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先行四十年 美好生活承載者再起航

观点网

2019-01-31 00:02

  • 這是時代的趨勢,也是四十年經營發展後,招商蛇口新征程的起點。

    觀點地産網 自1998年房地産行業市場化以來,伴随經濟高速增長以及城鎮化的迅速推進,中國房地産走過了一段黃金時期。在觀點指數發布的《2018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中,銷售突破千億的房企已經突破至32家。

    時代在改變,經歷了投資驅動和增量發展為主的階段,不少城市逐漸進入了存量發展時代,單一維度的住宅開發已經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交通、産業、教育、醫療等各種服務配套亟需提升。

    房企們敏銳地感受到了風向的轉變,開始了新一輪的轉型嘗試。其中,以資源整合為基礎,實現多元化發展的城市運營,成為不少開發商謀求戰略升級、拓展新增長極的方向。

    萬科不想再要地産商的標簽,将自己定位為“城市配套服務商”,後來又升級為“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許家印提出要打造“新恒大”,要在傳統住宅開發之外,探索包括高科技、文化旅遊、健康養生等新業态;碧桂園進軍農業、機器人開發,還不遺余力地推動教育和物業闆塊上市;中國金茂、綠地等房企,也給自己冠上了“城市運營商”的稱号。

    除了大環境的變化,房企角色轉變的背後,也源于現階段物質發展,已經無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追求。

    提供“美好生活”、積極轉型城市運營商的同時,踏入不惑之年,始終立于時代潮頭的招商蛇口,也在2018年為自己許下了新的使命:做美好生活承載者。

    1979年到2019年,四十年時光,深圳從一個邊陲小漁村發展成為一座超級大都市,招商蛇口也從傳統開發商轉型為城市和園區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

    對于招商蛇口來說,站在40年的新起點,美好生活承載者既是一種揚帆起航,也是一種歷史繼承——“把蛇口建成最适合人類居住和工作的地方”,這是在蛇口開發之初,袁庚老人許下的心願。

    轉型效果驗收

    “經過40年磨煉,蛇口在改革創新中不斷發展壯大,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為中國社會轉型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1月26日舉行的名為“先行者新標兵”的招商蛇口年會上,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的一席話,為蛇口40年發展成就寫下最好的注解。

    特殊的地理位置,注定讓蛇口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中占據極為特殊又重要的地位。談及改革開放,必談深圳,更避不開蛇口,“先有蛇口,後有深圳”,已然成為共識。

    時光回溯至1979年,蛇口還是一片荒蕪的海邊灘塗、不毛之地。那一年,改革開放的第一聲春雷炸響,奠基了中國第一個外向型工業園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今招商蛇口)。

    這片2.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衍生出多種奇迹——從破落荒蕪的南海邊陲小鎮,到敢為天下先的蛇口工業區,再到先行先試的前海蛇口自貿區,沿着改革開發的脈絡,蛇口走過了四十年,招商蛇口也迎來了效果檢收的一年。

    2019年年會上,招商蛇口黨委書記、總經理許永軍表示,2018年是招商蛇口整合上市後的第三個完整年度,是2016-2018三年任期考核的收官之年,也是招商蛇口在復雜、多變、嚴峻的環境情勢下,實現大變革、大布局、大發展的一年。

    數據顯示,過去一年,招商蛇口實現銷售收入1706億元,同比增長51%;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預計145-155億元,同比增幅在15%-22%之間;總資産從整合前兩家單位合計的2100億元增長至目前超4200億元,三年復合增長率達25%,兌現了對資本市場的承諾。

    也就是在這一年,招商蛇口正式發布“美好生活圈”全生命周期産品體繫,站在時代的浪頭上,承載着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心願,再一次出發、探索。

    事實上,在完成上市重組之後,招商蛇口就一直在“去地産化”,並将自身定位為“城市及園區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圍繞着全新的定位,招商蛇口旗下多元化業務以“前港-中區-後城”(Port-Park-City,PPC)模式呈現生态圈互動态勢,社區、園區、郵輪三大業務闆塊及各項創新業務全面鋪開。

    美好生活的承載者,其實就是多元産業發展,即在住宅之外,通過多元化經營,在健康醫療、國際教育、商業、産業園區、酒店、長租公寓、郵輪等業務,滿足客戶不同成長階段的全方位需求。

    這是時代的趨勢,也是四十年經營發展後,招商蛇口新征程的起點。

    美好生活承載者

    改革開放40周年,社會日新月異,人民收入水平、家庭結構等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生活與工作需求呈現出多元化的趨勢,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

