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暴跌惹的禍? 佳源余波、二代上位與海航舊将

观点网

2019-02-18 23:32

  • 或許可以猜測,並購折戟是張翼“回歸”地産界的背景之一,而這時,他恰好“遇上了”面臨股價風波的沈天晴。

    觀點地産網 在1月17日股價暴跌之後的佳源國際“一夜回到解放前”,股票價格一直在3-4港元之間徘徊,這也是它2017年中期後急劇攀升之前的股價水平。不難猜測,佳源國際肯定還将為改善現狀做出努力。

    果不其然,股價暴跌一個月之際,佳源國際宣布,張翼先生獲委任為公司副主席兼總裁、執行董事,沈曉東先生獲委任為公司非執行董事,及卓曉楠女士不再為公司行政總裁,但将繼續擔任執行董事。

    以上變動均自2019年2月17日起生效。

    其中,出任佳源國際非執行董事的沈曉東,為公司主席、非執行董事及控股股東沈天晴的兒子,其于房地産行業擁有超過10年經驗。

    對此,有報道援引接近佳源國際的知情人士之猜測,認為沈天晴或準備退居幕後。

    也有觀點認為,此次引入張翼,主要或是出于資本運營、業務整合等考慮,對其未來股價也肯定有提振作用。長期來看,或還将着眼于通過並購擴大規模,也不排除重組旗下的相關地産資産。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看公告,新任佳源國際副主席兼總裁、執行董事的張翼,此前曾先後于海航集團、廣田控股任職。佳源國際如此介紹,張翼先生于上市公司的企業管理、産業投資、並購、業務整合及資本營運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海航舊将張翼

    對于接近花甲之年的沈天晴來說,一個月之前的股價暴跌,或許是他挖角“于上市公司的企業管理、産業投資、並購、業務整合及資本營運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張翼的主要誘因。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佳源國際于2016年3月8日登陸香港資本市場,以每股2.48港元的發行價,發行股票4.50億股,共募集資金11.16億港元。自2017年6月開始,佳源國際股價明顯攀升,並在2018年上半年出現陡增,後來最高曾達到16.36港元每股。

    但就在2019年1月17日下午兩點開始,佳源國際股價突現斷崖式下跌,最大跌幅達91.54%,最低報1.40港元,當日收盤報2.52港元,跌幅80.62%,市值蒸發263億港元。一個小時之内,股價回到2017年股價攀升前的水平,兩年多的市值管理付諸東流。

    面對此景,沈天晴當然是大招盡出,發布澄清聲明,舉行投資者午餐會,披露資産收購等利好消息……沈天晴一再重申,股價下跌與佳源國際的經營狀況沒有任何關繫,並強調佳源國際目前業務發展十分良好,财務狀況也相當穩健。

    一個月過去,佳源國際股價目前企穩在3.6港元左右,2月18日收報3.64港元,微跌0.27%。

    雖然股價已平穩下來,但回顧沈天晴當時的一個表态,或可以理解他快速挖來張翼的原因。

    沈天晴坦言自己不懂債市,“我跟幾個金融機構吃飯,他問我債券是什麼價格,他說他要買,我就不懂,我是主席不稱職,但是我一定會向稱職的方向發展。”

    靠實務白手起家的沈天晴,面對資本市場的詭谲多變,感到手足無措了。

    原本擔任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的卓曉楠,在官網的介紹為“主要負責本集團的整體行政及人力資源”,其余董事會成員也多為負責集團日常運營、管理工作及項目開發。沈天晴急需擅長資本市場運作的綜合性人才。

    而張翼的簡歷顯示,其修習了武漢大學經濟學學士、長江商學院EMBA、五道口金融學院EMBA,有高級會計師職稱,且在海航集團期間,曾先後在航空、酒店、地産、商業等業務線擔任财務總監、董事長、執行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總裁等職務,可謂綜合型管理人才。

    1995年畢業于武漢大學審計繫的張翼,成為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務部的一名核算員;2001年,張翼晉升為海口美蘭機場有限責任公司計劃财務部總經理及财務總監。

