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會直擊 | 陽光城朱荣斌:千億之後我們心里更淡定了(實錄)

观点网

2019-03-15 00:06

  • “雙斌”加盟後的陽光城並非沒有規模野望,不過在2018年市場下行的大環境下确實受到了一定掣肘,反映在數據上則是拿地收縮與土儲增量不明顯。

    觀點地産網 作為新管理層入職後第一個完整财年,陽光城特地将2018年報表提前了近一個月發布。

    3月14日,陽光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舉行業績發布會,公司執行董事長朱荣斌、執行副總裁吳建斌等一衆管理層出席。

    雖然過去一年對房企而言大多是艱難一年,但在新管理層的帶領下,陽光城還是順利進入了千億陣營。

    業績會現場,朱荣斌依舊意氣風發,介紹陽光城過去一年業績表現的同時,更極力分享他在管理和經營上的新想法。

    年報顯示,2018年陽光城全年最終實現全口徑銷售金額1628億元,權益銷售金額1183億元。期内實現結算營業收入565億元,同比增長70.28%,合並報表利潤39億元,同比增長75.3%,合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0.18億元,同比增長46.36%。

    雖然各方面指標都有增長,但橫向來看,2018年陽光城的淨利潤率僅達到6.9%,與去年預期的8%仍有小小差距。

    對此,朱荣斌坦言:“我們過去的基礎确實比較差,而2018年結轉的項目多數還是2016年之前銷售的,那時的售價、項目的盈利能力比較差,淨利潤率确實是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

    對于2019年,朱荣斌也提出目標:“全口徑銷售指標是1800億元,營業收入與歸母淨利潤要達到公司制定的股權激勵標準。”

    顯然,與2018年1628億的銷售額相比,2019年1800億的銷售目標對陽光城而言是頗為謹慎的,同比增長僅為10.56%。

    不過在朱荣斌看來:“規模到了1000多億以後,我們不會唯規模論,應該說現在我們的心里更淡定了。”

    另一方面,他指出:“今年陽光城沒有把供貨看得特别重,而是強調跟随市場彈性供貨,但我們的優勢就是可以很敏銳地捕捉窗口機會,所以在供貨規模的做了底線管理的同時,我們也有準備,只要有機會,我們說飛就能飛起來。”

    “現在大量的地等着資金到位”

    “雙斌”加盟後的陽光城並非沒有規模野望,不過在2018年市場下行的大環境下确實受到了一定掣肘,反映在數據上則是拿地收縮與土儲增量不明顯。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8年初,朱荣斌曾提出的買地預算為800億元,占年度銷售額的50%-60%左右,但最終只完成了權益地價306億元,合計補充土地儲備面積約1333萬平方米,對應的新增貨值在1700億元左右。

    截止到2018年末,陽光城擁有土地儲備總計4418萬平米,預計貨值5491億元,其中一二線的土儲面積占比76.87%,用貨值來測算,一二線的比例是85.8%,公司整體的土地成本是每平米樓面價4339元,銷售均價則在12900元每平方米左右。

    對于一家年銷售近2000億規模的房企而言,這樣的土地儲備顯然並不算多。

    對此,朱荣斌解釋稱:“确實去年下半年因為市場的下行,我們收縮了很大的投資規模,最後董事會也沒有把拿地作為我們的考核指標,加上2018年的出貨消耗比較大,導致年底的土儲較年初基本沒有變化。”

    但他同時表示,在形勢敏感的情況下,陽光城把安全運營放在比較高的位置,“如果土儲規模跟公司的去化、開發能力不匹配,加上融資成本又這麼高,房價不維持高增長的話,土儲大了不見得是好事。”

    至于今年的拿地計劃,掌管财務的吳建斌則透露:“我們管理以收定支是有量化指標的,原則上拿地會按照銷售回款55%的比例進行,這是從财務預算上也是這樣安排的。”不過具體還是會根據市場、政策、銷售情況和土地市場進行适當的靈活調整。

    拿地布局上,陽光城則表示會收縮到一二線為主的城市投資,适當地關注一些經濟比較發達、規模比較大的、人口吸附力強的城市。

    “進入一二線市場是大家的共識,所以大家現在都在去一二線,競争也變得激烈,但陽光城還是有自己的玩法,比如在去年大家都不看好的時候,我們就頻頻出手。”朱荣斌補充道。

    他進一步透露,事實上現在大量的地都在等着資金到位。不出意外的話,最近我們會有一些比較大的動作。

    融資成本和負債率要繼續下降

    在充滿不确定性的環境面前,朱荣斌一再強調“安全”的重要性,而這一切還需有賴于老搭檔吳建斌對财務的管控。

    數據顯示,2018年,陽光城扣除預收帳款的資産負債率為60.84%,同比減少6個百分點,有息負債率42.75%,同比減少10%,淨負債率182.22%,同比減少70%。

