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施銘倫首秀:2018年對太古是非比尋常的一年(實錄節選)

观点网

2019-03-15 00:26

  • “2018年對公司來講是非常不尋常的一年,因為出售價值300億的物業,這個出售的計劃已經差不多完成了。”

    觀點地産網 依然是在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5樓宴會廳,現場圍滿了數十位記者,太古集團的每一場業績會都受到媒體們的重點關注。

    3月14日,太古公司及太古地産在香港舉行2018年全年業績發布會,董事會主席施銘倫、行政總裁白德利以及财務董事劉美璇出席會議。

    “Bradley(白德利)、michelle(劉美璇),相信大家都認識了。”施銘倫在介紹公司業績前,用這樣的開場白。

    事實也是如此,對于時常參加太古業績會的媒體們來講,施銘倫才是新面孔。

    這位主席現年45歲,是施懷雅家族第六代成員,1997年加入太古集團,2009年1月14日起出任公司董事,2018年7月1日正式接替史樂山成為太古第36任主席。

    本應最早出現于去年8月9日太古集團2018年中期業績會的他,因為處理家庭突發事務而錯過了該場業績會。這場全年業績發布會便成為了施銘倫的首秀,媒體們自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他身上。

    作為施懷雅家族成員,直接擔任香港太古公司及相關公司主席的情況並不多見,施銘倫亦坦承,之前是沒有這方面的動作。

    “但這不是一次臨時的安排。”施銘倫稱:“目標是太古可以跟香港有更多的互動,更好地去認識香港。因為有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的發展,現在是重新再與香港有更好互動的一個非常好的時機。”

    “我2014年已經加入集團,期間也是在香港居住。我覺得香港是一個活力十足、令人振奮的城市,因此也使得家族對于香港的信心是加強的。可以看到,太古家族是繼續在很多業務闆塊上進一步投資。”

    除了關心新主席之外,業績會還是圍繞太古2018年的營運情況、市場環境以及未來展望幾個方面。

    太古地産方面,于報告期内,實現收益147.19億港元,同比下降21%;股東應占綜合溢利為286.66億港元,同比減少16%。

    但在租金收入方面,太古地産2018年租金收入總額為121.17億元。值得留意的是,在香港的不管是辦公樓物業組合或是零售物業組合租金收入均有所上升;于中國内地,租金收入總額更是上升12%。

    “我們有更大的胃口購買更多的土地,不管是住宅用地還是商業用地,或者香港還是内地。”白德利表示:“太古在投標、買地方面還是非常積極的。在香港使用多年的各種買地渠道會繼續使用,但是補充土地,太古會非常小心研究以及長遠部署。”

    2018年,太古亦為未來拿地屯下了不少彈藥。據了解,這一年太古地産曾先後多次出售位于香港的辦公樓物業。

    2018年6月,太古地産便出售了3處辦公樓。其中,太古城中心的第三座及第四座辦公樓出售代價更是達到150億港元。

    “将已經成熟的非核心物業出售,是符合太古地産發展戰略的。”施銘倫表示。

    “2018年對于太古來講是非同尋常的一年,因為太古計劃出售300億價值的物業,現在出售已經差不多完成,所以2019年不會再有那麼多動作。”

    據觀點地産新媒此前報道,在2018年中期業績會上,白德利曾表示:“物業出售獲得的資金,太古會在香港大本營和中國市場做更多的投資。”

    不過,僅目前而言,太古雖然進入中國内地已有18年時間,但截至目前為止,僅有6個項目,分别為已開業運營多年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廣州太古匯、北京頤堤港及成都遠洋太古里,另外還有位于上海已開業兩年的興業太古匯和在籌備中的前灘太古里項目。

    慢,似乎已經成為了太古的代名詞,但這也是這家英資企業一貫的作風。

    僅以粵港澳大灣區而言,在其他房企涌向大灣區的當下,在太古地産看來,要尋找一個合适的地點發展並不容易。

    雖然白德利表示太古非常看好大灣區的潛力,但反映在實際行動上,太古地産只是将要在深圳開設一個辦公室去研究大灣區方面的機遇。

    同期的新鴻基,已經近12億元在廣州南沙慶盛樞紐補地,聯合此前獲得的相鄰地塊,打造成廣州另一個質素超卓、具指標性的綜合商業發展項目。

    以下為太古集團、太古地産2018全年業績會現場問答節錄:

    現場提問:公司将來的優勢在哪里?

