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發展215億港元收購九鼎旗下富通保險

观点网

2018-12-27 21:20

  • 富通保險是一家香港的人壽保險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内(根據保險業監管局公布的統計數據),按年化保費 (APE) 計算名列香港第11大的人壽保險公司。

    觀點地産網訊:12月27日晚間,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公告稱,其下屬公司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收購九鼎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富通保險有限公司100%股權,本次交易富通保險作價215億港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公告中獲悉,富通保險是一家香港的人壽保險公司,提供範圍廣泛的保障性及儲蓄相關的人壽保險及醫療保險産品,獲惠譽授予保險公司财務實力評級 (IFS ) A - 級及獲穆迪授予保險公司财務實力評級(IFSR)Baa1級,且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内(根據保險業監管局公布的統計數據),按年化保費 (APE) 計算名列香港第11大的人壽保險公司。

    據悉,富通保險2017年度及2016年度除稅後溢利分别為9.96億港元及6.09億港元。在2017年12月31日目標集團的經審核綜合資産總值及資産淨值分别為約524億港元及約150億港元。

    公告中稱,收購事項的代價将由新創建集團的内部資源結合來自信譽良好的國際銀行的已承諾外來融資支付。收購完成後,富通保險将成為新創建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並為新世界發展的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目標集團的财務報表将綜合計入新創建集團及新世界發展集團的财務報表内。

    新世界稱,此次收購事項是将其優質産品及服務生态繫統擴展到具有吸引力的保險行業的獨特機會。目標集團優質客戶與新世界發展集團及新創建集團高端客戶間的跨平台推廣機會及加強緊密連通性;與新世界發展集團及新創建集團不斷擴大的醫療保健及養生業務組合進行合作;及有效利用新世界發展集團及新創建集團在大灣區廣泛的資源且不斷擴大的足迹。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九鼎集團于11月28日曾公告打算出售富通保險股權,随後傳出潛在競購者包括周大福、私募基金太盟投資(PGA)等。

    據悉,九鼎在2015年舉債107億港元收購富通亞洲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權。今年上半年,富通保險營收達到32億港元、淨利5.12億港元,為九鼎貢獻了70%的收入、85%的淨利。

    于今年3月,九鼎集團還對外表示要推動富通保險盡快上市,但在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後,九鼎就顯示出全面收縮的态勢,九州證券、富通保險等這幾年並購來的核心資産均在甩賣清理之内。

    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團總資産939億港元,負債694億港元,資産負債率約74%,較2015年的負債率35.5%大幅升高。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