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市看樓市,房地産還有“陽春三月”嗎?

观点网

2019-03-03 00:41

  • 股市與樓市,在中國是最受關注的兩個市場。股市連陽、表現亮眼,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樓市又是何種表現?是否也将步入復蘇通道?

    不經意間,2019年已經來到第三個月份。在這三月份的第一個周末,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上周發生了什麼大事和小事。

    股市又“火”了——上證指數繼續強勢反彈,周五收報2994.01點,無限逼近3000點大關。上任剛滿一個月的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交出了一份讓市場滿意的答卷。

    2月27日出席國新辦新聞發布會時,易會滿曾說:“這一個月已經感受到了什麼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相信A股這個表現可以讓易主席在“火山口”坐得稍微輕松一些,但股市從來都是“有牛有熊”,或許當指數往下掉的時候,才能體會到真正的“火山爆發”。

    這個時間點也許沒有那麼快到來,因為“科創闆”落地了——3月2日淩晨,經歷1個月征求意見後,科創闆“2+6”相關制度規則敲定,進入實施階段。

    這是易會滿上任後首次簽發的“證監會令”,顯然,周一開盤後上證指數重返3000點並繼續上漲是可以預見的事情。

    股市與樓市,在中國是最受關注的兩個市場。股市連陽、表現亮眼,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樓市又是何種表現?是否也将步入復蘇通道?

    過去一周,粵港澳大灣區的熱度持續在蔓延,一部分上市房企的年度業績發布會也陸續召開,揭開了三月份上市房企年度業績發布季的序幕。

    與房地産相關的資本市場也較為活躍,標志性事件是德信中國完成了在香港上市。但同時,發債企業的數量有所減少,拿地企業表現則更加活躍,投地金額有上漲的趨勢。

    債券市場方面,據觀點指數統計,2019年2月份,中國房地産企業共發行債券融資28筆,約合人民币557.26億元(1月份71筆,合計人民币約1397.11億元)。其中,境内債8筆,境外債20筆,美元債金額比例占83.57%。

    土地市場方面,據觀點指數粗略統計:2月28日,廣州3宗土地拍出115.7億元;2月27日,天津濱海新區8宗地成交20.56億元;2月27日,杭州余杭區出讓四宗地塊,總價27.11億元;2月25日,鄭州出讓4宗商住地,收金15.24億元;2月25日,北京大興區兩宗地賣得69億元……

    年初土地市場的活躍,傳遞了一絲“小陽春”的氣息,但背後相關聯的卻是房企銷售表現並不如去年。

    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19年1-2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前兩月僅有碧桂園一家企業銷售金額達到千億,而去年是三家(碧桂園、萬科、恒大)。

    總體來看,2019年1-2月TOP3、TOP10、TOP50的銷售金額總和分别為788.29億元、234億元和70.32億元。相比2018年1-2月的數字,分别下降了22.48%、20.71%和上升了9.96%。

    春節長假過去,最短的二月份結束。随着三月份到來,市場将開始加速,逐漸步入正軌。對于房地産行業來說,真正的2019年正在揭開大幕。

    競争也才剛剛開始,一月份拿到月度銷冠的萬科,第二月便被碧桂園奪回。對于萬科而言,“失冠”這件事情,自從2018年以來,應該已經慢慢“習慣”了。

    郁亮說這是“收斂聚焦”,他還說“萬科不一定每一年、每一次都要成為冠軍,但最終要成為這個時代的總冠軍”。

    事實上,當全行業都在談論“轉型和創新”的時候,郁亮也是不走尋常路,開始說起“轉型絕非易事”。因為,萬科沒有辦法找到一個和房地産賺錢前景相當的行業,所以,“未來10年,開發業務都将是萬科的基本盤”。

    萬科的選擇是逆潮流而動,抑或這本來就是市場的真實現狀?行業中人自有體會。

    無論如何,三月“陽春”到來了,股市已經開了一個好頭,樓市則才剛剛上路,未來還非常不确定。随着“兩會”召開,很多事情終将逐漸清晰。

    3月中下旬,觀點地産新媒體将聚焦這樣一個關鍵時間節點,以“展望:重構未來”為主題,在深圳舉行“2019觀點年度論壇”,同時發布“2019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

    已連續成功舉辦十年的觀點年度論壇,将繼續為中國房地産“承上啟下、承先啟後”,奠定新一年發展的理論基礎。

    活動安排

    2019觀點年度論壇

    【大會主題】:展望:重構未來

    宏觀篇:經濟與樓市

    市場篇:增量開發與存量運營

    産品篇:供需新格局

    創新篇:風口與藍海

    模式篇:“慢下來”的房企

    土地篇:面粉之問

    産業篇:運營為王

    金融篇:“去杠杆”的融資抉擇

    2019年度房地産卓越企業表現發布儀式

    2019觀點學徒計劃—總部訓練營

    探訪名企:走進行業最具代表性的知名企業與項目,讓你親身感受行業領先者的獨特氛圍,在現場實地考察中思考企業成功的路徑與方法。

    高端對話:與高層面對面,撥開層層迷霧,探讨企業成功與制勝之道,在思想碰撞中尋覓成功之道。

    案例教學:資深導師代表性實例教學,針對性答疑解惑,解碼方法與路徑,内部深度交流。

    *更多信息将持續更新,敬請關注。

    撰文:徐耀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