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面對面 | 曹舟南:創業這半年與藍綠雙城的現在、未來

观点网

2019-01-21 21:36

  • “藍綠雙城是全開放的,不受限制,和綠城是兩個獨立法人,未來不排除會有競争的可能性存在。”

    觀點地産網 盡管對地産行業的悲觀言論從2017年末持續到了2019年初,但人們大多還是一邊喊着“房地産不值得”,一邊近乎勇猛地前仆後繼着。

    而離開了綠城中國後,曹舟南也沒能離得開房地産這個大圈。

    1月21日,坐標杭州。沉寂半年,拒絕了某房企5000萬薪資的邀約,這位宋衛平的得意門生帶着他創建的全新平台——藍綠雙城,再次回歸公衆視野,並以50歲的“高齡”一腳跨入了創業的大軍。

    前一天,這家潛心籌備近半年的公司首次正式對外公開,不僅宋衛平親自站台支持,綠城中國的CEO張亞東也出席現場。

    雖然曹舟南一再強調,“綠城是我的娘家,藍城是老東家,中交是我的婆家,這個定位永遠都不會變。”然而無論是已有的股權關繫,還是從法律上而言,綠城、藍城和藍綠雙城都是獨立的個體。

    與此同時這也意味着,在辭任綠城中國CEO後,曹舟南已不再持有綠城的股票,另一方面,他更強調綠城並沒有參股新公司,盡管他知道背靠綠城可以獲得比現在更具吸引力的資金成本,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卸下體制的包袱,這一次,曹舟南是這個新故事的主角。

    “藍綠是新創公司”

    一切都是新的,但在某種程度上它又是一種延續。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目前藍綠雙城已完成下屬小鎮開發公司、建設管理公司、景觀設計公司、科技服務公司、生活服務公司等五家子公司的組建,並取得了房地産開發一級資質和建築設計甲級資質。

    事實上,嚴格來說藍綠雙城是在2018年11月1日正式注冊成立,距今也不過3個月不到的時間。能在這麼短時間内搭建起公司的框架,曹舟南歸結于其在綠城和藍城多年的累積,尤其是産品和品牌上的口碑,使得不少的政府和企業都能夠信任這個全新平台。

    然而,在強者恒強,規模決定地位的後房地産時代,擺在這家新創公司面前的挑戰也並不小。如何走出差異化的道路,藍綠雙城在業務和發展模式上則需有更多自己的考量。

    據曹舟南介紹,目前藍綠雙城的業務主要有兩個大的方向,一是投資類業務,重點包括美麗鄉村、特色小鎮、青年創業公寓、新型養老公寓和城市有機更新。

    具體而言,美麗鄉村将主要選擇國家中心城市、區域核心城市周邊2-3小時車程距離,並具備一定優質資源的典型鄉村,而特色小鎮項目則計劃500畝以上的建設規模,建設教育、養老、康養、智慧制造等主題小鎮。

    此外,藍綠雙城還計劃與重點城市政府合作建設青年創業公寓,以大學畢業3-5年的年輕人為客群,打造單套面積在60-80平方米、總價60萬元左右的公寓産品。

    投資業務之外,藍綠雙城的另一個重點則是以代建為主的輕資産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區别于老東家綠城旗下的純代建,曹舟南更傾向于小股操盤模式,在他看來,這也是更加符合資本模式的代建,即做對賭,承諾合作方的年均收益率,才能徹底解決代建的資本問題。

    “代建還是參股合作比較好,大家一起承擔,目前藍綠雙城的代建項目很多只有30%股權,因為我也是一個對投資控制很嚴的人,新的公司當然更加謹慎。”

    藍綠雙城公布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國落地了17個項目,進入的城市包括麗江、深圳、廣州、珠海、汕頭、成都等,總建築面積超350萬平方米,總貨值超過800億元,鎖定代建收入超20億元、投資收益近10億元。

    其中在華南市場,藍綠雙城就分别在深圳擁有4個舊改項目,廣州、珠海各1個項目,汕頭5個項目,全部都是企業存量的項目,並沒有從公開土地市場拿地,不過曹舟南表示,“未來不排除會參加招拍挂。”

    顯然,當龍頭房企激烈競争一二線城市核心位置的土地時,藍綠雙城目前尋找的機會則更多是相對新興卻不乏前景的項目。

    雖然成立不久,但相比于其他初創企業,藍綠雙城的規模發展得並不慢,而對于未來,曹舟南更希望公司力争在四年内達成輕資産上市的目標,“房地産不上市,價值不大。”

    從CEO到董事長

    盡管創業維艱,但從宋衛平的接班人,到綠城中國的CEO,如今曹舟南似乎有更多的空間能夠做自己。

    為此,他拒絕了某前30強房企5000萬薪資的邀請,也曾親自見過一家房企的老闆,但和宋衛平一樣,他更在意企業的價值觀和信任度,對新的團隊同樣如此,據了解,目前藍綠雙城的核心管理層就多來自綠城體繫。

    不過,最終選擇創業,宋衛平的支持同樣不可或缺,對此,曹舟南将其形容為“在宋總的堅決支持下”,或許對憑眼神就能交流的兩人而言,早已是超越接班與被接班的關繫,而發展成為合夥人。

    回顧創業這半年,曹舟南坦言變得比以前更加忙碌,“過去幾個月,我去了n次北京,到了很多省,見領導聽匯報,工作量很大,精神壓力也很大。”

    直到具備一定基礎後,藍綠雙城才在1月20日正式對外亮相。當天,藍綠雙城集中與銀行、金融機構、企業集團、産業運營等戰略合作夥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時簽署14個項目合作協議。

    與此同時,曹舟南還透露,目前排隊的股份還有很多家,完整的股權架構預計春節前落定,而到時自己又回到“打工仔”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藍綠雙城平台的規模並不大,但旗下控股的公司平台中已引入藍城實業的股東投資,更通過收購綠城體繫外的甲級設計公司,未來不排除進一步吸引綠城設計院資源。

    事實上,雖然搭建了獨立的平台,但從藍城、綠城到藍綠雙城,外界始終無法将其徹底地割裂看待。

    對此,曹舟南強調,“藍綠雙城是全開放的,不受限制,和綠城是兩個獨立法人,未來不排除會有競争可能性存在。”

    或許,對于宋衛平而言,這也是他渴求的自由。

    撰文:黎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