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遊學記終回 | 從香港到英倫,我們經歷了什麼

观点网

2018-12-16 00:42

  • 這個冬天,如果要問收獲了什麼,不妨先看看我們經歷了什麼。

    十天九晚,從香港到英倫,跨越八個時區,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集結房地産和金融領域精英深入香港和英國知名企業,與高層零距離交流,復盤標杆項目。這個冬天,如果要問收獲了什麼,不妨先看看我們經歷了什麼。

    11月20日

    北京人在香港,愉景灣是留下來的理由

    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的第一站是香港愉景灣,這里最初只是一片荒地,住着幾戶漁民,水電以及交通都是極大的問題,區内所有的基建只能從零開始。如今,愉景灣已被精心打造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綜合度假式小鎮,居民約有2萬,他們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外籍人口比例超過一半。

    11月20日晚,觀點學徒計劃攜一衆國内房企高管及金融精英走進香港愉景灣,與香港興業國際高層近距離探讨愉景灣特色小鎮全産業鍊運作思維以及大盤綜合開發模式。

    香港興業國際執行董事鄧滿華為學員們分享。

    愉景灣營運及服務總經理蔡國璋在做介紹。

    與學員們交流互動。

    學員中有位住在愉景灣的知名大狀王小軍,他說如果不是因為有愉景灣這樣一個居住生活的地方,他和家人可能就不會留在香港。

    認真記筆記的學員。

    愉景灣酒店内,香港興業國際高層與學員們合影。

    11月21日

    領略40年環保綠色小鎮運營之道

    早上9點剛過,觀點學徒團在香港興業國際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出發了。

    到達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海濱白色禮堂。大海邊,陽光下,設計獨特的海濱白禮堂閃耀光芒。

    随後來到海澄湖畔會所,這是愉景灣其中一個住客會所。

    坐上綠色小巴車來到海拔230米的連綿山嶺上,這里有另一個高端會所——高爾夫球會,擁有27洞的球場,可遠眺維多利亞港的壯麗景色。

    學員們繼續前行,站在愉景灣觀景台,小鎮風光一覽無余。

    參觀愉景灣陸路交通的控制室,24小時監控監管,保障居民和遊客的行車及乘車安全。

    11月22日

    建銀國際 一場對接資本、IPO探秘之旅

    11月22日,香港也吹起了一陣陣風,開始有了些冬天的寒意。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香港站最後一場分享會走進了知名投行建銀國際。

    建銀國際位于香港主要商業中心中環,分享會在30樓舉行,進門即可俯瞰維多利亞港。

    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曾粵晖首先歡迎了“老朋友和新朋友”,並簡要介紹了公司主要業務。

    2018年,是房企到港IPO的大年,企業以更迫切、更審慎、更積極的态度與資本市場對接。

    建銀國際債務資本市場董事總經理趙蔚華向學員們詳細分析了目前發債的市場情況、發債的發行架構和主要流程。

    來賓們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這顯然是他們極為關心的。

    建銀國際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王岚随後對上市業務作了詳細介紹,包括企業到港IPO的條件、架構和流程等。

    面對市場的下行壓力,建銀國際研究部主管蘇國堅博士分析了未來資本市場的趨勢。他的分享更多建立在客觀的研究上,站在全球的視野上看未來市場的發展。

    資本市場波谲雲詭,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不知不覺時間已過12點,但各位商業地産大佬的表達意願依舊強烈。

    最後的交流提問環節一開始,就接連抛出一繫列問題,“我們做什麼會讓資本市場看重?”“錯綜復雜的環境下,上市地的市場偏好在哪里?”“小公司如何對接資本?”等等。

    從建銀國際出來,已是中午1點,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香港站圓滿結束。

    11月23日

    這個冬天,初遇劍橋

    一行人落地之後直奔劍橋鎮,走在初冬的劍橋宛如置身一個中世紀的英倫城鎮。

    學員們參觀聖約翰學院,在金庸的對聯石前緬懷辭世的大俠。

    三一學院,與舉世聞名的牛頓蘋果樹近距離接觸。

    最後來到國王學院並在此合影。

    行走在古老有趣的劍橋,别有一番體會。

    英國站開營儀式在劍橋大學舉行,來自英國房地産和商業地産的兩位專業人士,介紹了英國政治經濟等宏觀環境背景以及倫敦房地産市場的趨勢和特點。

    主持人世聯行首席技術官黎振偉回顧了去年觀點遊學季新加坡站的成功歷程,並指出這次來到英國是一個向老師的老師學習的好機會。

    大家信心滿滿為接下來的遊學之旅制定了規劃和目標。

    11月24日

    世界頂級學府教授講了什麼?

