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人人都愛香港保險牌照?

观点网

2018-12-29 01:33

  • 香港市場金融牌照盡管申請一般需要較長時間,但只要具備合格持牌代表(RO)、資料齊全以及正常展開業務等,獲取金融牌照難度並不大。

    觀點地産網 當險資入股地産公司變成平常事,地産公司卻開始“反噬”圍獵,恒大、綠地、泰禾、陽光城、佳兆業等的内地房企對保險公司發起收購,甚至進軍香港市場,不一而足。如今香港四大豪門之一鄭家,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12月27日晚間,新世界發展與其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新創建集團聯合公告,以215億港元的總代價,收購九鼎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富通保險有限公司100%股權。

    落袋為安的富通保險是一家香港的人壽保險公司,提供範圍廣泛的保障性及儲蓄相關的人壽保險及醫療保險産品。對比匯豐、保誠、和友邦在香港的保險市場份額,這家公司並不算大。

    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公布的統計數據,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内,按年化保費(APE)計算富通保險名列香港第11大的人壽保險公司。從效益來看,富通保險2017年度及2016年度除稅後溢利分别為9.96億港元及6.09億港元;2017年12月31日經審核綜合資産總值及資産淨值則分别為約524億港元及約150億港元。

    新世界發展是鄭家的主要營生,房地産的風頭難免蓋過家族其他業務,包括本次交易的買家——從事基建及服務的上市公司新創建集團。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新創建集團由新世界發展和它的附屬公司持有已發行股本約61%,其中新世界發展持股40.77%、周大福持股2.49%,MombasaLimited則持有18.44%。

    這家1997年在港交所上市主闆上市的公司,主要業務是基建和服務,基建又分為道路、環境、物流和航空;服務一項包括設施管理(運營及/或管理會展中心、免稅店和醫院)、建築及交通、策略性投資。

    即便每年收入穩步增長至2018财年超過350億港元、淨利率不低于16%;即便它才剛剛承接一份體育基建大單,即設計、建造及營運香港啟德體育園,總建築合約金額為299.93億港元,新創建集團更令外界好奇的是它業務之余的這一場收購——為何鄭家也開始觊觎保險牌照?

    由于新創建集團的主要股東中包括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而後者為前者的最大股東,加之近年來珠寶市場不振導致周大福的收入連年下跌,外界對周大福近三年在金融領域的投資解讀為尋求新的增長點及分散風險。

    數據顯示,周大福截至3月底的2018财年收入同比增長15.4%,但對比2014年的774.1億港元仍是跌去不少。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遠在收購富通保險之前的2015年,周大福曾參與網貸平台拍拍貸的C輪融資,又在小赢理财的A輪融資中投入了6000萬美元;近兩年則是入股四川錦程消費金融、認購線上消費金融服務提供商維信金科的新股、成立融資租賃公司;市場消息還稱其成功收購北京華瑞富達科技有限公司,間接獲得支付牌照。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新世界發展的收購邏輯與内房企比如泰禾收購大新人壽類似。市場分析指出,除了對香港保險領域前景的看好,内房企布局保險以尋求主營業務以外的利潤增長點。

    對于融資受限的内房企而言,收購保險公司無疑增加了一個新的資金來源:人壽保單供款期短則五年,長則逾十年,保費投資内房股可以獲得穩定股息收入,從而增加保單投資收益,而地産商亦可借此獲得低成本的穩定資金,兩者投資期亦匹配。

    但上述邏輯的後半段,似乎並不适用于新世界發展。

    業内人士表示,2018财年新世界發展的平均融資成本僅為3.7%,而香港保險的年化率往往更高,對于新世界發展來說通過保險公司獲得的資金成本更高,有未經證實的數據顯示年化收益率一般可達到4-5%。

    同時内地、香港金融業尤其是保險業的管制不同,也決定了兩地的企業對保險的重視程度不一。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曾提及,香港市場金融牌照盡管申請一般需要較長時間,但只要具備合格持牌代表(RO)、資料齊全以及正常展開業務等,獲取金融牌照難度並不大。

    其續稱,香港市場存在不少具有金融牌照但業務不活躍的企業。相較于銀行與保險牌照的稀缺性及收購難度,通過直接購買市場上出售的受證監會規管的牌照機構,成為了一些機構獲得金融牌照較快捷的途徑。牌照收購價格不等,要進行具體談判。

    新世界發展及新創建集團在聯合公告則表示,看到香港人壽保險行業的強勁前景,認為富通集團和它們可對雙方客戶的進行跨平台推廣及加強緊密連通性,同時可在醫療保健及養生業務組合進行合作,及利用它們在大灣區廣泛的資源。

    香港有着發達的保險業市場,因為種種因素也吸引了大批内地客戶,直到近兩年熱度才有下降。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披露數據,2018年前三季度,内地訪客新單保費收入341億港元,同比下降15.8%,占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的28.3%;此前2016年、2017年全年,保費收入分别為727億港元、508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中香港保監局主席鄭慕智探訪中國銀保監會、外匯管理局和國資委,提出提出容許香港保險公司在粵港澳大灣區内設立保險服務中心,來處理保險理賠、查詢及代收續期保費等工作,長遠目標則是推出“保險通”。

    盡管保險業仍具備增長潛力,但在香港,包括新世界、泰禾都面臨嚴酷的市場競争。一份第三方機構發布的數據稱,香港在銀行業、股票市場、保險業、私募投資、專業服務和政府監管方面的競争力全球領先,其中保險業更是位居世界榜首。目前全球20大保險公司中65%在香港經營保險業務,但友邦、匯豐人壽、保誠和宏利等幾家公司牢牢占據主要市場份額。

    撰文:陳澤旋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