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半年 首創14.7億再入佛山與它未完成的750億目標

观点网

2019-01-21 22:54

  • 首創置業早在首進佛山之前其實已經有了相應的拓展規劃,“首創看上的是整個大灣區。”

    觀點地産網 随着新一波冷空氣到來,佛山五區紛紛挂上了寒冷黃色預警。與此不同的是,佛山南海區一宗商住地塊的出讓現場卻火熱非常。

    1月21日,南海獅山鎮出讓一宗商住地。半個小時後,該地塊的報價便達到封頂價,随後轉入競配建環節。現場共有11家房企參與競拍,這一次的赢家是首創。

    巧合的是,首創在2018年7月首次布局佛山,拿下的同樣是位于南海獅山的一宗商住地,同樣是經過了與衆多房企的激烈競争,在競配建環節才最終勝出。

    在流拍、底價成交成為趨勢的土拍市場中,競價迅速觸頂,甚至在競配建環節仍有一番纏鬥的土拍現場似乎不多見。

    兩次相似搶地經歷的背後,首創的決心不難看出。早在去年7月首進佛山時,首創置業便表示長期看好佛山房地産市場,並透露未來或許會通過招拍挂、收並購甚至三舊改造等方式繼續拿地,深耕佛山。

    另外,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首創置業實現銷售總額為706億元,距離其年初定下“保750億,沖800億”的目標還有着一定差距。

    根據首創所奉行“強投資、高周轉、沖規模”的發展戰略來看,在已經落後一步的情況下,如若今年想要“沖規模”實現千億既定目標,其首先需要做的或許正是為自己儲備下充足的彈藥。

    二入佛山

    這是首創第二次進入佛山。

    資料顯示,1月21日出讓的這宗地塊編号為TD2018(NH)WG0041,位于獅山興業路東洞邊,面積為7.46萬平米,起拍價為11.4億元。經過一繫列競價、競配建的争奪後,首創為這宗地塊付出了14.7億元和1.3萬平方米配建住宅的代價。

    從最終約11216元/平方米的樓面價來看,首創付出的價格並不便宜。類似的是,2018年7月,首創以6.4億元和1000平方米自持租賃住房面積的代價,拿下獅山鎮一宗面積逾2.5萬平方米的商住地,樓面價9850元/平方米。

    據合富輝煌(中國)佛山公司發展策略中心副總經理曹紹林介紹說,從2018年四季度開始,佛山其他版塊的土地出讓價格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回落,但首創在獅山的拿地情況則與之相反。

    “佛山房地産市場相對而言比較穩健。由于南海區推地數量偏少,獅山是南海新打造的城市副中心之一,而本次這一地塊又恰好位于獅山中心博愛湖旁。”曹紹林表示,從成交情況不難看出,地産商們對于佛山市場的積極性較高。

    事實上,花如此大代價去拿一宗地對于資金緊張的首創而言或許並不輕松,而這也從側面說明了其對于佛山的重視程度。

    據公開資料得知,首創2018年上半年經營性現金流為-35.85億元。今年7月、11月里,首創接連出讓了兩個位于北京的物業項目,轉讓底價總數為9.83億元。

    與此同時,首創在2018年7-12月里僅新增了5處項目,其中2處為通過項目合作獲取,其余公開市場拿地的價格也不高。

    據業内人士介紹,對于首創而言,拿下這一地塊的意義不僅僅是在布局佛山。他表示,首創置業早在首進佛山之前其實已經有了相應的拓展規劃,“首創看上的是整個大灣區。”

    據悉,在未來三至五年内,首創置業将計劃繼續投資項目,除深耕已經進入的深圳、廣州、佛山之外,也将擇機進入東莞、惠州、中山、珠海等城市,從而助推首創邁過千億門檻。

    要快,同時還要确保市場銷售,首創的拿地邏輯並不模糊。

    據了解,去年7月拿下的獅山地塊目前正在開發中,項目樓盤已定名為首創禧悅台,規劃建造7棟高層住宅(17-25層),共計608戶,項目預計将在今年年中開盤。

    業績挑戰

    雖然已經在佛山落下兩子,但對于希望快速沖規模的首創而言,所要應對的挑戰不小。如果要按原計劃在2019年銷售業績達到千億的話,首創置業今年業績需要實現41.6%的漲幅。

    從2018年業績公告來看,首創的主要業務和營收來源依然是京津滬三地,三地簽約金額占總業績的78%,其余各地所占比例較小。而在當下的市場環境中,想要在京津滬三地快速規模擴張不太現實。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首創或許也看到了這一點,對此,在繼續保持自己于京津冀城市圈、長三角城市圈的一席之地外,首創也開始向其他地方尋找新的增長點。早已得到衆多地産商落子的大灣區,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或許是受到2018年延續下來的業績壓力影響,才讓首創在新年之初便開始以如此強硬姿态補倉。

    數據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首創的憂慮不難理解,事實上,業績增速一直是首創難以避免的一個話題。近五年來,首創僅有2016、2017年兩年的銷售業績達到了當年銷售目標,而五年來的每年平均業績增幅不超過150億元。

    對于今年的千億目標,有業内人士表示並不看好:“資金會影響拿地速度,而首創2018年的拿地節奏明顯放緩,如何獲取更多優質項目應該是首創接下來需要多加考慮的問題。”

    首創置業總裁鐘北辰曾公開表示,在保證經營現金流安全的情況下,将進一步布局重點城市、核心地區,不會因為金融環境的變化而降低或中斷投資。

    從首創近年的拿地動作來看,像本次佛山搶地的動作並不多見,通過入股項目擴儲或許将是其下一步的擴張思路。據觀點指數統計,截至2018年中期,首創置業109個投資物業和銷售物業中有67個為合作項目,占比超過六成。

    最新的事件是,首創在2018年最後一天宣布入股杭州拱墅區運河新城一宗住宅地塊。項目占地4.05萬平方米,未來将由首創與杭州運河集團、融創共同開發。

    撰文:陸欣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首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