    擔職CFO 期間,張翼的工作涉及企業的發展戰略、财務、資金計劃、投入産出、現金、預算等,還需要審核企業的風險、經營上的安全投入等工作。據稱,在海航“不勝枚舉”的兼並重組上,CFO承擔的責任和涉足的業務面比傳統企業的更多,而張翼也在此過程中完成了向綜合性管理人才的轉型。

    2009年,張翼用40天完成了20億以上的廣州威斯汀酒店並購案。同年,海航經過54輪競價以14.75億元拍得位于上海小陸家嘴的浦發大廈,當時負責舉牌的張翼曾回憶:“那一刻坐在那里,我知道,說什麼也得給它拍下來。所以我連續舉牌50多次, 最終以14.75億元成交。”

    據他透露,浦發大廈拍賣結束後,上海金融機構的“老朋友”相繼上門,表示期待與海航開展全方位合作。

    2010年5 月開始,張翼擔任海航商業執行董事長兼CEO。一份資料顯示,在張翼帶領下,當年下半年,海航商業收購了山東半島至高點萬邦中心、西安曲江新樂匯項目;同時重組了上海家得利超市、西安三棵樹超市;還成立了北京海航家樂商業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優悅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至2010年底,海航商業門店總數328家,市場規模、收入規模均比2009年增一倍,其中資産規模為108億元,年收入80億元。

    2011年第一季度,海航商業還收購了重慶第一高樓重賓保利國際廣場;成立國付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購湖南家潤多超市和購寶樂超市……2011年底即傳出張翼已升任海航實業高層。

    而2016年8月起,在廣田控股的兩年歲月里,其主持收購幕牆公司帕瑪斯,但在2018年11月宣布收購協議解除。或許可以猜測,並購折戟是張翼“回歸”地産界的背景之一,而這時,他恰好“遇上了”面臨股價風波的沈天晴。

    企業二代沈曉東

    除了找來擅長並購重組與資本運作的張翼之外,沈天晴還将兒子沈曉東拉進了佳源國際董事會出任非執行董事一職,這被猜測為“沈天晴或準備退居幕後”。

    在如今的企業管治而言,已屆花甲之年的沈天晴並不算老,但也是鋪排接班的時候了,而且兒子已經在房地産行業擁有超過10年經驗,時機已趨成熟。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看資料了解,沈曉東現年36歲,于2006年取得浙江大學城市學院土木工程學士學位,並于2007年取得泰恩河畔紐卡素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碩士學位。

    沈曉東顯然很清楚自己未來的責任,修完學業回國之後,立即進入佳源旗下房地産公司任職,為未來的接班工作打下基礎。

    2007年12月至2015年5月,沈曉東出任上海定源房地産有限公司總經理,該公司自2018年11月起成為佳源國際附屬公司。

    2015年10月至2019年2月,沈曉東擔任佳源國際副總裁,負責企業戰略事宜。

    自2019年2月17日起,獲委任為佳源國際非執行董事。

    沈曉東進入董事會,張翼加盟——是否可以猜測,佳源國際也将開始着手重組實際控制人沈天晴旗下未進入上市公司闆塊的地産業務。

    據佳源集團資料顯示,它旗下包含申城集團、杭城集團、安徽集團、京城集團及文旅集團五個地産集團業務,目前均未注入上市公司闆塊。

    據透露,2018年申城集團銷售約180億元,杭城集團銷售約175億元,安徽集團銷售約117億元。

    佳源集團曾披露,若算上佳源國際2018年全年合同銷售金額201.804億元,幾大闆塊銷售額共達875.5億元。

    除了内部整合之外,對外擴張也是沈天晴一直所“熱衷”的。

    去年8月份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沈天晴就表示:“現在我們公司的整體規模還不算特别大,所以今年明年的主要目標是做大做強。”他還補充道,“做大做強的發展路徑還是以收並購為主。”

    沈天晴認為,一切機會都把握在經營者的手里,機會好的時候並購行為會更多,機會差的時候,也有好的並購機會。

    撰文:劉滿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