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上市鐵人賽 萬達體育赴美IPO的前情後續

观点网

2019-02-14 00:33

  • 從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三年里,萬達經歷了商場上的“至暗時刻”,要走向賽事的終點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觀點地産網 終點舞台上,壓軸嘉賓阿修羅樂隊用一首《永遠的快樂》點燃了雨中都江堰的夜空,這是2018年成都搖滾馬拉松的現場一角。

    2019年2月13日,距離廣州花都搖滾馬拉松還有十天的時間,萬達體育集團正緊鑼密鼓的準備即将來臨的賽事。

    與此同時,萬達體育集團也踏上了美國IPO的征途。

    據路透社2月12日消息,萬達體育已就上市事宜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申請文件,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上市,集資額介乎3億至5億美元。

    花旗集團、德意志銀行和摩根士丹利參與該項上市工作,但消息表示,三間機構對上述事宜均未有回應。

    實際上,王健林在一個月前的萬達年會上就曾透露過:“萬達體育和傳奇影業都要開展資本運作,今年要出成績。”

    觀點地産新媒體随後向萬達方面求證,據接近萬達的人士表示,既然在年會上提了,那應該是有這件事,但具體的操作進度不太了解。

    從2014年登陸港交所,到637天的短暫駐足後退市,再到萬達商管的“風雨回A路”,以及如今的體育集團赴美IPO,對王健林來說,“上市”這個詞或許是這三年以來最難跨過的一道坎。

    萬達上市鐵人賽

    “鐵人三項是高強度的耐力性競賽項目,十分考驗運動員的體力和意志力。”

    成立于2015年的萬達體育,主辦的賽事類型最著名的正是“鐵人三項”,所謂“三項”則包括遊泳、自行車與長跑。

    縱觀萬達的資本路,鐵人三項運動員所需具備的耐力、體力以及意志力也正是王健林與萬達所需要的。畢竟從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三年里,萬達經歷了商場上的“至暗時刻”,要走向賽事的終點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2014年12月23日,萬達商業(後更名為“萬達商管”)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但市值表現遠不如内地A股上市的房地産企業。

    彼時,問鼎中國首富的王健林難于容忍自己一手創造的商業帝國被資本市場低估,2016年9月20日,萬達商業從港股退市,轉而踏上回A的征程。

    從港股私有化退市時,萬達商業曾引入投資者,並簽下了對賭協議,承諾在2018年8月31日前回A上市,否則萬達集團将以年利率12%向境外投資者和年利率10%向境内投資者回購全部股權,本息合計超過300億元。

    顯然,兩年回A的約定早已逾期,但王健林在2018年初已向馬化騰、張近東、劉強東、孫宏斌借來了340億元,暫時解決了對賭的危機。

    2018年1月29日,萬達集團發布消息稱,騰訊控股作為主發起方、聯合蘇甯雲商、融創中國和京東340億元入股萬達商業,收購萬達商業香港H股退市時引入的投資人持有的約14%股份。

    但王健林在為萬達商業引入340億元的戰略投資的同時,也與這四大巨頭簽署了新的對賭協議,承諾萬達商業要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證監會最新發布的消息,截至目前,萬達商業在A股IPO排在67位,審核狀态為“已反饋”。

    無疑,萬達商業的回A路依舊道阻且長,但萬達體育赴美IPO的消息則近了一步。

    2月12日,有媒體報道稱,萬達體育已就上市事宜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申請文件,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上市。

    消息透露,萬達此次上市的體育資産将包括Infront Sports & Media AG(瑞士盈方體育傳媒),以及World Triathlon Corp(世界鐵人公司),這兩家公司由萬達于2015年分别以10.5億歐元和6.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而今成為了萬達體育集團最為核心的資産包。

    雖然有重量級資産包加持,萬達體育上市依舊是一場艱難的拉力賽。

    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萬達文化集團收入692.4億元,完成年計劃的101.3%,同比增長9.2%。其中,體育公司收入88.3億元,同比增長22.9%。而2019年,萬達文化集團計劃收入743.1億元,而體育公司則計劃收入85.1億元。

    實際上,萬達體育的體量與其他業務相比並不算大,但王健林卻不走尋常路,選擇在發行成本與維護成本較高的海外上市。對此,有分析師表示,國内企業到美國上市會相對容易一點,上市的門檻較低,並且更容易對接國際的資本市場。

    該分析師同時提到,如果企業做得不夠大,到外地上市同樣會面臨發展比較困難的情況。

    IPO前情後續

    在今年的年會上,王健林曾着重提及:“萬達體育和傳奇影業都要開展資本運作,今年要出成績。”

    2月11日,萬達電影公告再次調整重組方案,傳奇影業的資産運作步伐也随着重組的一次又一次調整而擱置下來,而體育集團作為萬達輕資産模式的又一“小目標”,則被提上日程。

    自2017年末,關于萬達體育上市的消息不斷傳來。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萬達體育有意在港交所上市,而此次再度出傳來赴美IPO的消息。

    實際上,不斷調整與追逐上市的途中,萬達也在不斷出售旗下的各項資産。

    2017年7月,萬達以438.44億元的價格将萬達文旅項目91%股權轉讓給融創,並将77個酒店以199.06億元的價格轉讓給富力地産。

    随後,電影、體育、文旅、保險、金融……大量資産被舍棄,萬達徹底走上了輕資産的道路。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一連串的資産處置動作後,坊間不時傳來“現金流危機”、“輕資産轉型過猛”的質疑。

    近幾年來,短貸長投遭遇到資本的管制,加之環境的變化,萬達開始了這一攬子的資産處置計劃。另一方面,也是王健林口中一直強調的“去地産化”。

    早在2017年萬達商業選擇回A之時,王健林就已看到很少有地産公司能夠成功在A股上市,彼時,他表示:“萬達不希望被劃歸到房地産闆塊,房地産公司上市發行幾乎處于停滞狀态。”

    在今年的年會上,王健林更是明确的提出,房地産行業有兩個比較大的缺陷,一是房地産是強周期性行業,好幾年差幾年,在周期變化中很多企業死掉;二是房地産現金流不長遠,房子不是快銷品,很多人買一套房子住一輩子,甚至傳承幾代人。

    在“去地産化”的語境下,文化集團則成為了萬達的“頭号目標”。數據顯示,2018年,萬達文化産業收入占集團總收入的32.31%,成為最大的收入來源,而影視集團與體育集團又是文化集團的“重頭戲”,自然成為了要做出成績的重點産業。

    2018年全年,“去地産化”的萬達錄得收入2142.8億元,完成年計劃的101.6%,與2017年相比,同比下降5.7%。

    以地産起家的萬達,在“去地産化”的路上,恐怕還是會面臨“重”與“輕”的平衡問題,萬達成功轉型上市依舊長路漫漫。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上市

    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