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龍湖股價與财富

观点网

2019-01-17 22:40

  • 一紙公告,兩個信托,财富流動里的父女。

    觀點地産網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可以自全,每個人都是大陸整體的一部分。從龍湖踏足資本市場開始,财富與命運就交織在一起。

    因為,财富創造、流動和傳承是一個永恒的話題。在資本的世界里,龍湖的财富不僅僅只是與她的創造者關聯,更是與所有人相關。

    而經濟學家熊彼特說,經濟學只是假設人都是理性的,會最大化自身的利益。

    ONE:被賣出與買入的龍湖

    一個正常交易日,可以交易的時間很短。但在短短4小時買賣中可以發生很多故事,像今天的龍湖。

    1月17日,低開22.85港元/股後,龍湖當日股價明顯往下走,截至收盤大跌9.11%,報22.45港元/股。

    當财富被具象化成數字,一切都有了可以被衡量的標準。龍湖當日市值蒸發百億港元,總市值下降至1334.16億港元。

    當然,港股今天的表現也不如人意,恒生指數小幅震蕩多只港股尾盤暴跌,佳源國際、陽光100暴跌逾80%,“一日成仙”不是想象中那麼難。

    但是,大環境之外,龍湖也被一些利好、利空的消息裹挾。比如,一紙公告,兩個信托,财富流動里的父女。

    1月17日,龍湖公告稱,大股東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增持880萬股,增持後占股比44.05%;而主要股東佳辰發展國際有限公司則出售公司1.5億股,減持後占股比23.47%。

    1.5億股的股份出售被市場無限放大。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佳辰的全部已發行股本由Silverland Assets Limited全資擁有,而Silverland Assets Limited則由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以蔡氏家族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資擁有,蔡氏家族信托為一個由吳亞軍前夫蔡奎作為設立人的全權信托。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此次1.5億股股份出售價格為22.70港元,每股配售價較上日收市價24.7港元折讓約8.1%。配售事項完成後,佳辰發展所持的龍湖股份将由15.45億股減少至13.95億股。經過此次減持,吳亞軍前夫蔡奎套現34億港元。

    同時,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也以價格22.70港元收購880萬股的配售股份。收購股份前,持股占龍湖已發行總股本的約43.90%。收購事項後,Charm Talent持股26.18億股,相當于龍湖已發行總股本約44.05%。

    資料顯示,Charm Talent全部已發行股本由Silver Sea Assets Limited(Silver Sea)全資擁有,而Silver Sea全部已發行股本則由HSBC International Trustee Limited以XTH信托的受托人身份全資擁有,XTH信托是由吳亞軍女兒蔡馨儀女士作為設立人的全權信托。

    減持消息被認為是引發市場抛售的肇始,事實上,自2012年吳亞軍、蔡奎離婚後,蔡奎家族信托就在陸續減持股份,目前持股比例降到23.47%;吳亞軍家族信托則不斷增持龍湖股份,現持股比例已升至44.05%。

    随後,匯豐報告中對龍湖的投資評級由“買入”調低至“持有”,該行表示,調低評級主要由于龍湖估值及蔡奎出售股份,認為這會對龍湖近期股價帶來負面反應。

    蔡奎就減持股份透過公關回應指,這次配股是蔡奎家族基金出于對資産配置考慮的安排,多釋放些流動性對股票有好處,可以給關注龍湖的投資人上車的機會。

    TWO:财富小家和大家

    “給關注龍湖的投資者上車的機會”。或許,龍湖的财富不僅是一個人、一個家族的故事。

    當然,投資者是這場遊戲不可缺少的角色。小散,看成交量、均線、K線形态,關注闆塊熱點。機構和專業投資者,看企業基本面,關注财務指標和政策導向。

    亞當·斯密說,每個人“只想得到自己的利益”,但是又好像“被一只無形的手牽着去實現一種他根本無意要實現的目的......他們促進社會的利益,其效果往往比他們想要實現的還要好。”

    在經濟學假設中,經濟人會創造财富,最大化自身利益。放置到現實生活中,小到專利,大到企業,經濟人的本質是逐利。

    以龍湖為例,2009年,龍湖成功進入資本市場,IPO意味着吳亞軍創富成功,個人及家族實現了巨額的财富變現,吳亞軍身價陡增,跻身大陸女首富。

    而就在龍湖上市之際,吳亞軍和蔡奎的股權就分屬兩個不同的信托持有,這也使得後來兩人的離婚並未對龍湖的股權及經營造成影響。彼時,吳亞軍家族信托持股43.17%,蔡奎家族信托持股28.73%。

    2012年,吳亞軍和蔡奎離婚。2016年,蔡奎開始陸續減持龍湖股份,9月,以每股12港元的價格出售1.5億股,套現18億元。而吳亞軍信托,則不斷增持,截至今日,持股比例已升至44.05%。

    當财富被創造,流動和傳承成為必然。2018年11月,吳亞軍将自己持有龍湖的43.98%股權,全部分派予女兒蔡馨儀。

    信托财富的分派沒有影響龍湖的管理和運營,公告中顯示,蔡馨儀無條件承諾和保證Charm Talent根據吳亞軍的指示行使投票權,這意味着蔡馨儀擁有收益權,大股東的投票權掌握在吳亞軍手里。

    同樣,身在其中龍湖管理層亦獲益匪淺。近期,龍湖高管的減持頗為頻繁。

    1月17日,龍湖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邵明曉減持公司100萬股,每股均價23.75港元,套現約2375.28萬港元。加上月初減持的200萬股,邵明曉近期已經減持合計超過300萬股,套現逾6891萬港元。

    在減持套現後,邵明曉持有權益的股份數目約達4647萬股,占龍湖已發行的有投票權股份的0.78%。

    無獨有偶,執行董事、首席财務官趙轶也在1月7-9日共減持龍湖75萬股,套現1742萬港元。減持後,趙轶持股數降至約480萬股,占已發行的有投票權股份的0.08%。

    目前,龍湖半年報中顯示,在龍湖持股的管理層有8人,分别是吳亞軍、邵明曉、趙轶、李朝江、卓百德、陳志安、項兵和曾鳴。

    與此同時,龍湖2017年開始實施合夥人制度也在加快着财富流動的速度。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龍湖合夥人制度設計任期為三年,第一屆規模141人,分為永久合夥人、長期合夥人、高級合夥人、正式合夥人四層。對于選擇合夥人的要求,除“司齡滿兩年”外,沒有産生其他硬性門檻。合夥人通過層層卷集投票産生,一旦入選,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出資,便享有股權池及現金池分配權益。

    CFO趙轶曾在2017年中期業績會上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龍湖将歸屬股東核心淨利潤的3%-4%放入資金池來獎勵合夥人。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龍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