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園健康生活IPO前夕 答疑多元化前景與基投李家傑現身

观点网

2019-02-28 01:28

  • 在更多的時候,郭梓甯将關于業務發展、多元化以及基石投資者的問題交由管理層回答。

    觀點地産網 位于中環紅棉路22号的美利大廈,曾經是香港城中最著名的地標建築之一。

    這棟于1969年落成的政府辦公大樓,以獨特三層高拱廊及嵌入式窗戶享譽全港,2013年經九龍倉翻新活化之後,變為極具現代氣息的高檔酒店。2月27日,奧園健康生活将分拆上市前的首場新聞發布會地點選在了這里。

    “我謹代表奧園健康生活,歡迎及感謝大家來參加公司的全球發售新聞發布會。”坐在主席台中央的郭梓甯用粵語說完句話之後便說:“接下來就用普通話,可能講得不太好。”

    但作為準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兼非執行董事,郭梓甯的心情顯然是愉快的。

    于是很快,這位廣東企業家用了一段不太標準的粵式普通話,介紹了他即将推上市的公司——“奧園健康生活是從母公司奧園集團分拆出來的業務闆塊”“主要經營兩大業務,一是物業管理、二是商業運營”“未來将着力打造成多元化的服務供應商”……

    不過,做完簡單的介紹之後,郭梓甯便沒有其它發言,僅在最後被問及是否有其它分拆計劃時,說了一句“這個沒法回應”。在更多的時候,他将關于業務發展、多元化以及基石投資者的問題交由管理層回答。

    答疑多元化

    如郭梓甯所言,奧園健康生活共有兩大業務闆塊,一是物業管理服務,二是商業運營服務,其中又以物業管理作為主要的盈利點。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奧園健康生活物業管理服務收益3.224億元,占總收益約72.8%。

    與大部分剛上市的物業公司相似,奧園健康生活同樣有着過于依賴母公司輸血的情況。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截至去年九月末,這家公司共管理61處物業及已訂約管理67處物業,計算收益建築面積約1043萬平方米。

    其中,正管理母公司集團及其關聯方物業建築面積987.4萬平方米,占比達94.7%;管理第三方物業開發商9處物業,建築面積55.8萬平方米,占比5.3%。

    對此,奧園健康生活首席财務官及财務管理中心總監徐曉東表示,奧園健康生活第三方物業管理占比将會進一步提升,上市募集的資金将有大部分用來外拓業務。

    坐在郭梓甯左側的執行董事陶宇進一步指出,計劃将上市集資所得約62%用于收購或投資其它同業,約10%收購或投資服務供應商,如中醫服務、醫療美容服務;約12%發展及升級線上線下平台;約6%開發職能服務繫統等。

    陶宇表示,包括中醫服務、醫美在内的大健康等業務是奧園健康生活多元化發展方向之一,會對現有物業管理以及商業運營服務形成增值性的支持。

    在發布會現場,陶宇幾乎包攬了所有關于多元化業務的問題。不過更為港媒津津樂道的是,這位現年25歲的執行董事,不僅是奧園最年輕的高管,也是奧園集團主席郭梓文的女婿。

    與此同時,伴随着陶宇指出未來奧園健康生活将加大戰略性收購,“會否因收購導致毛利率下降”也開始備受關注。

    不過,在随後的補充回答中,該公司管理層指出,毛利應該不會呈下降趨勢。因為相對來講,目前奧園健康生活商業運營毛利整體優于物業管理運營,未來這家公司将會加大商業運營服務的投入。

    基投恒基二代

    除了公司具體業務發展外,在奧園健康生活的這場新聞發布會中,另一個關注點投向了出現在招股書的基石投資者。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Successful Lotus Limited 将按發售價以4000萬港元認購奧園健康生活股票,倘若以高位數4.3港元每股計算,認購的發售股份總數為903.2萬股,約占發售股份的5.32%及緊随全球發售完成後已發行股本總額的1.33%。

    根據招股書,Successful Lotus Limited 由李家傑全資擁有,是一家專門用來投資的公司。對于大部分的香港人來講,李家傑的名字並不陌生,他是“四叔”李兆基的長子,現任恒基兆業執行董事兼副主席。

    在外界眼中,李家傑為人低調,熱衷于慈善與體育。不過近年來,他也活躍在投資界,此前在中國一家房地産中介的IPO招股書上,Successful Lotus Limited也是基石投資者之一。

    在這場新聞發布會上,媒體更為關心的是,奧園健康生活與基石投資者乃至其背後的恒基兆業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合作。

    “未來的合作機會肯定是有的”,奧園健康生活副總裁及商業運營部總經理雷易群回答得很肯定。但他並沒有給出更為具體的回應,只是含糊地表示,不僅是基石投資者,與其它相關的行業機構,在物業管理、商業運營以及大健康方面,都會有很多合作機會。

    事實上,充當基石投資者的角色,並不是李家傑與奧園的首次合作。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去年8月份,奧園曾與恒基簽下廣州番禺氮肥廠城市更新項目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該項目建設淨用地約10萬平方米,規劃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将由奧園與恒基聯手推進。在簽約當天流傳出的一張照片中,滿臉笑容的李家傑站在中間,兩旁站着的,同樣是笑容滿面的郭氏兄弟。

    不過,在新聞發布會中,雷易群稱,“投資奧園健康生活的是李家傑的個人公司,具體介紹可以看招股書。”

    撰文:曾劍萍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奧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