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真 | 亞洲金融論壇里的内地、香港角色

观点网

2019-01-18 16:29

  • “從一個原有的經濟中心逐漸提升為全球的金融中心,我們重要的依托就是來自于内地,而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在内地發展過程中也扮演了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角色。”

    觀點地産網 維多利亞港的日出依舊絢爛,不遠處的流雲和對岸的高樓在一片霞光中鍍上了金邊,漁船、郵輪、觀光船開始了一天繁忙的穿梭,響起的汽笛聲,攪碎了黎明前最後的甯靜。

    東方正破曉,位于維多利亞廣場之畔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在一片紛沓而來的腳步聲中蘇醒,

    持續涌入的人潮充斥着各個角落,為這座香港海邊最有標志性的建築添上了勃勃生機。

    資料顯示,香港會展中心于1988年11月開幕,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擁有。二十多年前的1997年, 香港回歸交接儀式在此舉行,在“米字旗”緩緩降落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交替中,這座有着獨特的飛鳥展翅造型的會議中心,集聚了全世界的目光。

    随着香港國際地位的提升以及貿易展覽事業的蒸蒸日上,這個見證歷史的會展場地已經成為各國貿易洽談、商品流通的重要基地之一,承接了大大小小的展會和會議。譬如,自2007年發起的亞洲金融論壇就已經連續12年在此舉行。

    1月14日上午九點,為期兩天的亞洲金融論壇盛大開幕,藍色的場内布置,沉穩、有科技感,又象征着希望,與“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的主題相得益彰。

    漫步在其中,耳邊傳來英語、粵語,以及普通話的混響。這邊正熱烈地談合作,那邊正認真地介紹投資項目——在這樣一個全球性的平台里,每個人都因為不同的目的,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内地:合作與資金

    “能不能跟您換張名片?”站在一家内地人工智能公司展台前,一位男子接過工作人員拿來的宣傳冊後,從手中一疊厚厚的名片中抽出一張,雙手遞上,禮貌地問道。

    男子看上去大約三十來歲,跟大多數獨自參會的人一樣,穿着整齊的西裝,背着黑色的背包,說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他自稱去年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小企業,研究智能機械,這次來參加論壇,主要是“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合作的機會”。

    他交換過名片、未來可能存在合作機會的公司,叫小i機器人,成立于2001年,專注于智能機器人技術開發與運營。幾個小時前,這家企業的創始人兼董事長袁輝作為讨論嘉賓,出現在一場名為“初創企業和創業精神”的主題讨論中。

    在會上,他自我調侃,“小i機器人創立至今近18年,算是老初創了”,然後話頭一轉,他吐露了創業以來的艱辛:“我們本身希望能夠做到像電影變形金剛般的AI機器人,但一直都在燒錢,最後連投資者都放棄了。”

    後來,這家公司開始考慮AI與商業結合,往更寬泛的層面發展。但袁輝介紹,從目前來看,内地高新科技行業依然面臨着人才、巨頭壟斷、資金等方面的挑戰。

    尤其突出在資金上,袁輝指出,内地資金雖然充裕,但大多投資在能迅速變現,有創新商業模式的初創企業上。因此,面對台下一衆以外來資金為主的投資者,他建議,大家眼光應該放得更長遠,投資高新科技企業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事實上,尋找合作項目,吸引資金,是大部分企業參與論壇的主要動因,袁輝的建議還稍顯文雅了些。一位來自貴陽的小企業家更為樸實,他笑着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說:“我們就是想要吸引投資的。”

    “我是做綠色能源的,是新産業。”他指着在一旁正忙着拍照留念的同伴說道:“我們組團來的,有企業的人,也有政府的人,想來看看能不能吸引香港的資金到我們那里投資。”

    不僅是香港的資金,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香港一直是無數海外資本的匯集地,吸引香港資金在一定程度上相當于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本,因此一直是内地商人引資與投資的重要渠道。

    特首林鄭月娥在論壇演講時也指,香港所處理的資金規模總額,達到了全世界離岸人民币總額的75%以上。

    對于正在發展階段的中國來講,在政策的指引下,目前吸引外資的力度亦不斷加大。數據顯示,2018年1-12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0533家,同比增長69.8%;實際使用外資8856.1億元,同比增長0.9%,創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資本市場上的管制也在進一步放松。就在亞洲金融論壇開幕的同一天,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為滿足境外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經國務院批準,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總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

    香港或許是重要的角色,去年10月份,特首林鄭月娥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中就曾指出:“香港發展成為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僅是香港繁荣穩定的重要組成部分,也為國家推行金融市場開放作出貢獻。”

    “從一個原有的經濟中心逐漸提升為全球的金融中心,我們重要的依托就是來自于内地,而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香港在内地發展過程中也扮演了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角色。”亞洲金融論壇上,林鄭月娥的一句話,或許可以為内地與香港的關繫寫下最好的注解。

    香港:機會與創新

    随着全球經濟貿易波動越來越大,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顯然也将會迎接更多的挑戰。

    在開幕致辭中,林鄭月娥就表示,對于全球經濟來講,2019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是在香港,會有更多的機會,而不是更多的挑戰。

    她指出,香港是一個建立在金融基礎之上的城市,能夠給内地以及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提供更好的投資平台,這些投資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機遇,“金融産業是一個很大助力,它占了2017年香港GDP的19%”。

    事實上,為了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此前不斷推出改善措施,以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和企業,包括去年4月初香港交易所推行了接納“同股不同權”和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制度改革,此舉不僅直接擴大了IPO規模,更是有助香港将小米千億IPO攬入懷中。

    林鄭月娥介紹稱,2018年香港在IPO發行方面成了世界首位,資金總額達到370億美元,上市總額達到3.8萬億美元,在IPO基金融資也成為僅次于日本的一個重要融資中心,資産管理規模達到了3.1萬億美元。

    不過,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此前在包括移動支付的金融科技方面一直處于緩慢爬坡的狀态,曾有港媒發表評論稱,香港移動支付發展滞後,未來必須急起直追、快馬加鞭,否則會在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大潮之中掉隊,失去重大發展機遇。

    香港也已經意識到這種危機,因此在2019年的亞洲金融論壇上,特意增設了金融科技專區,以配合未來發展大方向。

    林鄭月娥也指出,香港将會不遺余力地推動金融科技産業的發展。同時她宣布,香港本地銀行第一批虛拟銀行牌照将在第一季度落地實施。

    事實上,去年9月份,香港金管局就已經推出快速支付繫統,允許市民在各大銀行及儲值支付商之間,使用全天候24小時實時戶口轉賬或支付服務,無手續費。

    在亞洲金融論壇上,匯豐銀行總經理兼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坦露出支付方式轉變的重要性:“如今手機銀行應用增加,快速支付繫統亦十分成功,因此需要改變科技應用模式,提升用戶體驗,否則難以維持領導地位。”

    有些銀行甚至已經體會到科技帶來的好處,論壇閉幕的兩天後,大新銀行發布數據稱,截至去年11月底,使用電子支付的交易宗數及交易金額按年分别增加2.3倍及2.1倍,使用數碼銀行服務客戶為銀行帶來的平均收入較一般客戶高出98%。

    香港傳真 | 一座城市里的地産漫遊與畫像。

    撰文:曾劍萍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