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泰的道路:一家好公司應該具備哪些品質?

观点网

2019-01-22 22:46

  • 對于内部員工來講,這家素來注重員工培養、屢獲殊荣的企業,是他們心中“全世界最好的邦泰”。

    觀點地産網 過去的2018年,房地産行業迎來了史上調控最為頻繁的一年,加之融資渠道的收緊,曾經向着規模一路馳騁的房企在冬天里感受到四面八方吹來的寒風。

    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開始通過壓縮經營活動、削減成本,以抵禦寒冬的侵襲。因此,減少土地投資,暫緩多元化布局、削減前景不明朗的業務以及精簡組織結構、縮編調整人員,成為過去一年房地産市場最為司空見慣的消息。

    不過,正在大部分房企籌謀過冬的時候,一些受市場寒潮影響頗微的房企,卻開始捉住機遇擴充人才庫。幾個月前,來自四川的房企邦泰高調宣布,為人才推薦設立獎勵機制,成功推薦入職者最高可獲6萬元現金獎勵。

    在企業發展中,人才向來是第一要素,邦泰也深谙此義。從成立之初,這家房企就已經不斷探索挖掘人才的管理與培養之道,在多年的實踐中,邦泰不僅收獲了衆多如親人般的員工,也赢得了業内的普遍贊譽。

    對于内部員工來講,這家素來注重員工培養、屢獲殊荣的企業,是他們心中“全世界最好的邦泰”。

    邦泰到底是怎麼樣的?

    “全世界最好的邦泰”最初在邦泰的一個員工群里出現,是員工閑暇之余讨論時無意說出的一句話,後來引起群里一衆小夥伴的共鳴,便紛紛在群里刷屏起來。

    邦泰成立于2007年,最初僅是四川一家只有十幾名員工的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經過十來年的發展,如今已經成為一家擁有3300位員工的大集團,項目遍布樂山、宜賓、内江、西昌、眉山、成都、自貢、巴中、遂甯、攀枝花等城市。

    曾有媒體報道稱,邦泰在四川的一些二三線城市一直占據銷售榜首。項目的熱銷最終将體現在數據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被房地産業内稱為“艱難一年”的2018年里,邦泰逆流而上,取得銷售上的重大突破,以全年203萬平方米的銷售面積穩居房企銷售面積排行榜百強,並取得了171.6億元的銷售業績。

    對于房企而言,銷售規模上的增長是企業發展壯大最為顯著的指標之一,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企業實力的象征,而這樣的成果,不僅要歸功于企業管理者精确的戰略布局,背後更凝聚着一大群優秀員工的勤懇付出。

    據了解,邦泰人有一個内部共識:沒有最重要的崗位,只有最用心的人。即使從事的只是一份基層的工作,也要在自己的崗位散發出十二分的光和熱。

    因此在邦泰,你可以時常看到這樣的人:項目推售時期,加班加點地聯繫客戶、整理資料的置業顧問,在工地上來回奔波的身材嬌小的部門經理,以及各種髒活累活都搶着幹的物業維修師傅等,也正是這些人的辛勞付出,才有了如今跻身行業百強的邦泰。

    事實上,這種付出在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員工的凝聚力與歸屬感。

    而這種凝聚力和歸屬感是如何形成以及發展壯大的?熟悉邦泰的業内人士可能會掰着手指頭告訴你:優秀的企業文化、能提供晉升渠道以及優渥的福利待遇,當然還要對員工關懷備至。

    塑造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又稱組織文化,同時也是一種管理文化,包括物質、管理、精神三個層面,是企業生存、競争和發展的靈魂。業界衆所周知的是,萬科是最注重企業文化的一家房企。

    從2007年成立之處,邦泰就非常注重培養企業文化。從早期的核心文化形成再到二次創業的文化轉型,邦泰逐漸建立了符合自身發展需要的、具有邦泰特色的企業文化。

    在一次媒體座談會上,邦泰領導曾指出,“邦泰集團十分重視企業文化建設,把‘客戶第一’的理念放在企業文化的首位,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邦泰希望能與客戶、合作商、員工共同發展。”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邦泰内部有“三講”、“五要”、“九個重”的說法,從做人、做事、經營管理三個層面細分,對企業文化進行更為詳細的解讀,同時還制定了嚴格的執行標準,上到管理決策層下到每一個普通員工,都需要堅決執行。

    不過,在邦泰看來,企業文化不能浮于表面,不能成為口号式的呼喊,因此,邦泰一直在不遺余力地推動企業文化的發展,希望能将邦泰文化融入每個員工的思想和行為中,成為每個人的文化。

    比如,為了加深員工對企業文化的理解,邦泰會不定時地舉辦企業文化知識、讀書分享會,開展文化品牌大使訓練營,編輯邦泰繫列文化讀本等活動。同時,邦泰還會通過舉行新生泰訓練營,通過企業文化的普及以及一繫列的訓練互動,加深新邦泰人的凝聚力以及歸屬感。

    除此以外,邦泰還将企業文化具象化,讓辦公空間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圍。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位于成都高新區的邦泰集團總部,無論是休息區域還是走廊的牆壁,都挂着裱裝精美的相框。相片的内容豐富,有歡樂的運動會、周年慶、發布會等等,工作之余擡頭一看,觸目所及的都是這些充滿歡樂與溫馨的照片。

    邦泰新生泰訓練營

    無論是簡單直接的培訓模式,還是春風化雨般的潛移默化,邦泰始終堅定不移地塑造自身獨特的企業文化。因為在邦泰看來,企業文化是企業的凝聚力,是企業讓員工認可的根本,也是企業不可缺少的選人標準。

