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億歐元入股瑞典超跑 許家印一月為汽車夢埋單了四次

观点网

2019-01-30 01:18

  • 在告别FF後,過去的這個月,許家印已為他的“汽車夢”燃燒了數十億資金,成效還有待揭曉。

    觀點地産網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表現進取的恒大集團,距離1月15日收購NEVS不足半月,便再次入股另一間瑞典汽車公司。

    1月29日晚間公告,恒大健康通過剛收購不久的瑞典電動汽車制造商NEVS,與Spirit of Performance AB(SOP)和Alpraaz AB訂立交易協議。

    據此,NEVS同意分别認購Alpraaz AB 共1085股普通股,並向SOP購買Alpraaz AB股本中72股普通股。總代價約1.5億歐元(折合人民币11.53億元)。

    根據外媒報道,NEVS購買的Alpraaz AB 1157股普通股,實際上占後者總股本的20%。

    資料顯示,Alpraaz AB是一家投資控股公司,其主要資産為瑞典超跑品牌——柯尼塞格(Koenigsegg),一間總部位于瑞典的超級跑車公司。而SOP則持有Alpraaz AB 約85.1%股權。

    同時,NEVS進一步與柯尼塞格訂立合資協議成立項目公司Konev AB。Konev AB将由NEVS持股65%,柯尼塞格持股35%。

    而設立合資公司的目的是“使用柯尼塞格的技術專利(包括輕量化、動力驅動繫統、電氣化、智能駕駛等領域)和品牌,研發和生産制造世界最頂級新能源汽車。”為此,NEVS未來還将以無條件股東出資的形式對Konev AB注資至少1.5億美元(折合人民币10.1億元)。

    正因一個月内兩度斥巨資投資瑞典汽車企業,恒大集團主要控制人許家印受到了瑞典政府的禮遇。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當地時間1月29日,NEVS與柯尼塞格的簽訂合作協議儀式,在斯德哥爾摩北瑞典首相的官邸薩格爾府舉行。

    許家印現身,一同參會的還有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瑞典工業與基建部長Tomas Eneroth、柯尼塞格董事長Christian von Koenigsegg、恒大NEVS董事長蔣大龍及恒大NEVS CEO兼瑞典研究院院長Stefan Tilk。其中,蔣大龍最早在沃爾沃任職,2011年收購了薩博汽車,但于半個月前将薩博汽車母公司逾半股權轉予恒大健康。

    随後,這位億萬富豪許家印,受邀在首相府用膳。

    相對于面向平價市場的薩博(SAAB),柯尼塞格被認為是當代最高端乘用車的代表之一。

    柯尼塞格品牌自1994年創立,商標主圖案為一幽靈造型,因此亦被稱為“幽靈跑車”。據了解,柯尼塞格的售價通常超過1000萬美元,買家若有意向亦需要提前3-5年訂貨。

    自2018年以來,志在轉型新能源汽車的恒大,正像拼拼圖般補全其新能源汽車業務的各個産品線。其中,許家印曾試圖入主賈躍亭的FF汽車,但這筆交易最終于去年底宣告結束;去年9月,恒大豪擲145億成為廣匯第二大股東,入局汽車銷售渠道。

    今年1月15日,恒大健康花費9.3億美元控股瑞典電動車制造商NEVS。NEVS自主研發有電池冷卻繫統、車輛安全繫統及車載空氣淨化繫統等專利;並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Phoenix”繫列純電動汽車研發平台。

    四天前,恒大剛以總代價10.6億元買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制造商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的58.07%股權。

    據了解,上海卡耐是國家動力電池和電池繫統繫列標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目前在上海、江西、廣西、江蘇已擁有四個生産基地,繫上汽集團、東風汽車、長安汽車、江鈴集團等主流車企的電池供應商。

    1月初,恒大還出資設立了恒大智慧充電科技有限公司,注冊資本1億元,主要從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軟件的技術研發。

    盡管布局繁多,恒大也宣稱用“廣匯+NEVS+卡耐”打造全産業鍊閉環,但僅從競争力而言這些布局並不具備優勢。

    以薩博為例,目前NEVS在中國主要生産並銷售平價電動車,售價僅約人民币十幾萬元,屬于中低端型消費;卡耐在國内汽車電池領域排名相對較小,主要為上汽通用五菱、江鈴新能源等中低端車型服務,市場份額遠不及行業龍頭甯德時代。

    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指,在此情況下恒大仍收購NEVS(薩博),主要看中了其它資源。資料顯示,NEVS于2017年1月25日正式獲發改委批準,成為國内第九家拿到獨立新能汽車生産資質的企業,即擁有“行業準入證”。

    正因收購的企業都處于相對靠後的水平,恒大此番入股超跑汽車柯尼塞格,被視為許家印“補短闆”的重要操作,恒大NEVS與柯尼塞格聯合進軍新能源汽車領域“會形成‘1+1>2’的疊加效應”。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柯尼塞格在2015年的日内瓦車展上發布了,插電式混合動力輕量化超跑“Regera”。其搭載了一台V8雙渦輪增壓發動機,並搭配三台電動機,高性能輕量化的電池組可以輸出超過1521馬力的動力。

    資料顯示,Regera已經在2016年3月份開始銷售,每輛約為190萬美元。據官方介紹,這款超級跑車全球限量80台。 

    入股柯尼塞格,已是恒大2019年1月份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内的第四筆投資。在告别FF後,過去的這個月,許家印已為他的“汽車夢”燃燒了數十億資金,成效還有待揭曉。

    但有最新迹象顯示,恒大健康或正在研究擴大柯尼塞格的産量,借此拓展更大的市場——中國。

    根據瑞典當地媒體的報道,恒大NEVS董事長蔣大龍稱:“到2020年……我們将生産數千輛柯尼塞格汽車。它們應該保持柯尼塞格的質量,但會比今天的售價便宜。”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創新業務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