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江龍”瞄準廣州舊改 布局南沙後升龍又拿下番禺蔡邊一村

观点网

2019-01-17 00:25

  • 如今看來,升龍集團或許正是将新的增長突破口押寶在廣州。

    觀點地産網 有些讓人意外的是,發展重心一直在鄭州、上海等地的升龍集團,發力對象開始變成了華南的廣州。

    1月15日,廣州市番禺區東環街蔡邊一村舊村改造公開引入合作企業,上海升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72票贊成、8票棄權獲得股東代表表決大會通過,順利拿下這一項目。

    按說拿下一個舊改項目,對于一家正是以舊改起家的房企而言實在不算是大事,但對于沉寂許久沒有傳出拿項目的升龍來說,這或許是戰略發展重點向廣州轉移的開始。

    半年時間里,升龍集團已經連續在廣州拿下兩個舊改項目。加上這一次,升龍在廣州的舊改項目總建設面積已經達到75.5萬平方米。

    連續入手項目無疑是對升龍集團“糧倉”的極大補充,自2016年12月在鄭州拿下兩宗住宅地塊後,公開市場上鮮少再看見升龍集團的拿地身影。

    另一方面,在2015年4月拿下鄭州第10個舊改項目老鴉陳後,升龍集團在舊改市場的擴張似乎也遇到了瓶頸。據接近升龍集團的人士透露:“上海舊改市場難拆,項目也難拿,和深圳舊改市場一樣。”

    升龍如今的舊改版圖里,大部分業務均分布在長三角及以北的中原、環渤海地帶,在南方市場存在不少空白。

    如今看來,升龍集團或許正是将新的增長突破口押寶在廣州。

    從公開信息來看,番禺蔡邊一村項目是升龍集團在廣州拿下的第二個舊改項目。

    資料顯示,番禺東環街蔡邊一村舊村改造項目位于番禺市橋東北角,項目總投資額不少于60億元,改造總用地面積為70.4萬平方米,其中建設用地面積66.75萬平,一般農田、林地3.66萬平方米。

    除此之外,有消息稱升龍集團還介入了黃埔區夏園村舊村改造中,雖然已經傳出消息的只有這三個,但據廣州升龍内部人士介紹,除了這幾個項目外,升龍集團在廣州還有參與到其他的舊改項目中,只不過相關消息還沒有進行公示。

    該人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升龍集團每進入一個城市都是做了深耕的打算:“我們拿項目都是在為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發展做準備,接下來在廣州還會繼續拿舊改項目。”

    他表示:“升龍集團下一個重點布局的城市将會是廣州。”

    與其他外來房企相比,升龍集團進入廣州時間並不算晚。早在2017年1月,升龍集團就已經注冊成立了廣州升龍投資有限公司。

    不過,雖然成立了區域公司,但升龍在廣州卻沉寂了将近兩年沒有任何動作,直到2018年7月才首次出手拿下了南沙舊改項目。

    不管怎麼說,相比之前而言,升龍已經在慢慢加快了在廣州的布局速度。

    對于為何會選中廣州為下一個深耕的城市,上述廣州升龍内部人士表示,相比其他一線城市而言,廣州的價格仍然處在一個較低水平。同時,廣州的舊改項目衆多,政策上也有利好。

    另一方面,升龍集團發展驅動力的缺乏,或許也是其轉入廣州的重要原因之一。

    從公開資料來看,升龍集團近幾年來幾乎沒有太多新項目入手,僅靠以前在鄭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所拿的項目已經難以為繼,加上舊改項目漫長的開發周期影響。

    最直接的表現是,2017年升龍集團的業績從2016年的313億腰斬至一百多億元。雖然2018年回升至510億元,但在手中的項目消化完之前,升龍集團無疑需要找到一個新的發力點。

    事實上,由于廣州的城市更新力度頗大,越來越多外來房企在進入廣州時都會盯上“舊改”這塊蛋糕,甚至直接通過獲取舊改項目進入廣州,以規避招拍挂市場的高昂地價。

    在升龍之前,萬科、佳兆業等外來房企早已經開始在廣州布局舊改項目,與本地房企搶占市場份額。

    2018年10月20日,荔灣區東塱村發布《荔灣區東沙街東塱股份合作經濟聯合社舊村改造合作意向企業報名結果公示》,同樣是舊改大戶的奧園集團成為這一項目的獲得者,也正是借助于此,奧園得以第一次進駐廣州“核心”區域。

    與一般将“舊改”當做跳闆的房企有所不同,升龍集團内部人士表示,升龍集團在相當一段時間内並不考慮通過公開市場拿地,“舊改是升龍所擅長的領域,在進入一個新城市的時候升龍更願意先發揮自己的優勢,穩住腳跟後再考慮其他發展。”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