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民投、佳兆業落子 振興生化争奪戰再起波瀾

观点网

2018-12-18 01:02

  • 沖突暫時告一段落,從結果看來,失去雙林生物的控制權後再失去振興生化一個董事會席位,佳兆業的“損失”不小。

    觀點地産網 在振興生化股權争奪中握手言和的佳兆業與浙民投,又一次走到了對立面。

    此前,佳兆業在雖然選擇與浙民投“和解”並讓出振興生化主導地位,但雙方的博弈並沒有停止。

    12月17日,振興生化發布公告稱,旗下子公司廣東雙林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罷免公司總經理的決策涉嫌嚴重違法違規,一場圍繞着雙林生物的“人事攻守戰”拉開序幕。

    12月14日,雙林生物董事會突然罷免了該公司現任總經理朱光祖,是整個事件的導火索。

    同日,浙民投總裁、振興生化董事長陳耿以通訊方式召開了緊急董事會,提出撤銷今年1月5日修訂雙林生物公司章程,罷免史躍武、鄭毅、羅軍、翟曉平、張廣東于雙林生物的董事職務,免去羅軍雙林生物總經理職務並由朱光祖接任等一繫列決議。

    有趣卻又在意料之中的是,每一項決議的投票結果都是4:3。其中,羅軍、鄭毅和劉書錦三人對每一項決議均投出了反對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緊急會議還決定将常年擔任振興生化法律顧問的山西國晉律師事務所換了下去,改為聘請嘉源律師事務所擔任振興生化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第四次臨時股東大會的專項見證律師的議案,這一更換決議同樣以4:3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

    對比佳兆業罷免朱光祖一人,浙民投的做法更為直接全面。

    對于罷免朱光祖,羅軍對外表示:“解聘廣東雙林總經理朱光祖,屬于廣東雙林董事會職權範圍。”

    依據雙林生物在今年1月5日修訂過的公司章程規定,公司經理可由董事會決定聘任或者解聘,而不需經過上市公司的批準。

    通過查找工商信息發現,羅軍、鄭毅、張廣東等人是在今年初雙林生物修訂了公司章程之後,才進入了雙林生物董事會,由于人事任免不再需要通過振興生化,衆人進入雙林生物自然也就順暢了許多。

    如此看來,時間脈絡一下子清晰了不少。佳兆業通過年初修訂公司章程,與浙民投“握手言和”,之後憑借修訂後的章程逐步取得雙林生物的決策席位。

    或許是全面掌控雙林生物的需要,佳兆業此次想将朱光祖罷免。

    而浙民投的反擊同樣是利用了規則,憑借着大股東的位置,在填補了章程漏洞後迅速奪回了雙林生物的控制權。

    不過,有消息人士給出了罷免朱光祖的另一個原因,那便是雙林生物的經營不善。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得一份關于雙林生物的資料顯示,自2008年漿站改制以來,雙林生物近10年未有新漿站建設,在公司經營業績上也難以突破。

    雙林生物控制權争奪告一段落後,雙方就振興生化的董事會席位開始了争奪。

    在新一屆董事會成員提名之後,振興生化向中國證券業協會送去了關于浙民投所推薦的,非獨立董事候選人黃靈謀違反《證券從業人員資格管理辦法》有關規定的舉報信。舉報信中顯示,黃靈謀隐瞞了其勞動關繫解除情況及證券從業資格狀态。

    不過,最終的選舉結果顯示,黃靈謀的提名依然獲得了通過。而另一邊,提名董事會獨立董事的劉書錦卻在投票中落選。至此,佳兆業在振興生化中的席位僅剩下羅軍、鄭毅兩位。

    此次沖突暫時告一段落,從結果看來,失去雙林生物的控制權後再失去振興生化一個董事會席位,佳兆業的“損失”不小。

    但由于時間倉促,中國證券業協會尚未對有關黃靈謀的舉報信作出回應,究竟董事會席位的争奪結果如何仍未可知。

    振興生化從還未“摘帽”開始,雙方就已争奪不休,背後正是振興的資産及行業趨勢。

    從2016年國家發改委放開血制品最高價限制起,企業可以自主制定價格,加上近兩年漿站審批逐漸寬松都提高了血制品企業利潤天花闆,種種迹象均表明血制品行業進入了提速發展的時期,越早進入無疑能夠越快搶占市場份額與利潤。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A股市場涉足血液制品的包括衛光生物、上海萊士、華蘭生物、天壇生物、博雅生物、振興生化等幾家公司。

    振興生化的大部分業務便是分布在雙林生物這家子公司里,這也是佳兆業與浙民投争奪的原因之一。

    據了解,截至2018年3季度,振興生化完成銷售6.34億,同比增長23.21%;淨利潤增長達到101.56%。2018年已開正式運營單采血漿站11家,報批待驗收2家。

    此外,公司還加大了拓展力度,已在湖南、内蒙等單采血漿站發展良好省份審批程序上取得一定突破,預計未來将會有相應漿站的拓展建設。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