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置業寒冬入杭 “朋友圈”擴大中合資經營之思

观点网

2019-01-03 00:33

  • 過去一年來,首創置業的合作者們不斷閃現,包括年初的遠洋、招商蛇口,年中的旭輝,再到最後一個季度的華潤、保利、綠城、融創等。

    觀點地産網 2018年的最後一天,首創置業宣布入股杭州拱墅區運河新城一宗住宅地塊,就此找到了一個新的合作夥伴。該交易既為去年首創置業的項目拓展畫下句點,也成為其合作開發模式的縮影。

    具體而言,首創置業全資子公司聚源信誠拟通過增資入股3600萬元的方式,取得廈門融地置業36%股權,並提供股東借款不超過7.83億元,用于開發運河新城單元GS1201-05、10(原D-W2-02)住宅用地。

    項目地塊由廈門融地置業于同年11月26日以21.66億元競得,占地面積4.05萬平方米。而浙江融創産城集團為該地塊的股東之一;未來,首創置業将與杭州運河集團、融創共同開發該項目。

    資料顯示,該宗地塊無配建公租房,無商業自持,是去年較為少見的住宅“淨地”。地塊東臨運河,容積率2.2,可以做成“高層+沿河洋房”,附近即為城市綜合體萬融城以及萬達廣場。

    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囿于目前的市場環境及資金狀況,房企們並不都能挨着獨立拿項目,因此只能“擠一擠”;而且每家公司各有所長,合作開發能在資源整合、成本方面體現優勢,房企“抱團”顯然是為了更好的利潤與資金回籠。

    事實上,首創置業通過入股項目擴儲的動作已屢見不鮮。

    就在入局杭州項目幾天前,首創置業剛以10.37億拿下重慶渝北區十方界項目和九龍坡區西彭項目30%股權。其中,西彭項目占地面積6.79萬平方米,土地使用權種類為居住、商業,目前正在開發建設中。

    而10月末,首創置業以增資擴股方式,獲得廣州增城區荔城街地塊20%股權也受到了市場關注,該交易涉及收購價與股東借款共為9.23億元。

    彼時相關信息顯示,項目地塊占地8.53萬平方米,容積率≤3.0,建築面積≤25.6萬平方米,用途為二類居住用地(R2)。與首創置業共同持有該項目的,是華潤置地、保利發展、中海地産、旭輝控股。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過去一年來,首創置業的合作者們不斷閃現,從年初的遠洋、招商蛇口,到年中的旭輝,再到最後一個季度的華潤、保利、綠城、融創等,都通過各項交易與首創置業成為了合作夥伴。

    查看首創置業的交易清單可以發現,公司並不局限于項目收購,還通過自身項目的股權讓渡援引幫手。例如,10月份首創置業就出讓了麗澤金融商務區F-03地塊的一個商業物業項目予龍湖,與其聯手開發運營。

    近年來,考慮到資金周轉、項目進展等因素,首創置業的許多項目都采取合資經營模式。據觀點指數統計,截至2018年中期,首創置業109個投資物業和銷售物業中,就有67個為合作項目,占比達61.47%。

    首創置業總裁鐘北辰也表示,在保證經營現金流安全的情況下,将進一步布局重點城市、核心地區,不會因為金融環境的變化而降低、中斷投資。

    2018年上半年,首創置業于北京、天津、廣州等核心區域新投資10個二級開發項目,總建築面積214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為254億元,同比增長120%。在此情況下,首創置業合營、聯營企業數量不斷增多,但取得的投資收益並不穩定。

    2016年,首創置業在合營、聯營企業中的投資收益達到近幾年的高峰,為5.83億元,但2017年随即跌落到0.996億元的低位;2018年上半年再次回升,獲得投資收益1.66億元,同比上升86.52%。

    通過合作項目快速周轉,並迅速取得銷售規模的突破,或許是首創置業其中的發展思路之一。

    2018年年初,首創置業決定實施“369”的新工期標準,即在項目開發的過程中,3個月取得方案批復,6個月取得施工許可證,9個月取得預售證。在此基礎上,提出了750億的銷售目標,並力争800億。

    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18中國房地産銷售金額TOP100”排名顯示,首創置業2018年完成702.8億元的銷售額,達標率93.7%,排第44名。

    撰文:曾樹佳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合作

    首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