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新任務” 融創拉來中鼎50億入局羊城金星村舊改

观点网

2019-01-07 22:53

  • 将融創此次落子歸之于余英的功勞可能稍顯牽強,但金星村也許正是余老大在融創大展拳腳的第一個項目。

    觀點地産網 有人說,金星之于增城,正如獵德之于天河。

    1月7日,有着增城版“獵德村”之稱的金星村舊改項目公布得主。當天,廣州公共資源中心發布招標公告顯示,經金星村經濟聯社全體村民投票表決,同意廣東中鼎集團有限公司和廣州創耀房地産開發責任有限公司(聯合體)為增城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的競得企業。

    其中,廣州創耀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股東正是融創中國,而這同樣也是融創首次入局廣州舊改。

    就在前幾日,消息稱從寶能離開的余英正式加入融創,就職于融創廣深區域公司。随後,而融創方面回復觀點地産新媒體稱,余英将任職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融創廣深區域執行總裁,傳将主要負責在華南的土地拓展、城市更新項目等工作。

    接二連三的新動作,不難看出融創正在加快它在廣深區域的奔跑步伐。

    增城版“獵德村”

    金星村位于廣州增城區荔城街道,東臨增城廣場,北接增城圖書館及科技文化博物館,西臨增城荔星大道,橫跨增城大道,中部則以萬達廣場為界分為兩個片區。

    資料顯示,金星村區位優越,地處荔城中心區,周邊即是增城區政府、萬達廣場、中醫醫院等配套,鄰近21号線增城廣場站。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7年7月31日,碧桂園以總價13.3億元拿下荔城五一村、金星村商住地,拟打造為碧桂園華南設計總部。

    一句話概括,金星村腳底踩的便是增城中心。同時,也因其黃金位置,金星村被稱為增城版“獵德村”。

    雖位置優越,但正處于“原始”狀态的金星村着實與周圍有些格格不入。有文章如此描述金星村:房屋破舊雜亂,村内雜草叢生,不時還會看到随意開墾的農田。

    有着增城版“獵德村”的頭銜,加上獵德村搖身一變“廣州著名的土豪村”的前例,金星村自然也被投擲關注的目光。

    去年3月份,增城政府網公示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一期的基礎數據,涉及戶籍252戶,共892人,建築總量為13.69萬平方米,金星村舊村改造工程正式拉開序幕。此後陸續于7月份、9月份,金星村第二期、第三期舊改方案紛紛公示。

    最為關注的合作企業招標公告也随之而來。11月份,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廣州市增城區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公開引入合作企業公告》,項目投資采購預算為50.19億元,總改造範圍約73.17萬平方米,現狀建築總量約39.17萬平方米,涉及戶籍約525戶,人口約1859人,涉及59棟集體物業、1329棟私人房屋等。

    其中,對于合作企業的要求較為嚴苛。

    根據公告,申請企業所屬上市公司總資産不少于6200億元,申請企業所屬上市公司2017年在全國的物業年銷售額不低于3500億元,如申請企業為聯合體的,至少有一方需具備以上條件。根據觀點指數數據統計及企業公告,符合上述要求的房企僅有碧桂園、萬科、恒大、融創四家。

    此外,公告要求申請企業須有廣州市舊村改造合作項目,且項目改造方案已獲批準並實施建設。同時,單個舊村改造項目用地規模不少于60公頃,新建計算容積率建築面積不少于200萬平方米,已完工的建築面積不少于45萬平方米。

    如此盤算下來,若非聯合體企業的話,僅有萬科有資格斬獲金星村舊改項目。

    最終,1月7日一紙公告一錘定音,經金星村經濟聯社全體村民投票表決,同意廣東中鼎集團有限公司和廣州創耀房地産開發責任有限公司(聯合體)為增城金星村更新改造項目的競得企業。其中,後者股東為融創中國。

    也就是說,原本在廣州舊村改造毫無經驗的融創,拉來了中鼎集團才得以順利拿下了金星村舊改的入門券。另據報道,中鼎城市更新集團此前在金星村早已經營、運作多年,官網也曾有關于金星村項目的介紹。