    與此同時,在平均回款率達到80.05%的歷史最高水平下,陽光城的經營性現金流淨額連續兩年回正,2018年則達到218億元,同比增長147.55%,帳面貨币資金378億元,占總資産的14.36%。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國家整體金融環境趨緊,陽光城2018年平均融資成本則提高到7.9%。

    吳建斌對此並不諱言,中海出身的他顯然不滿意近8%的融資成本:“這個結果是非常不好的,但是在去年這個特殊的環境下,我覺得是一種應對的措施。但從公司長遠發展來看,這樣的成本應該是接受不了的,将來融資成本一定是要下降的。”

    如何降低融資成本?吳建斌指出,一方面是提高内地和香港的評級,另一方面市場環境寬裕也有利于降低融資成本。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陽光城在内地的評級是AA+,境外評級為B,吳建斌希望經過今年上半年的努力之後,争取獲得境内AAA+;境外評級提升到BB。

    此外,他指出,今年前兩個月融資形勢比去年明顯好很多,一個是市場上的資金充裕了,融資成本明顯下降,所以相信今年最終融資成本會降到7.5%之内。

    關于淨負債率,吳建斌去年就提出希望通過三年的時間,把陽光城的淨負債率降低在100%之内。其中,2019年争取回到150%,2020年淨負債率就可以降到100%之内。

    為此,吳建斌則期待國家對定增的開放:“2017年我們向相關部門申請了70億元的定增,但沒有獲批,如果今年市場上有這樣的機會,我們還會繼續申請。如果定增的問題能解決,我們的淨負債率水平就會迅速降下來。”

    雖然形勢充滿諸多不确定,但吳建斌仍舊頗為樂觀:“我們對2019年還是比較期待的,因為市場在好轉,我們在開工面積、銷售方面是有期待的。”

    以下為陽光城集團股份有公司2018年全年業績會現場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陽光城2018年淨利潤是39億,相對560億的營收來說還是比較少,淨利潤率大概6.9%,與去年相若。去年說淨利的要求是8%,為什麼沒有達到?去年拿地比較少,會不會對未來一兩年的規模發展産生影響?

    朱荣斌:6.9%的淨利潤率确實比較低,沒達到預期,主要是因為過去基礎比較差。2018年結轉的項目,多數是2016年之前銷售的,當時售價、項目的盈利能力比較差。

    土地投資方面,我們去年計劃完成3000億貨值,其實儲備了大量的地,現在也等着資金到位。但去年下半年由于市場下行,我們大大收縮了投資規模,最後董事會也沒有把拿地作為我們的考核指標。因為如果去年買多了就是包袱,這方面希望大家理解。

    其實,去年年底我們也開始出手拿地了,但因為去年消化比較大,年初有5900億土儲,年底大概是5400多億。土儲的變化小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出貨比較大,有1600多億的銷售,第二是我們把土儲的項目重新進行了梳理,所有的價格還原到今天的市場價格,而且是用銷售面積算,5400多億是非常精準的數字。

    現場提問:關于今年拿地的計劃是怎樣的?去年融資成本有所提高,今年對融資成本有什麼樣的計劃?今年負債率的目標是希望控制在什麼樣的水平?

    徐愛國:拿地方面,今年應該還會堅持穩健、精準投資的戰略不變,今年的投資規模原則上會按照我們銷售回款55%的比例,這是行業正常的比例。具體我們會根據市場、政策、銷售情況和土地市場進行适當的靈活調整。

    今年如果按照這個比例算,買地金額大概會在800億。我們會主要投資于一二線城市,适當關注一些經濟比較發達、規模比較大、人口吸附力強的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周邊的城市群和二線城市,對三四線城市我們會保持适度地關注。

    整體會按照既定的戰略做适時調整,但總體是在保證公司安全穩健的前提下,根據财務情況的變動做适時的調整。

    吳建斌:我稍微補充兩句,因為我們管理以收定支是有量化指標的,基本上是按照預測的現金總額50%到55%拿地,2018年是這樣一個水平,2019年從财務預算上也是這樣安排的。

    融資成本的話,2018年下半年融資成本飙升,無論是内地融資,還是境外融資,成本都在提升,所以導致去年全年的平均融資成本将近8%,這個結果並不好,但這是在去年特殊環境下的一種應對措施。

    從公司長遠發展來看,這樣的成本應該是接受不了的,所以我們未來的融資成本一定要下降。

    有兩個方法,一個方法是提高内地跟香港的評級,評級提高了,融資成本自然會下降。現在,我們在内地的評級是AA+,希望經過今年上半年的努力之後,獲得AAA+,在境外我們的評級是B,希望跟投資機構溝通,評級變成BB。