    施銘倫:關于優勢,我覺得太古目前很多業務闆塊已經得到了很好的管理,同時度過了非常困難的時期,看到賬面的表現已經開始復蘇。

    集團在中國内地以及香港還是有很多增長的潛質,所以要保持我們的優勢,繼續利用這些優勢。

    現場提問:怎麼樣可以改善股東的回報去吸引更多的投資者?

    施銘倫:我覺得是在每一個闆塊繼續改善公司的業績。

    現場提問:出售辦公樓物業是否符合未來戰略?出售所得會重新投資在其他方面嗎?

    施銘倫:公司已經承辦了太古地産的一個地産投資的計劃,就是在太古坊,同時在灣仔也有投資,在大陸也有一些計劃在投資當中。因此,把一些非核心的、比較成熟的物業出售,是符合公司戰略的。

    現場提問:對于西九龍方面的物業是否有興趣投標?

    白德利:當然,公司會研究有關的細節,因為公司在所有投資計劃方面都會小心研究,包括在太古廣場、太古坊方面,它們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些物業。

    現場提問:2019年會不會繼續出售非核心物業?

    施銘倫:2018年對公司來講是非常不尋常的一年,因為出售價值300億的物業,這個出售的計劃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出售都是有關的一些非核心的物業,而且估價非常吸引,在2019年不會有那麼多出售的動作出現,

    現場提問:對于香港及内地的辦公樓物業的2019年展望是繼續增長還是放緩?會不會加大在大灣區的業務增長?

    白德利:香港中環的供應還是非常緊迫的,雖然需求可能稍微有一點放緩,但是公司覺得中環的寫字樓的需求還是非常強勁,因此,租金是有一定的支持率的。

    但是未來兩年,希望可以化整為零,公司會分散投資,完成太古坊第一期的重建。在香港鰂魚涌方面也已經有很多租戶願意進駐,所以香港的辦公室的市場還是比較強勁。

    大灣區方面,公司也是非常認真地去研究,但在大灣區找到一個合适的地點發展並不是那麼容易。公司覺得大灣區很有發展潛力,也将馬上就要在深圳開設一個辦公室去研究大灣區方面的機遇。

    現場提問:為什麼家族内部決定調遣你為主席?是臨時安排嗎?

    施銘倫:之前是沒有這方面的動作,調遣我為主席的目標是太古可以跟香港有更多的互動,更好地去認識香港。因為有大灣區方面的發展,現在重新再與香港有更好的互動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

    我2014年已經加入集團,期間也是有在香港居住,我覺得香港是一個活力十足、令人振奮的城市,因此也使得家族對于香港的信心是加強的。可以看到,太古是繼續地在很多的業務闆塊上進一步投資。

    我到任時看到很多業務闆塊都有非常強勁的復蘇,我覺得這是非常荣幸的。對我來說,我覺得香港是全世界都知名的,太古也是全球知名的品牌,我們一定會非常大力地去維持這方面。至于是不是臨時調遣,並不是臨時的安排。

    現場提問:會不會購買更多新的,包括大灣區在内的土地?

    白德利:我們當然有更大的胃口購買更大的土地,在住宅用地和商業用地方面是這樣,在香港和内地也是這樣的。

    我們在投標、買地方面也是會非常積極的,在香港已經用了很多年的購買土地的渠道還是會繼續使用。要補充土地,還是需要非常小心的研究以及長遠的部署。

    撰文:廖堯 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