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電影重組四年獲批 但老王的“好萊塢夢”正面臨挑戰

观点网

2019-02-28 01:16

  • “王健林的脾氣可能有點倔,兜兜轉轉四年時間,還是放不下重組這件事。”

    觀點地産網 獲得五項提名,最終斬獲最佳影片、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配角三項大獎,電影《綠皮書》成為了本屆奧斯卡的最大赢家。

    與此同時,阿里影業也因聯合出品該部電影賺足了眼球,其與萬達電影之間的“紛争”也由春節檔的投資與撤資傳聞轉入新的戰場。

    但對萬達電影而言,真正的戰場並不在于此,重組萬達影視才是它的“核心戰鬥區”。

    2月27日下午,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2019年2月27日,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2019年第5次工作會議審核,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暨關聯交易事項獲得有條件通過。

    這也就意味着,歷經四年的重組“大戲”終于告下一個段落。

    對此,有業内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萬達電影對萬達影視的重組計劃)獲得證監會有條件通過,實際上有助于萬達電影拓展主營業務,整合電影産業鍊資源,從而增強萬達電影在影視投資上的業務。”

    這對轉型輕資産的萬達集團來說也是個利好消息,畢竟影視集團一直都是萬達的重頭戲,上述業内人士提到。

    重組四年闖關

    “王健林的脾氣可能有點倔,兜兜轉轉四年時間,還是放不下重組這件事。”

    經過停牌重組、復牌、再停牌……萬達電影終于在2月27日迎來了好消息。

    下午,萬達電影發布公告稱,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2019年第5次工作會議審核,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暨關聯交易事項獲得有條件通過。

    實際上,早在2016年3月,萬達電影就曾披露重組預案。彼時,王健林打算用372億元收購萬達影視100%股權,但3個月後,萬達電影則以重組時機尚不成熟為由,宣布中止此重組方案。

    一年後,“固執”的王健林再次發起攻勢。2017年7月10日,萬達電影宣布,拟發行股份購買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及其下屬的電視劇闆塊、遊戲闆塊子公司100%股權。但消息發出後,萬達電影經過了長達16個月的停牌,重組方案才再次被推到台面上。

    “萬達電影的重組歷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甚至引發了諸多的質疑。”業内人士評論稱。

    的确,在這場重組當中,萬達電影遇到了不少“大兵小将”。所幸,王健林不是個只會橫沖直撞的指揮官,而是有策略的闖關。

    2018年6月,萬達電影再一次推出重組方案,這一次交易對價一下子從372億元縮水到116.19億元。

    但這並不是最終的並購方案,去年11月份,萬達電影再次調減交易價格至106.51億元,標的資産更是由萬達影視100%股權(傳奇影業為萬達影視子公司)變為萬達影視96.8262%股權(傳奇影業不再是萬達影視子公司)。

    今年2月份,由于青島西海岸文化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未能獲得其主管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部門核準其參與本次交易的意見,萬達電影再次調整重組方案。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萬達電影對萬達影視的重組方案最終确定為:萬達電影拟發行3.17億股股份,用于購買萬達影視95.7683%的股權,發行價格為33.20元/股,標的資産的交易價格為105.24億元。

    四易重組方案,萬達電影終于成功地闖關升級,但對這家曾經的“院線之王”來說,重組萬達影視後如何達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依舊道阻且長。

    東方好萊塢夢

    翻看王思聰的微博,他似乎心情不錯,早前還點贊了澳洲主播 Lara的一段視頻。而對王健林來說,重組方案獲批,他定是最開心的那一個,因為他離“東方好萊塢”夢又近了一步。

    2月27日下午,萬達電影在披露復牌公告的同時,還公布了其2018年度的業績快報。

    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萬達電影實現營業總收入141.0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59%,營業利潤同比減少15.65%至15.79億元,利潤總額同比減少14.68%至16.01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93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4.72%。

    萬達電影方面在公告中表示,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減少主要原因是全國影城和銀幕數量保持較快增長,市場競争加劇,新開影城市場培育期有所延長,影城單銀幕産出下降所致。

    實際上,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全媒體時代,影視行業的競争日益加劇,萬達電影腹背受敵。

    2018年末,據美國媒體CNN報道,迪士尼以713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克斯的娛樂資産,已得到中國監管機構無條件批準。

    大洋彼岸的兩家傳媒巨頭“聯姻”,無疑将全球影視行業的半壁江山收歸麾下,而國内的影視公司要成為行業的龍頭,就必須沖破迪士尼與福克斯的阻礙。萬達電影也是如此。

    而在國内,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中國文化傳媒上市公司目前已超過20家,其中包括中國電影、光線傳媒、華誼兄弟等時常出現在内地票房榜首的企業。

    與此同時,近兩年,越來越多的新人導演群體崛起,這些主創及其名下的影視公司更是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國内影視市場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

    内外承壓的情況下,萬達電影的經營情況面臨挑戰。

    數據來源:萬達電影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從萬達電影近五年的營業收入來看,2014年,萬達電影2014年錄得營業收入53.39億元,到2018年,這一數字翻了1.6倍,達到141.01億元。但營收增速自2015年達到49.85%的最高點後便觸頂回落,2016年萬達電影的營收增速為40.10%,2017年僅為18.02%,而2018年營收增速僅為6.59%。

    淨利潤方面,萬達電影在2018年錄得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93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4.72%,這也是萬達電影首次出現淨利潤增速為負值。

    在這樣的情況下,重組方案獲批,無疑給萬達電影打了一劑強心針。

    資料顯示,萬達電影成立于2005年,主要業務是院線和放映;萬達影視則成立于2009年,主營業務為影視投資、制作、發行、放映及後産品等。

    實際上,萬達電影與萬達影視的業務同屬于影視産業鍊上下遊,此次重組完成後,萬達電影與萬達影視之間能夠形成全産業鍊的業務閉環模式,提升萬達影視集團自身的競争力。

    此前在披露重組預案時,萬達電影就曾表示,本次交易旨在鞏固上市公司在國内電影市場的龍頭地位,完成全産業鍊布局,建成集院線終端平台、傳媒營銷平台、影視IP平台、線上業務平台、影遊互動平台為一體的業務體繫,充分發揮上市公司娛樂生态圈内的協同效應。

    與此同時,影視集團作為萬達集團營收的重頭戲,此次重組預案的通過,對整個集團而言,依舊有重要的意義。

    對此,财經分析人士張化東表示,此次重組獲得證監會通過,對企業來說實際上也是正面影響,對于企業文化娛樂方面的投資,是有很大的助力的作用的。

    但是,萬達電影與萬達影視之間如何整合、兩者如何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整合後如何在風起雲涌的影視行業突出重圍依舊是王健林需要考慮的問題。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資本

    萬達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