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萬科杭州角逐 争奪超級大盤美濃小鎮背後的地産風雲

观点网

2019-01-16 23:35

  • 萬科手握良渚文化村,融創攬得美濃小鎮,這還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

    觀點地産網 從阿里拍賣平台到杭州市場,再到龍頭房企之争,融創和萬科都是對手。

    1月15日,融創以33.4億元接盤杭州美濃小鎮,這是一個因開發商資金鍊斷裂爛尾,卻曾和萬科良渚文化村齊名的百萬方大盤。

    美濃小鎮項目絕大部分是住宅用地,這意味着,此次土地進賬可以為融創在杭州的銷售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雖然此次競拍融創小勝一場,但在杭州市場,誰也不甘人後。

    拍賣場硝煙

    這里是大戰場里的小戰場,想要在規模角逐中笑到最後,每一次機會都要緊緊抓住。

    1月15日,一個名為“蕭山區浦陽鎮桃北新村的桃花源房産項目”的資産包迎來拍賣。拍賣從1月14日10點開始,直至1月15日11點結束,耗時超過25小時,最後融創以33.4億元競得該項目,溢價率18%。

    盡管鏖戰超過一天,但據阿里拍賣網頁顯示,此次拍賣僅有2人報名,有知情人士透露,激戰的兩家房企為融創和萬科。

    資料顯示,此次拍賣的資産包内含有網紅大盤美濃小鎮,這是杭州蕭山目前罕見的百萬方大盤,項目規劃範圍5.3平方公里,住宅建設用地1600畝,遠景規劃居住人口約3萬人,包含了高層、排屋等多種物業形态,致力打造成以居住為主、休閑度假為輔的品質生活小鎮。

    據了解,資産包曾經在2018年進行拍賣,但最終不幸流拍,此次拍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標準。具體為:起拍價由32億元降至28億元,保證金由6.4億元降至1.4億元,涉訴房屋從23套降至1套,幾乎所有的涉訴房屋都轉化為可售房屋。

    其實,萬科出現在此次買賣場中並不讓人意外,因為美濃小鎮曾一度與其打造的良渚文化村齊名。有市場消息稱,萬科此前有意接盤将項目打造成杭州南部良渚文化村,與余杭良渚文化村相呼應。

    然而,從2013年開盤,到開發商登峰集團、雲都置業資金鍊緊張申請破産,美濃小鎮發展並不順利,在陷入停工狀态後等待新的主人。

    資料顯示,項目内的宅地共12宗,總用地面積達到56.77萬平米(其中土地使用權總面積約為56.31萬平米,代征總面積4580平米),無證房屋建築總面積5517.6平米。5宗風景名勝用地總用地面積約11.36萬平米,2宗公共設施用地總用地面積3.35萬平米,在建工程建築面積約1.7萬平米。

    資産包内大量的住宅用地對房企來說是最大的誘惑,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蕭山算是長三角區域内的價值窪地。

    數據來源:觀點地産新媒體整理

    與杭州熱門區域相比,蕭山價格並不高,但在長三角輻射作用下,受到不少投資客的關注。

    從圖表中可看出,2018年,在調控的影響下,蕭山的成交量在收縮,價格卻在持續上漲。上海中原市場分析師盧文曦稱,亞運會的概念對蕭山也是利好,大量基建的投入對地區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他續指,近幾年特色小鎮建設也比較活躍,好的小鎮可以帶動住宅銷售,並相應提高價格。

    有業内人士猜測,融創此次拿下美濃小鎮項目,不排除将它打造成理想小鎮的可能性。因為去年7月,融創東南公司宣布,将打造一個将居住、商業、酒店、科創、文旅、教育、醫養和長租八大業務融合的産城平台。

    孫宏斌毫不掩飾對于文旅的期待值,收購萬達文旅項目後,2018年下半年,融創再以62.81億元收購萬達原文旅集團和13個文旅城項目的設計、管理和規劃公司。有了成熟的運營團隊,也無疑是融創拿下美濃小鎮的最大底氣。

    盧文曦也認為,小鎮的運營管理至關重要:“環境多半是人造的,小鎮一定要有特色。”

    在他看來,特色是吸引人的地方,管理運營是物業增值保證。

    融創萬科杭州賽跑

    從阿里拍賣場到杭州市場,融創和萬科的競逐從未停止。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深耕一二線核心城市是融創發展的戰略,杭州是融創的發展重心之一。

    那是一段“驚險”的成長之旅——2012年進入杭州,融創結識了“好朋友”綠城,那也是融創完成全國布局的重要節點。

    “融綠平台”成立不久後,便開始在杭州攻城略地。2012年,融創首入杭州拿下西溪附近的一塊宅地,即與綠城合作開發的西溪融莊項目。進入杭州1年多,融創通過直接拿地、項目收購和合作開發等方式,擁有了8個項目,除去與世茂合作開發的之西湖項目,其余7個項目均由融創操盤。

    2014年,孫宏斌50億接下綠城,将綠城從上半年不足30億的平均回款額做到9月百億銷售額。孫宏斌與宋衛平的結局衆所周知,但在“融綠平台”解體後,融創還是保留了絕大部分項目,這些恰好就是融創在杭州的基石。

    資料顯示,2017年,融創在杭州合同銷售額為310.2億元,銷售貢獻度約9%。當年杭州城市銷售額4181億元,融創市場占有率7.4%,城市銷售排名第1,這也是融創在進入杭州5年後首次拿下權益榜冠軍。在2016年,融創在杭州的市占率僅有3.9%。

    杭州作為一個房企必争之地,融創不僅面對着綠城、濱江等本土房企,萬科更是強有力的競争對手之一。

    數據來源:網絡綜合數據(權益),觀點地産新媒體整理

    萬科在杭州的資歷比融創深厚不少,從2010年至今,始終沒有跌出過杭州權益銷售排行前三。

    以良渚文化村為代表的城北是杭州萬科大本營,也是杭州萬科銷售業績的糧倉。

    為了給業績提供有力的支撐,萬科從來沒有放棄過在杭州儲備糧草。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2018年,萬科在杭州土拍市場斬獲的地塊超過20宗。2018年,通過收並購也奪得不少杭州地塊。

    2018年11月,萬科子公司杭州錦藍接盤了恒大旗下嘉凱城71萬平米房地産資産包。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資産包中項目剩余可售面積超過71.06萬平米,而2家杭州公司名下的城市之光、名城博園2項目,預計能給杭州萬科增加近40億元的貨值。

    某種程度上,銷售的競争已經演變成了土儲的競逐。2018年,融創也開始出現在杭州的招拍挂市場。11月末,融創旗下的廈門賽實置業有限公司共以48.6億元奪得運河新城兩宗地塊,並在2019年1月引入首創、杭州運河集團共同投資開發。

    另據市場分析人士介紹,截至目前,融創在杭州的項目約有30多個,其中絕大多數走高端精品路線,去化也一直保持高位。

    因此,為了保持在杭的市場占有率,融創需要不斷補充“糧草”。萬科手握良渚文化村,融創攬得美濃小鎮,這還是一場勢均力敵的較量。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土地

    融創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