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指數·2019年1月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面積TOP100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9-02-01 16:28

  • 在銷售規模接近的企業中,銷售面積的量級往往取決于銷售均價的高低,而銷售均價又受房企項目分布的城市區域結構所影響。

    TOP100銷售面積超5000萬平米 中小房企推盤承壓

    1月份,TOP100房企銷售面積總量為5003.61萬平方米。與流量、權益銷售額榜單排名相似,由于規模的優勢,碧桂園、恒大、萬科的銷售面積仍位居前三,銷售面積分别為496.4萬平方米、413.7萬平方米、309.2萬平方米,保利、融創、綠地、中海分列其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1425億元、1360億元銷售額排名第19位和第23位的中梁和金科,在銷售面積排行榜中以92.3萬平方米、89.5萬平方米的體量跻身第11和14位。

    在銷售規模接近的企業中,銷售面積的量級往往取決于銷售均價的高低,而銷售均價又受房企項目分布的城市區域結構所影響。

    根據1月份的數據推測,金茂、首創、龍湖、金地等聚焦一二線城市的企業均價都比較高,達到1.6 - 3.3萬元/平方米;而諸如碧桂園、荣盛發展等三四線城市項目占比較大的房企,均價則為1萬元/平方米左右。

    觀點指數統計發現,開年首月,部分中小房企的銷售均價環比上月有所降低。這或許表明,進入銷售淡季後,中小房企為了保持月内的銷售業績,采取了以價換量的方式推盤,在春節前提升銷量。

    過去一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累計達17.17億平方米,同比上年增長1.3%;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2.2%。但總體而言,商品房銷售面積累計增速從8月份就開始轉為下降趨勢,全年回落了6.4個百分點,表明了房企面臨“出貨”壓力。從1月份的情況來看,目前部分房企推盤仍然承壓。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觀點指數整理

    然而,盡管1月份房地産總體的銷售表現並不突出,但房企仍然繼續着擴儲補倉的步伐,以便為未來積累可售資源。

    月内,善于收並購的融創通過司法拍賣,以33.4億元的價格拿下杭州美濃小鎮後,又以125億元收購泛海控股北京泛海國際項目1号地塊及上海董家渡項目100%權益,增添了129.65萬平方米的土儲。

    而在土拍市場上,萬科、華潤拿地的身影則較為活躍。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1月份萬科除了完成廣信資産包的交割外,還于天津、石家莊、佛山、成都、北京等相繼落子,總價約143億元。而華潤則以約129億元分别于汕尾、北京、無錫、上海、沈陽等拿地。

    房企角逐土拍市場,使得流拍現象進一步減少。1月份,僅有四川簡陽市東城新區B-19-2号商住地等少數地塊流拍,其余地塊基本都被摘下。而在土地升溫中,溢價率也有所提高,比如月底杭州主城區出讓的7宗地塊,最高溢價就達71.52%。但預計在“穩地價”的基調上,未來土地溢價不會保持高位。

    總而言之,2019年多地已推出供地計劃,房企或将迎來新一輪的拿地機會。在擴儲的同時,許多房企還将繼續實行高周轉的模式,推動銷售面積的規模增長,以便回流現金。

    撰文:曾樹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