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融創新起點與“余老大”心中的大海

观点网

2019-01-02 23:17

  • 對余英來說,履新融創算是人生中的第五個階段。或許,在寶能壯志未酬的他,寄希望于融創這個平台,再一次復制之前的“光輝歲月”。

    觀點地産網 時間回到2018年12月22日下午,余英在微博上曬出一張出遊的圖片:“昨天在飛機上拍到的,汕尾金町灣。”

    但在2019年第一個工作日,去職寶能的余英似乎就結束了自己短暫的休假時光,要回歸到工作狀态了。

    據某自媒體1月2日消息,余英已經正式加入融創中國,就職于融創廣深區域公司。

    該自媒體還在文中引入融創廣深區域員工的話語:“在公司的通訊錄上,能看到余英的名字”“余英的名字排在黃書平的下面,職位應該低于黃書平”。

    觀點地産新媒體随後致電余英本人及融創相關人士,未能聯繫上余英,而融創方面則表示,余英将任職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融創廣深區域執行總裁。

    對余英來說,履新融創算是人生中的第五個階段。或許,在寶能壯志未酬的他,寄希望于融創這個平台,再一次復制之前的“光輝歲月”。

    融創也有着自己的算盤,地産老将余英的加盟,或許能助力廣深區域公司扶搖直上。

    余英的“大海”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大海,那是對自由、成長、夢想的渴望。”

    2017年10月25日,余英在微博中寫下這句話。就在此前一天,保利正式公告披露余英辭職的消息。此後,這個被地産江湖稱為“余老大”的余英,開始追尋自己心中的那一片大海。

    2019年的第二天,有媒體傳出消息,余英正式加入融創中國。

    熟悉融創中國的相關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余英将任職融創中國執行總裁兼融創廣深區域執行總裁,協助融創廣深區域總裁黃書平分管投資發展和城市更新等業務闆塊。

    對于余英的新起點,市場人士笑言:“這對他(余英)來說,算得上新年的一件大喜事,畢竟,這位地産老将又找到了大展拳腳的平台。不好的方面,只能說余英舒适的休假狀态就要結束了。”

    實際上,在入職融創之前,余英曾以為寶能就是他的大海,他甚至表示過,這是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站”。

    2017年11月,56歲的余英宣布加入寶能,擔任寶能投資集團高級副總裁、寶能地産總裁、寶能城市發展集團總裁。

    在寶能集團,余英負責的業務不僅僅是房地産開發,還包括寶能旗下的文旅、物流、汽車等業務,他在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的專訪時曾表示:“寶能提供了一個轉型做事業的平台。”

    他說自己不喜歡一眼就看到底的生活,做過老師、當過公務員、服務過央企,如今從房地産快周轉模式轉移至新的發展模式。

    “我來寶能就是要探讨一種新模式,如何把寶能(除物業開發)其它6大産業整合好,把産業優勢轉化為地産優勢,體現1+1>2的效率。”余英曾提到。

    然而,當時間走到2018年末,余英顯然沒能在寶能得到1+1>2的結果,再次揮手告别,履職融創。

    無論是被他視為職業生涯“最後一站”的寶能,還是新加盟的融創,對余英來說,也許只是兩片不同的海域,而他正在尋找最适合自己的那一個。

    融創的“算盤”

    “鑒于余英在廣東深厚的人脈資源和經驗,土地開拓和項目運營方面的能力較多被人稱道。此番加盟融創,頗有助力廣深區域項目開拓重任的意味。”熟悉融創中國的相關人士如是說。

    的确,對融創廣深區域來說,余英的加盟算得上是新年的一份“大禮”。

    2016年1月,融創以9.61億元的價格競得佛山綠島湖一宗商住地塊,並藉着此次拿地,開始布局華南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融創在全國的土地儲備總面積為1.56億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面積為1.09億平方米。其中,廣深區域土地儲備面積為1432.96萬平方米,權益土地儲備面積為1178.63萬平方米,僅占總面積的9.19%、10.8%。

    有業内人士提及,余英的土地拓展能力或許正是融創迫切需要的,畢竟初入華南市場的融創,乃至近幾年才開始布局廣深的房企,似乎都陷入了拿地窘境。

    翻看余英此前的業績,或許更能看清融創在這場人事變動中謀劃。

    12年前,45歲的余英告别沈陽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局,轉身回到廣州,回到熟悉的華南區域。彼時,余英擔任保利地産集團副總經理、華中華南片區董事長。

    在余英的掌舵下,保利地産在廣東區域的銷售業績呈現持續增長的态勢,並成為了業績重鎮,這或許正是融創所看重的。

    2017年全年,融創實現合同銷售面積約為2203.3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币3620.1億元。但這一年,廣深區域合同銷售面積為125.5萬平方米,銷售金額為194.5億元,分别占比5.70%、5.37%,均位列八大區域的第七位。與位列銷售首位的華北區域相比,少了505億元。

    時間走到2018年中期,截止2018年6月30日,融創錄得合同銷售面積約為1196.4萬平方米,合同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币1915.3億元,廣深區域則分别錄得86.6萬平方米與123.3億元。

    這一次,廣深區域前進了一名,位列華北、西南、東南、北京、上海五大區域之後。

    随着港珠澳大橋開通,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紅利釋放,廣深區域成了房地産行業的“兵家必争之地”。顯然,作為大灣區後來者,缺乏“先發優勢”的融創需要借助多方力量加碼布局。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人事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