    培訓與晉升機制

    企業的高速發展,核心驅動力就是人才。因此在重金從外部引進人才的同時,邦泰對内部人員的培養也從不松懈。近幾年來,為了進一步提升員工的業務和專業素養,邦泰打造了一套完善而有效的培訓機制,設置了大量的專項培訓。

    部門内訓、外聘專家培訓的專業内訓,還有以公開課學習、參觀考察、行業交流等為主的專業外訓……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邦泰的培訓體繫輻射到了每一個層級的員工,比如正對新員工的“新生泰”訓練營,以中層領導力提升計劃為主的管理培訓等等。

    針對不同的體繫與闆塊,邦泰同樣有不同的計劃,比如就物業發展這一類,邦泰就有“隽英計劃”、“菁英計劃”以及“新銳計劃”。

    具體而言,“隽英計劃”針對高層管理人員,包括物業MBA深造學習、企業間高層互訪;“菁英計劃”針對中層管理人員,通過内部導師與外聘專業導師的專業教學,意在提升中層管理人員的思想認知、業務提升、經營管理等方面能力。

    而基層的管理人員,則主要通過“新銳計劃”,以内外導師培訓為主,提升員工認知管理、業務技能、服務創新等方面。

    邦泰領導力發展培訓

    除了内部員工的培訓,邦泰内部還有專門針對員工子女教育的“星辰計劃”,這個計劃通過組建夏令營活動,為小邦泰人提供了鍛煉的機會,從小培養他們的獨立意識和拼搏意識,解決員工後顧之憂。

    邦泰集團員工子女夏令營

    為員工提供多種類、多角度的培訓,就是為了實現“企業與員工共同成長”,而在員工成長之後,邦泰也會通過不同的渠道,為員工提供更多的晉升機會。

    按照邦泰的介紹,在員工晉升上,其内部主要有三種方式。

    一是各類培養計劃。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邦泰内部有蓄水池計劃、專項人才培養班、“邦築生”培養計劃及繼任計劃為主的人才梯隊建設模型,,進入人才梯隊後,每個人都有量身定制的發展計劃,導師貼身帶教,跨物業類型、跨專業領域,内容豐富的輪崗計劃。

    二是通過能力評估。邦泰構架了一套升任能力模型,在此基礎上對人員更方面的能力進行評估,之後選出重點培養對象,進行關鍵崗位的輪崗,還會進行個人IDP職業規劃,确立EAP員工援助計劃。

    三是内部競聘機制。也就是通過各種考核,能者上任。具體來講,邦泰内部有季度考核與年度考核的績效機制、BSC績效考核體繫(以戰略為導向的BSC績效考核體繫,關注員工的績效和持續發展潛力)、管家激勵體繫、軍事教官激勵體繫等。

    這種全面有效的培訓機制以及晚上的晉升機制,對員工的成長有着顯著的效果,一位來自邦泰宜賓營銷策劃部的小夥伴深以為然,“以我自己為例,在邦泰的三年多時間里,我不論是業務技能還是管理水平都得到了不少的提升。”

    薪酬與福利

    員工業務能力的提升,反過來也将會成為企業高速發展的強大推動力,邦泰對此深有同感。這家房企一直認為,人才是企業的核心驅動力,因此要想方設法留住人才。

    如何留住人才?除了打造員工認同的企業文化,更要表現出誠意,落到實處上,就是提供優渥的薪酬以及福利。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除了有競争力的薪酬,邦泰日常福利補貼更是多得讓人眼花缭亂,誤餐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購車補貼、異地補貼、通訊補貼……,節假日的各種紅包更是從來都不缺席。

    各種下午茶、餐點更是應有盡有。據邦泰的人事透露,她們曾經收到過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請假條,寫着“公司下午茶太好了,一個月胖了14斤,請假回家減肥”……

    更為重要的是,為了激勵員工進行自主提升,邦泰還設立了帶薪的學習假,不僅為員工報銷參加職稱考試的培訓費,甚至連買書費都一同包了,足以證明這是一家關心員工成長的公司。

    邦泰員工海外旅遊

    上述也僅是日常福利,但還有更讓人眼紅的是,邦泰每年都會組織員工到世界各地旅遊,從亞洲到歐洲,走過泰國、台灣、阿聯酋、瑞士、比利時、荷蘭、奧地利等數十個國家。可以說,只要進入了邦泰,假以時日,你就能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

    一句話總結就是,凡是你能想到的,邦泰都有;有些你想不到的,邦泰也有。比如,邦泰物業專門成立了面向員工子女的助學關愛計劃——“春苗計劃”,為每一位考上大學的物業員工子女每年提供4000元獎學金。

    談及此,一位在9月份剛送孩子上大學的物業員工高興地直抹眼,從此以後,身為母親的她再也不用為孩子的大學學費頭疼,畢竟對于每一個普通家庭來說,四年的學費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設身處地為員工着想,再加上良好的企業文化以及有序的晉升機制,使邦泰一直保持較低的離職率。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近幾年來邦泰的主動離職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下,遠低于房地産行業近20%的離職率。

    而衆所周知,置業顧問一直是房地産行業流動性較大的崗位,但在邦泰,置業顧問卻是最穩定的團隊之一。一位邦泰的内部員工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有不少置業顧問,在2007年邦泰成立之初就加入,一直留在邦泰。

    原因無他,在十多年來,随着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員工的薪酬也水高船漲,“現在一個月收入十萬以上的置業顧問大有人在。”邦泰員工透露。

    與此同時,近年來,邦泰一直致力于打造良好的企業精神文化,不斷提高員工對企業價值觀的贊同和認可,提升員工的歸屬感和向心力。對于邦泰人而言,邦泰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工作的地方。

    “對于我們來講,有時候邦泰不像一個公司,更像一個家,一個照顧好你生活所需的家。”一位來自邦泰物業的小夥伴如此總結。

    撰文:曾劍萍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