未來的毛利率産生影響?

    楊國強:你說三四五線的銷售下降,你看一二線的銷售量是上漲的嗎?你的數據是怎麼來的,你看到一二線是成長的嗎?

    其實随着整個大環境的變化,基于很多方面的因素,國家對房價的控制是整體的。你的數字是不是一二線的房價在漲,還是銷售很好?還是只是沖着三四五線來說?

    我是看好三四五線城市的。你們想象一下,現在農民工的工資已經升上來了,升得比較高,過去只有2000來塊錢,他沒辦法買房子;現在升上來了,但在房價1萬多塊錢以上的城市買房子也比較難。所以,生活條件好了以後,他們應該是回去将父母、孩子移到縣城和鎮里住。

    從這方面來講,我還是很看好四五線城市房地産市場的,因為五六千塊錢的房價他們都消費得起,未來大家肯定向城鎮發展的,我對公司的前景也是充滿信心的,在不同的階段有一些調整也是很正常的。

    程光煜:一二月份的均價大概是8500、8200元/平米左右,這主要是受成交結構的影響,因為今年的春節比較早,在2月初就過春節,所以一二月份很多成交來源于返鄉置業,成交結構變化造成均價下降。

    撰文:黎倩 林心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

    碧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