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生化“宮鬥”續 董事被削後佳兆業派駐高管再遭清理

观点网

2018-12-19 13:23

  • 浙民投對佳兆業在振興生化的派駐人員清理得迅速且堅決,這體現在其它幾項董事會議案中。

    觀點地産網 醫藥生産公司振興生化連續數日出現“宮鬥”,在争奪核心資産雙林生物後,大股東浙民投再度采取措施鞏固控制權。

    12月18日晚振興生化公告,該公司12月17日召開新一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審議並通過14項決議案,涉及推選董事會董事長,更換董事會秘書、總經理、财務總監、副總經理兼證券事務代表,以及更換公司公章、修訂子公司管理辦法等。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佳兆業派駐的兩名董事羅軍、鄭毅對上述議案逐一投出反對票並闡述理由。

    羅軍甚至對會議的召開提出異議,理由包括臨時召開董事會,提出長達75頁議案,且沒有事前充分讨論與溝通。相似的一幕在12月14日臨時董事會議上也發生過,獨董劉書錦表示當天20:15接到董事會開會通知,2分鐘後看到數萬字議案,15分鐘後被要求立即表決。

    但經歷12月17日佳兆業提名獨董劉書錦落選後,振興生化董事會里佳兆業與浙民投的董事席位比為2:4,因而羅、鄭二人難挽狂瀾,最新的14項議案全部以絕對票數通過。

    更重要的是這次董事會後,佳兆業在振興生化的話語權進一步被削弱——

    除獨董劉書錦落選以外,羅軍、張廣東兩名派駐人員不再受聘總經理、副總經理;接任羅軍的,恰恰是佳兆業此前主張罷免、振興生化旗下核心子公司雙林生物總經理朱光祖;朱光祖同時建議了财務總監、副總經理兼證券事務代表的新人選。

    與此同時,振興生化董事會以4票同意對2票反對的結果,拟選舉黃靈謀為新一屆董事會董事長。羅軍、鄭毅二人均投反對票,理由一是對黃靈謀的簡歷提出質疑,二是建議得票最高的非獨立董事袁華剛做董事長。

    佳兆業兩名董事的質疑,來源于數日前一封振興生化對黃靈謀的舉報信。舉報信稱,黃靈謀自稱在國泰君安的任職已于今年5月結束,但目前執業機構仍顯示為國泰君安,涉嫌違反《證券從業人員資格管理辦法》規定。佳兆業方面認為,大股東推任的這位董事長候選人,“個人誠信缺失”,出任上市公司董事資格存疑。

    不過,中國證券業協會尚未對舉報信做出回應甚至違規認定,目前尚無法确定黃靈謀的任職資格。在此情況下,饒是羅軍、鄭毅二人反對,黃靈謀仍獲任振興生化董事會董事長。

    這同樣意味着,在高層以外,佳兆業在振興生化的董事會同樣被動。

    浙民投對佳兆業在振興生化的派駐人員清理得迅速且堅決,這體現在其它幾項董事會議案中。

    其中一項議案是要求“離任人員辦理職務交接事宜”,振興生化原總經理羅軍、副總經理張廣東、董秘闫治仲應當在12月18日中午12點前,向公司董事長(即黃靈謀)及其授權人員移交相關檔案文件、印章證照、正在辦理或者待辦理事項。這項議案被佳兆業兩名董事以“勞動合同沒有終止”等理由反對。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辦理人員交接的同時,振興生化宣布修訂董事會戰略與發展委員會、審計委員會、薪酬與考核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工作細則,更換公司公章和合同章,並制定公司印章及證照管理辦法。

    更重要的是,振興生化還對子公司管理辦法進行修訂,並自12月17日議案通過之日起生效實施。這一繫列的制度修訂、漏洞填補,都将矛頭指向此前出現的若幹事項,浙民投借此對上市公司的重要資産——尤其是旗下雙林生物——建立一道新的風火牆。

    雙林生物的沖突起源于2018年1月,振興生化原董事長史曜瑜先是任命史躍武、鄭毅、羅軍、翟曉平、張廣東等人出任雙林生物董事,此後迅速簽署雙林生物的章程修正案。修訂後的章程規定,上市公司股東選擇和更換雙林生物董事及改選董事會、修改公司章程屬于特殊決議事項,須經股東單位出席股東大會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

    史曜瑜與佳兆業對雙林生物的人員、章程調整,發生在與浙民投争奪振興生化控制權一事達成“合作”的前夕。這被外界解讀為,郭英成提前控制了振興生化的核心子公司,並設立章程制度“防火牆”,避免浙民投發現後有所行動。

    雙林生物全名“廣東雙林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是振興生化旗下核心血液制品公司。2017年、2018年前三季度,該公司營收6.85億元、6.34億元,均占上市公司總營收的100%;淨利潤1.17億元、1.11億元,分别占上市公司總淨利的145%、289%,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今年12月,佳兆業與史家主導下的雙林生物,以研發失敗、工程及設備采購管理混亂等為理由免去總經理朱光祖的職務,並由羅軍接任。朱光祖是雙林生物的“老人”,自1998年便在該公司工作。

    雙林生物的接連變故,最終引起振興生化大股東浙民投的抵觸,後者迅速采取措施。

    于是12月14日,振興生化召開了臨時董事會議,宣布改選雙林生物董事會並修訂雙林生物公司章程。

    具體而言,雙林生物1月份修訂的章程作廢,史躍武、鄭毅、羅軍、翟曉平、張廣東被撤銷雙林生物董事職務;楊成成出任執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楊成成宣布免去羅軍總經理的職務,並重新任命朱光祖為總經理。

    12月17日,振興生化召開股東會選舉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浙民投推選的黃靈謀、袁華剛、張晟傑、余俊仙悉數當選,佳兆業提名的獨董劉書錦則落選。同日,振興生化召開董事會,朱光祖取代羅軍成為新一任總經理,浙民投提名的其它人員控制管理層。

    如今看來,從羅軍取代朱光祖出任雙林生物總經理,到朱光祖取代羅軍出任振興生化總經理,形勢變化之快,只在數日之間。

    自從郭英成回歸以來,佳兆業展現出了龐大的資本運作目標,包括收購南太地産、美加醫學、明家聯合等,還分拆物業平台上市,涉足場館運營、足球、健康醫療、文旅、航運、物業管理等諸多業務。

    在這其中,振興生化是佳兆業進軍生物制藥尤其是血液制品的重要目標。2017年下半年起,佳兆業聯合信達介入振興生化控制權争奪。信達與佳兆業關繫密切,曾介入後者的債務重組。

    最終在2018年初,雙方對外宣布達成“合作”,振興生化董事會里佳兆業占三席、浙民投占四席。但雙方此後僅維繫了10個多月的“和平”,便因血液制品公司的争奪再度發生摩擦。

    撰文:鐘凱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