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弘陽上海起樓

观点网

2019-02-17 22:53

  • 弘陽地産将企業總部遷往上海,是其從區域性企業邁向全國化的一個標志,也是尋求發展以應對市場變化“不得不”做出的決定。

    觀點地産網 “會遲到但不會缺席”這一句話用來形容弘陽再合适不過。

    日前,弘陽地産宣布正式啟用上海總部。作為地産商們最為鐘愛的總部設置地,上海聚集了衆多誕生于二三線城市的房企。世茂、旭輝等更是早在2000年就來了上海。

    對于許多遷往上海的企業而言,其“背井離鄉”的原因不外乎是随着自身的不斷擴張,原生地的市場已經再難作出突破。

    換而言之,随着規模擴大,地産商們已經不滿足于“區域企業”這一角色,而是希望能将其地産版圖向全國範圍擴散。

    據公告顯示,弘陽地産2018年銷售額為473億元,同比增長167.7%。就像大部分已經搬到上海的閩繫房企一樣,深耕區域帶來一陣規模快增後,弘陽地産也來到了發展的分岔路口。

    根據接近弘陽方面的人士介紹,弘陽地産将企業總部遷往上海,是其從區域性企業邁向全國化的一個標志,也是尋求發展以應對市場變化“不得不”做出的決定。

    不過,除了一個總部外,弘陽如今在上海還沒有獲得任何項目,一切需要從頭開始。

    從南京到上海

    弘陽集團的“從頭”,要追溯到1995年。那一年的上海,東方明珠在外灘落成並投入使用。同年,一位28歲的年輕人在南京開始創業,並順利創建了自己的公司。

    這個年輕人名為曾煥沙,這個公司也就是後來的弘陽集團。或許曾煥沙自己也沒想到,有朝一日會在上海設立公司總部。

    2003年,弘陽首個住宅項目旭日華庭在南京開盤銷售。其後,弘陽逐漸将觸角伸向南京四周,包括南通、常州、蘇州等城市。截至2018年6月31日,弘陽擁有25個已竣工項目、50個開發中項目以及29個持作未來開發土地項目。

    原始的版圖已經成型,如今弘陽要做的,則是在上海造起一棟新的“大樓”,而上海總部無疑就是這棟新“大樓”的地基。

    早在2017年底開始,弘陽就已經在不斷為“新大樓”的搭建做準備。

    2017年四季度,前旭輝集團副總裁兼首席人力資源官張良加入弘陽,並擔任執行總裁一職。2018年1月,曾任旭輝集團副總裁、上海區域事業部總裁蔣達強加入弘陽,並擔任總裁。

    兩個月後,弘陽再拉來了原泰禾集團營銷總經理鄂宇,這位曾在上海做出過銷冠成績的營銷老将,将在弘陽集團擔任營銷中心總經理一職。

    基本搭好了人員架構之後,緊接着,弘陽便在上海中駿廣場租下了一整棟樓。

    不過,與以往“遷都”上海的房企略有不同的是,弘陽在啟動上海總部的同時,宣布現在位于南京市的主要營業地點及總部仍保持不變,南京與上海形成“雙總部戰略”。

    “基本是一些投資、資金财務等相關的端口搬來了。”據介紹,弘陽啟動南京和上海雙總部發展戰略,南京作為納稅、上市公司所在地、大部分資源積累地方的大本營。而上海總部則是為了滿足資本、人才發展及信息的需求。

    上海發展挑戰

    雖然已經邁出了這一步,但接下來弘陽所要面對的情況並不輕松。據業内人士介紹,上海現在好的地塊項目已經越來越少,而弘陽進入上海的時機已經晚人一步,“未來想要在上海拿到好項目,對于房企的資金、運營等能力可能會有更高的要求。”

    對于剛剛走出區域的弘陽而言,資金正是其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在此前上市時,弘陽就曾表示稱,目前維持且将繼續維持相當高的債務水平,2015-2017年三年的資本負債比率分别為119.4%、136.0%及137.5%。

    據其去年中報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弘陽手頭擁有現金總額為45.1億元,尚未償還的借款總額為128.46億元。據相關研究報告預測,2018年至2019年,弘陽地産的杠杆率将保持在7倍左右。

    與此同時,截至2018年6月30日,弘陽的土地儲備總建築面積約為1199.15萬平方米,同比增加了68.1%。

    顯然,從區域房企走向全國化,必然要經過新一輪的擴張。根據以往房企的經歷來看,這一過程時常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或過于守成,或過于激進。對于弘陽而言,财務與版圖擴張是其接下來需要做好平衡的一對矛盾體。

    “以目前的市場環境和弘陽的能力來看,還不适合全國性的攤大餅、到處布點。”據接近弘陽的人士介紹,弘陽未來将繼續聚焦于二、三線城市。“包括武漢、重慶、鄭州等地都是弘陽新進入的城市。”

    不過,上述人士也表示,弘陽在上海設立了總部,未來還是會積極在上海尋求機會進行布局。眼見着大樓将起,未來究竟發展如何,還需要交由時間來驗證。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陸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弘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