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品秀廣州第一屆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

观点网

2019-01-18 16:39

  • 本次大賽的比賽項目涵蓋了地鐵站場綜合體、有軌電車景觀帶、社區公共空間、設施及物業服務等城市各類空間及設施,收獲了來自社會各界精彩紛呈的創意方案。

    1月18日上午,由廣州地鐵、越秀地産、品秀公司聯合主辦的“品秀廣州第一屆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在品秀·星圖“無界生活體驗中心”圓滿舉行。本次活動吸引了來自建築、設計、藝術等領域的參賽者代表、專家學者和業界大咖,共同探讨創新帶給城市生活的無限可能。

    凝聚大衆智慧,激發城市創新活力

    品秀廣州第一屆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下稱“大賽”)自2018年8月啟動,分别設置“城市綜合體”、“城市公共空間”、“城市公共設施與服務”三大組别,共有七個參賽項目,吸引大衆踴躍參賽。

    本次大賽的比賽項目涵蓋了地鐵站場綜合體、有軌電車景觀帶、社區公共空間、設施及物業服務等城市各類空間及設施,收獲了來自社會各界精彩紛呈的創意方案,經過專家評審和項目評委的精挑細選,本次大賽最終決出20個優秀作品,每個方案都凝聚了參賽者立足城市生活的敏銳觀察及大膽的創新思維,蘊含着改變城市面貌的強大力量,這些獲獎作品将有機會獲得落地孵化的機會。“廣州地鐵西朗站綜合體“項目采取了國際競賽形式,進程将在其賽事網站上公布。

    (品秀廣州第一屆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獲獎選手上台領獎)

    大賽歷經半年多時間,舉辦了一繫列豐富多彩的創新主題活動,最大化地調動了公衆參與性,将創新意識深深紮根在每一個人的心中。2018年9月份,大賽發在廣州美術學院、華南師範大學等多間高校展開創新主題巡講,獲得了高校師生的熱烈參與及踴躍報名,影響力輻射十多萬大學生;同月,大賽發起“創新帶給城市的小确幸”名人工作坊,邀請華南理工大學何志森老師進行主題分享。10月份,切合零門檻的辦賽宗旨,大賽在廣州地鐵博物館舉辦了“動手趣創新”繫列體驗工坊,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去體會創新的樂趣,為城市創新培養新生力量。11月份,大賽舉辦PK晉級賽,多個創作團隊進行現場提案,與專家評審共同探讨城市空間創新。12月份,開展優秀作品的大衆網絡投票活動,一周内獲得近十五萬的總票數,大衆參與創新熱情可見一斑!

    創新思想匯流,成就可持續創新平台

    在大賽頒獎典禮的主題分享環節,獲獎優秀作品代表分享了他們的創意方案。“智能便民空間“項目的參賽作品《積木盒子》巧妙地采用可拆分組裝的連接部件來構建滿足市民不同需求的復合空間,奪得“城市公共設施與服務組”一等獎,並獲得兩萬元的獎金;而“番禺廣場樞紐綜合體市民廣場及公園項目“的參賽作品《山環水抱圓番禺》,以大膽采用莫比烏斯環概念打造全新的無界廣場空間征服了評委,摘得“城市公共空間組”桂冠,並獲得獎金五萬元。

    (“城市公共空間”組番禺廣場項目參賽選手梁穎瑜分享作品《山環水抱圓番禺》)

    豐富的獎勵和專業評委的肯定讓獲獎者深受鼓舞,紛紛表示未來将再接再厲,繼續為城市創新貢獻智慧!據悉,本次大賽的20個獲獎作品,除了在大賽官網展示之外,還分别于廣州國際金融中心(西塔)M層及萬勝廣場展示,與社會大衆一同分享本次大賽的成果!

    與此同時,專家學者還對本次大賽的部分作品進行了現場點評,更針對城市發展的三個不同維度分享創新想法。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馮原教授、廣州美術學院實驗藝術繫繫主任馮峰教授、廣州市科美都市景觀規劃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文先生分别從“小空間、大效用”,“打造城市人文名片”,“創造城市無界空間”三個議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馮原教授現場分享——小空間,大效用)

    談及舉辦創新大賽的意義以及對未來的期許,大賽主辦方之一、廣州市品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洪亮先生表示:“品秀廣州創新大賽希望匯聚多方創新智慧和力量,整合更多更好的城市空間項目,全面提升大賽的全民性與專業性,讓創新大賽真正成為可持續的平台。

    品秀引領風潮,全民創新未來可期

    作為大賽主辦方,廣州地鐵和越秀地産一直秉持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致力于服務城市更新,優化城市公共空間。“品秀廣州”,寓意“品味廣州,秀出更好未來”。“通過創新,讓城市生活更美好”,這也正是廣州地鐵集團與越秀集團強強聯合打造品秀公司的初衷和使命。品秀公司開創性地打造出樞紐型軌交物業新模式——“品秀·星圖”項目,打破空間隔閡,讓城市立體交通出行與美好生活人居相融合,成就無界的生活新美學。舉辦創新大賽,以企業的創新經營理念為城市的未來發展貢獻智慧,充分體現了品秀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感,持續推動城市的進步!

    (品秀廣州第一屆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圓滿成功)

    城市的創新不會止步,“品秀廣州”城市公共空間創新大賽也将繼續前行,堅持以零門檻的辦賽宗旨,讓創新成為常态,讓創新優化城市,讓創新服務大衆!相信在未來,大賽将讓更多人投入到城市創新,滋生出更澎湃的能量,創造出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