    作為城市建設開發一大力量的開發商們,開始不遺余力地打造“美好生活”IP,不約而同地強調品質、環境、配套、娛樂、健康等元素,竭盡全力描繪出一幅精彩動人的生活場景。

    不少房企直接将美好生活挂在臉上,比如“美好生活場景師”萬科、“美好生活服務商”金科、“美好生活城市運營商”旭輝。

    2018年3月份,身處改革潮頭的招商蛇口在業績交流會上首次對外發布了“美好生活圈”全生命周期産品體繫,分享了作為城市和園區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致力打造“城市&生活&生命 三維多元一體化生活新秩序”的探索和實踐,並重點介紹了五大核心IP産品。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招商蛇口的“全生命周期多元産品體繫”包括三個維度,即承載城市的多元建設、開啟美好生活的多元方式、滿足全生命周期的多元需求,致力于滿足人們每個生命階段的全生活服務配套。

    按照招商蛇口“全生命周期多元産品體繫”規劃,按生命成長階段的不同,把美好生活歸為啟蒙成長、事業成長、家居成長、生活成長、健康成長、夕陽安養六大需求。

    圍繞六大成長需求,招商蛇口已打造落成了教育、園區、文創、寫字樓、住宅、長租公寓、商業、郵輪、大健康、養老等14大産品品類,逐步形成25條標杆型産品線。這些産品線覆蓋從孩童到青年,從中年到老年,全生命周期里不同人生階段所必須的多方面生活需求。

    不過,在14類産品中,招商蛇口将品質住宅、長租公寓、健康養老、産業園區和商業五個品牌作為發展的重點,而這些都是目前國家大力夯實發展的全民美好生活的焦點所在。

    其中,長租公寓業務全國布局已達全國13個城市,房源總數約2.4萬間。商業地産是14大品類中招商蛇口的重點打造品類,從2006年第一個花園城開業,招商蛇口逐步形成三大商業産品線,國内27個持有型商業項目,規模超過240萬平米。

    許永軍指出:“綜合城市運營服務商的定位和生态圈式布局發展的模式,将使招商蛇口資源整合優勢愈發凸顯,未來前景更加廣闊。”

    先行者的底氣

    “先行者新標兵”,招商蛇口40周年年會主題有着一往無前的氣概,這是四十歷史賦予的底氣,也是對未來躍躍欲試的大無畏。

    在年會上,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在肯定招商蛇口多年發展成就之余,也為這家企業定下定下了更大的目標:站在未來40年新起點,招商蛇口要再次勇立時代潮頭,争當新時代的新標兵,書寫蛇口改革開放故事的新篇章。

    過往四十年,招商蛇口通過不斷叠代升級的發展模式,将蛇口打造成擁有40萬人口、人均GDP超過6萬美元的國際化濱海新城。

    獨一無二的“蛇口模式”,以美好生活承載者的身份,招商蛇口持續通過資源整合,推動城市升級的同時,也不斷地其他城市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發復制推廣産業新城發展模式。

    不過,“打鐵還需自身硬”,向外擴展的過程中,招商蛇口還要不斷修煉内功,其中就包括精簡組織、擴大土儲等。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2018年5月22日,招商蛇口印發總部組織結構調整通知,将16個部門重構為8個;随後的5月31日,該公司舉行8個新部門揭牌儀式,由56個精簡至29個管理職位的獲任部門管理人員履新。

    2018年,招商蛇口全年購置74個土地項目,成交總價881.11億元(權益總價549.04億元),新增購地項目土地面積達到438.53萬平方米,對應計容建築面積為1289.54萬平方米。

    其中,背靠招商局集團,招商蛇口展現了強大的拿地優勢。2018年,通過與武鋼、昆鋼、東風汽車、中國煙草等主業非房地産的國企、央企展開戰略合作,招商蛇口實現了低成本土地擴張。

    更為重要的是,2018年12月24日,招商蛇口發布公告正式披露前海整備面積、土地價值評估、土地增值收益分享等細節。按照最新協議,前海土地置換出的經營性用地占地逾9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近500萬平方米。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測算,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這部分土地大多可用作商住用途開發,對應可售貨值逾4000億元。

    手有余糧心不慌,站在40周年的新起點上,招商蛇口再一次整裝待發。這一次,這家央企要以美好生活承載者的身份,為用戶提供多元化的、覆蓋客戶全生命周期的産品與服務,不斷助力城市的生長。

    撰文:曾劍萍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