    第二方面,今年前兩個月我們的融資形勢比去年明顯好很多,一個是市場上的資金充裕,融資成本明顯下降,所以我相信今年最終綜合融資成本會降到7.5%之内。

    關于負債率,我們一直是非常重視負債率管理。在去年艱難的情況下,各種負債率指標都朝正向的方面發展。我們希望通過三年的時間,把淨負債率降低在100%之内,2018年大概是180%,跟2017年的250%相比已經大幅下降了70個百分點,今年争取回到150%,希望在2020年我們的淨負債率可以降到100%之内。

    另外是有息負債率,2018年總的有息負債是1100億,跟2017年保持了一致的水平,稍微有所改善,我們希望2019年有息負債總額基本跟2018年保持相當的水平。

    我們對2019年還是比較期待的,因為市場在好轉,我們在開工面積、銷售方面是有期待的,在這種有期待的情況下,如果能夠保持一個合理的、與去年相等的有息負債,對我們還是有利的。

    現場提問:朱總和吳總都是從碧桂園出來的,想請兩位談談發展過程中如何避免高周轉模式出現的一些問題?

    吳建斌:今天在台上的管理層,有一半來自中海。

    如何做好高周轉,2017年,我跟荣斌總加盟陽光城之後,荣斌總提的理念很清晰,“規模上台階、品質樹標杆”雙輪驅動。在2018年我們按照這樣做,2019年也會這樣做,高周轉和品質是雙輪驅動的。

    也就是說,我們在高周轉的同時,一定會在安全、品質、發展質量方面下工夫。2018年,我們在這方面采取了非常多的舉措,相信2019年會在2018年的基礎上做得更好。

    50強都做得很好,都可以成為我們學習的標杆,我們努力學習他們好的方面,不一定學習碧桂園,只要是好的地方我們都可以學習。

    朱荣斌:碧桂園、萬科、中海、龍湖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高周轉是我們地産企業都追求的一個共同目標,碧桂園是這方面的楷模。

    我們的産品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一二線城市項目開發的速度是比三四線城市要慢的,陽光城在基礎相對比較薄弱的情況下也實現了幾個月高周轉,這是我很自豪的一件事情。

    我跟建斌總在碧桂園工作了很長時間,碧桂園的工作經驗對我們有一定幫助。但是,我們台上的這幾位,有三位是陽光城的老臣子,其余4位是在中海有十幾年到二十幾年工作經歷的同事,陽光城是一家多元化集衆長于一身的公司。

    如果簡單把兩家公司的治理搬到陽光城,都是不準确的,我們的戰略體繫是非常陽光城的一個戰略。我們要把陽光城的團隊建設成一個很有自身特色、有自己基因的團隊。

    現場提問:在投資方面,PPT里說帳面資金有近300億,占總資産15%,管理層如何看待這個數字?是否意味着這個數字到今年年底還是保持這樣,是否拿地等方面不會完全放開?

    朱荣斌:剛才說帳上還有300多億。确實,去年我們在買地方面額外謹慎,如果買地多的話,不應該有這麼多錢。

    從這點也可以看出,我們團隊把安全運營放在了比較高的位置,活得久才會活得好。我們這方面還是足夠小心謹慎,如果市場好,我們就會花比較多錢。

    現場提問:世茂前助理總裁胡雨波也加入了陽光城,分管新區域管理中心,請問新區域管理中心的定位是什麼?陽光城有一支強大的高管團隊,能否跟我們介紹一下未來的人才戰略?2019年的預期規模達到多少?

    朱荣斌:掌聲歡迎一下胡雨波,他确實到公司來上班了。雨波總分管的新區域管理中心是陽光城的特點,這個新區域管理中心是我親自倡導提議成立的。

    我們30個區域各自成長、發展的階段差異很大,有的老區域有十幾年了,新區域剛剛成立,不管是團隊還是經營規模都有很大的差異,必須實行分級、差異化的管理。基于這個目的,我們就将區域分成了成熟區域、發展區域和新區域。

    新區域有十幾個,根據區域自身的情況,我們選了7個目前貢獻度不是很大的區域,這些區域不會被當成重點,但最需要扶持,所以我提議得到了董事會的認可,成立了新區域管理中心。這個部門,就是當好輔導員、教練員,也加強對區域的監控,讓新區域的發展成長更加順利。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對高管團隊未來的人才戰略,這一兩年時間,我們的團隊受到了大家的關注,陽光城過去以引援為主,慢慢的我們會從公司内部挖掘人才。在去年開始,我們在引援方面就加大了腳步,我們引入的宇波總非常優秀,他是今年唯一一個空降的高管,但估計未來空降的高管不會太多。

    第三個問題是關于今年的規模,我們制定的目標是1800億,我們沒有特别在意目標,因為我們是彈性供貨。

    今年沒有把供貨看得特别重,這是陽光城的特點,一切圍繞市場,跟着市場,順應市場,還是看市場的情況。我們的優勢就是會很及時、很敏銳地捕捉這些窗口機會,像去年11月、12月短短兩個月,在一二線城市招拍挂上有出現小小的窗口,報一個底價就可以摘牌。

    現場提問:旭輝、新城提到未來拿地的目標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未來一二線的競争會更加激烈,成本會上升,在這方面如何考慮?