    對于廣州房地産市場來說,中鼎集團並不是陌生面孔,除之前負責廣州黃埔橫沙城中村改造、知識城均和村改造外,其最為人所熟知的操盤項目便是前“中國第一豪宅”大一山莊。

    資料顯示,大一山莊位于廣州市白雲區新廣路東側白雲種雞場路段。2005年6月21日,廣州市種雞場地塊進行拍賣,占地面積15.2萬平方米,最終由廣東中鼎集團耗資5億元競得,樓面地價達3300元/平方米,成為當年地王。

    後來,項目由中鼎集團聯合其他幾家公司合資組成的廣東中力集團負責開發。但在成功拿地之後,大一山莊就進入了一段相當漫長的開發過程,期間也進行了多次規劃調整,歷時六年才拿到預售證;華遠于2016年12月斥資14億元收購入主大一山莊,拉快項目開發進程。

    最新進展為2018年10月,華遠·大一山莊發布示範單位S20朗月軒,價值達5億元,重新進入市場視野。

    回看此次中標結果,不管是中鼎還是融創,多少都有些“爆冷”。

    余英來了的融創廣深

    對于廣州的舊改市場來說,融創絕對是新面孔。

    融創是在2016年下了入局廣深的軍令狀。彼時,融創已完成了在北京、華北、上海、西南、東南等五大區域布局,此後又布局了華中和海南區域。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資料發現,融創廣深區域公司最早在2015年3月就已成立,此後開始招兵買馬,至2016年1月5日,孫宏斌在上海出席活動時公開表示将布局廣深區域。

    提出要進入融創一直缺席的廣深區域後不足10日,在佛山2016年首場土拍上,融創深圳公司子公司鏖戰2小時,終以約9.61億元競得佛山綠島湖的一宗商住地塊,樓面地價為4768元/平方米,也就是此後融創·湖濱世家的項目地塊。

    借着此次拿地,融創首次進入華南市場。此後,融創将廣深區域定為其重點發展的6大區域之一,同時開始了華南版圖尤其是廣深區域的擴張。

    其中,正式進入廣州是在2016年5月,融創聯手合景泰富奪得廣州東部重鎮增城朱村的兩宗巨無霸項目,實現了落子羊城。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融創廣深區域官方微信在前幾日發布“融創廣深區域1月美好置業地圖”,其中顯示,截至1月份融創在廣深區域共有39個項目在售或待售,其中佛山項目最多,高達7個;廣州有融創禦園、雲溪四季、廣州融創文化旅遊城3個;深圳僅有融創智匯大廈1個等等。

    而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融創在全國的土地儲備總面積為1.56億平方米,其中,廣深區域土地儲備面積為1432.96萬平方米,僅占總面積的9.19%。

    翻閱财報,融創于2018年中期錄得合同銷售面積約為1196.4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約為1915.3億元,廣深區域則分别錄得86.6萬平方米與123.3億元,占比分别為7.24%及6.44%,位列融創目前八大區域的第六位。

    而余英的加盟或許說明了融創對目前廣深區域發展還不夠滿意。

    據1月2日消息,余英已經正式加入融創中國,就職于融創廣深區域公司。觀點地産新媒體随後致電余英本人及融創相關人士,未能聯繫上余英,而融創方面則表示,余英将任職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融創廣深區域執行總裁。

    讓余英來擔任廣深區域的一把手並不難理解。余英掌舵廣東保利10年之久,2007年-2017年余英在保利任職期間,保利廣東每年業績增長率都在20%以上,其中2015年保利廣東區域銷售額超過500億元,占當年保利全年銷售額的1/3,且連續六年蟬聯廣州樓市銷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入融創後,余英還将協助融創廣深區域總裁黃書平分管投資發展和城市更新等業務闆塊。

    此次余英加入融創,正好與金星村的落袋“前後腳”。将融創此次落子歸之于余英的功勞可能稍顯牽強,但金星村也許正是余老大在融創大展拳腳的第一個操盤項目。

    撰文:林心林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