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李克強: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

观点网

2019-03-15 18:17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李克強: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采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采訪會上,記者提問到,中國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是否比之前預想的更為嚴重。

    對此,李克強總理回應,中國經濟确實遇到了新的下行壓力,現在世界經濟都在放緩,就在這一個多月期間,幾大國際權威機構都在調低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中國适度調低增速預期目標,用的是區間調控的方式。既和去年經濟增速相銜接,也表明我們不會讓經濟運行滑出合理的區間。

    此外,李克強總理表示,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擡頭的背景,我們能實現6.6%的增速的确是來之不易。總量達到90萬億,在這個基礎上,今年預計增長6%-6.5%,這是高基數、大總量上的增長,可以說本身就是進。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房地産基本的政策取向沒有變化

    3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吹風會。

    會上,關于今年《報告》中涉及的房地産相關問題的表述,《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表示,我們的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在不斷取得進步,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房地産相關問題的表述是:要解決好群衆住房問題,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場體繫和保障體繫,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

    對此,郭玮強調:“文字雖然有簡化,但是我覺得基本的政策取向沒有變化”。

    他表示,一是目的沒有變,還是為了解決好群衆的住房問題。二是責任沒有變。不僅沒有變,而且更加明确。

    他提及,去年的時候,也有一句關于責任的話,那就是要落實地方的主體責任。今年把“地方”兩個字改成了“城市”,即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将“地方”兩個字改成“城市”,我覺得責任更加明确,可能出來的政策措施也會更加有針對性。

    三是途徑沒有變。解決群衆的住房問題要靠兩個體繫,一個是市場體繫,一個是保障體繫。也就是說,在這個問題上要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房地産稅立法已經在有條不紊地推進

    3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吹風會,會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解讀了《報告》的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關于房地産稅的問題,郭玮強調:“關于房地産稅立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到了這個問題,現在已經列入人大立法規劃。”

    郭玮表示,在這個推進過程中,要做大量的研究,包括對過去一些地方搞的房地産稅相關的試點進行認真分析和總結,這方面有大量的、非常艱巨的任務要去做。

    郭玮提及,從國務院這方面來講,就是要做好前期工作,為立法的推進做好最基礎的準備。當然,要進行大量的調研,要認真分析當前的形勢,要制定不同的方案,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

    “我想這可能是一個比較復雜,也是一個比較艱巨的任務,确實需要大量的工作,有關部門已經在有條不紊地推進。”郭玮表示。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