    朱荣斌:進入一二線市場是大家的共識,随着地産企業這些年的積累和發展,有實力的公司越來越多,所以未來市場的競争一定很激烈的。從這幾天我們參與成都、甯波的幾場拍賣就能看出來,只要市場有一點回暖的迹象,地産公司的行動速度就非常快,競争非常激烈。

    陽光城有自己的玩法,在去年大家都不看好的時候,我們頻頻出手,拿了很多地,1月份我們還底價拿了北京的地,這在今天就不敢想象了。現在這個時候大家搶得那麼熱,我們報名的興趣都不高。

    其實我們已經做了很多的準備,手上握了大量的經過公司評審通過的資源,大家不用擔心。

    我們在並購方面有優勢,不出意外的話,最近我們會有一些比較大的動作,說不定很快就會給大家帶來驚喜。

    現場提問:2018年陽光城的業績有一個非常大幅度的增長,主要貢獻的城市和區域是哪些?在拿地上,2019年會是比較好的年份嗎?並購和收購一直是陽光城土地儲備的特色,今年會繼續強化這種方式嗎?現在在一線城市新土地是比較少的,主要是靠舊城改造,陽光城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朱荣斌:在去年銷售上,浙江、陝西、福建的貢獻比較大的,都超過了200億的,廣州也是我們貢獻比較大的區域。廣州的麗景灣是銷冠項目,全國簽約面積最大的單盤是我們陝西的西咸壹号。

    土地是地産公司生存的基本,沒有土地就沒未來,土儲的規模就是未來發展的基礎,所以土地工作是我們頭等工作。但土地投資是一個大學問,非常復雜,需要時間、節奏各方面踩準。如果在去年上半年拿地,在現在的限價環境下,就很苦惱,拿錯了地都是包袱,所以不是越多越好。

    我們理解是,如果土儲規模跟公司的去化、開發能力不匹配,加上高的融資成本,房價如果不維持高增長,土儲越多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是包袱。並購确實是陽光城的長處,這個優勢我們不會削弱,還會加強。

    另外, 一線城市确實比較難拿地,像廣州的三舊改造,我們做了很多,只是三舊改造的周期很長,不确定性非常多,我們做完再給大家匯報。

    現場提問:吳總剛才提到三年降低資産負債率的目標,在降淨負債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措施?剛才也提到如果定增放開的話,可能會考慮引入戰投,引戰投方面公司有什麼樣的要求或者是期望?朱總提到1月份開始的有效供貨,說以銷定産控庫存,以銷定産有沒有什麼比例?在各個區域是不是都适合?另外控制庫存有哪些措施?

    吳建斌:三年的降負債率有下面幾個措施。第一,加快在手項目的開發結轉和結算,相信我們2019、2020年有機會年度結算額達到上千億,這樣利潤額和淨資産都會大幅提升。

    第二是通過股權融資,當然更希望能定增。我們在引戰方面,董事局有非常明确的指示,一方面是能幫助我們,帶來協同效應的,比如說保險公司、大型企業集團,或在管理、資金方面有優勢的,都可以作為我們的戰略投資者。在這方面我們有很多的方向,現在關鍵的問題是需要中國證監會批準我們可以引入戰投。

    其實我們在2017年向相關部門申請了70億元的定增,但是最後因為各種原因沒有批,相信今年市場上有這樣的機會,我們會繼續向相關部門申請。如果說定增的問題能妥善的解決,淨負債率的水平就會降下來。

    朱荣斌:我們對供貨的管理叫有效供貨,什麼叫有效供貨呢?沒有供貨實現不了銷售,但是如果供出來的貨市場不受歡迎,或者是尤其是在目前現有環境下,有的貨供出來價格非常低,我們也舍不得賣,所以我們的供貨是要嚴格按照我們對去化的預測來做的。

    規模到了1000多億以後,我們不會唯規模論,應該說現在我們的心里更淡定了,我們要有效去化。

    2017年,我們做得最好的是簽約跟去化率都達到了78%,這是非常高的,去年降低了一點,當然也超過了70%。現在房住不炒、銷售下行,很多地方都有庫存的情況,所以我們還是要追求一個高去化率,所以提出了“有效供貨”,不把供貨作為一個強制性的指標。

    撰文:黎倩 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陽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