    劍橋第二日,我們遊學在劍橋。

    懷揣同一個夢想在古老的劍橋聽世界頂級學府教授講課,對于來自中國的企業高管們來說,想必是特别的。

    劍橋大學房地産金融學首席教授Colin Lizieri授課中。Colin教授同時還是Pembroke College(彭布羅克學院)的研究員,其研究重點是房地産金融、房地産金融産品的風險和回報以及辦公樓市場的模型。

    Londo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Office合夥人Jonathan Baines導師授課中。

    Jonathan Baines導師擁有超過25年的房地産從業經驗,累計為英國、歐洲超過50億英鎊的商業及住宅物業交易提供投資和咨詢服務。

    Jonathan Baines導師授課主要方向是倫敦房地産市場及中國資本投資案例,並詳細介紹了外來資本在英國投資的要點和注意事項等實操性内容。

    交流環節,多位學員積極提問,将整個課堂的氣氛推向的新高度。

    最後一位是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康涅狄格大學)房地産和城市經濟中心主任John Glascock教授,他幽默、極具感染力的美式授課風格,給學員們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John Glascock教授也是中國問題專家,曾經去過許多的中國城市,並在一些城市擔任政府顧問。這次從全球視野到英國和中國房地産市場進行全方位梳理,為參加的學員建立更高層次的思維、視野和格局。

    交流環節,現場學員們抛過來一個又一個疑問,導師們耐心的解答。

    一天下來,收獲滿滿。

    11月26日

    “再别康橋”

    觀點學徒計劃學員們來到徐志摩筆下的康橋,感受康橋的微風柔波。

    泛舟劍河,記錄下浪漫的色彩。

    尋夢康橋,将是一份沉甸甸的收獲。

    “輕輕”踏上前往倫敦的旅程,都說要“不帶走一片雲彩”。

    觀點學徒計劃“巴士課堂”在前往倫敦的途中開啟,行程越來越有趣。

    11月27日

    揭開三大英國企業神秘面紗

    在清晨的寒風中我們來到BUJ Architects(BUJ建築事務所)總部。

    進入溫暖的大堂,脫下外套,喝上一杯滾燙的咖啡,寒意退散,大家三五成群地聊天交流,等候分享會的正式開始。

    分享會首位演講嘉賓來自Galliard Homes的銷售總監David Galman,他介紹了公司的基本情況、發展模式和産品特點,以及合作夥伴戰略等多方面的内容。

    中國一線房地産也在逐漸步入存量改造的階段,這些有着非常重要的學習和借鑒意義。

    BUJ Architects合夥人Freddie Heaf與TC項目管理總裁Philip Andrew Chadda聯合登台,一起向在座嘉賓介紹了旗下各個標志性項目從拿地、融資、設計到銷售的詳細流程。

    考察Galliard Homes旗下The Stage(城市舞台),這也是萬科在倫敦投資的第一個項目。

    Galliard Homes的創始人、董事長Stephen Conway向大家介紹Galliard Homes的發展歷史和理念,以及The Stage項目的開發故事。

    觀點學徒計劃學員們與Galliard Homes創始人、董事長Stephen Conway,BUJ Architects董事長Jameson Urquhart,O’shea Construction常務董事Rory O’Connor等英國企業高層共進午餐。

    下午緊湊的考察行程中,觀點學徒計劃實地考察了Galliard Homes旗下多個不同風格的代表性項目,包括Islington Square(伊斯靈頓廣場),Orchard Wharf(星河灣),Harbour Central(海鉑中心),Royal Wharf(皇家碼頭)等,同時也考察了倫敦金絲雀碼頭的部分典型項目。

    交流分享、實地考察,緊密的行程讓學員們對倫敦房地産市場以及英國本土房企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

    11月28日

    信泰資本 翻版黑石的項目投資運作故事

    倫敦的冬天真冷!學員們起了個大早前往信泰資本參與投資的位于倫敦傳統貴族區梅菲爾(Mayfair)的超級豪宅項目。

    這是一個中國資本在海外的投資故事。

    信泰資本董事、英國業務負責人姜玥首先上場致歡迎辭,並介紹信泰資本以及投資策略、業務模式。

    布洛克頓資本地産開發負責人/合夥人Richard Selby分享了上述位于梅菲爾區的超級豪宅項目,同時介紹了布洛克頓資本其他幾個投資案例。

    信泰(英國)資産管理經理Jan Willem Lensen,以Q Hotels資産包為案例,講述英國酒店投資、運營、管理經驗。

    信泰資本聯席董事Taylor Sakamoto,他用詳實的圖文資料,以英國養老社區資産包為案例,介紹養老地産投資、運營、管理經驗。

    離開信泰資本,觀點學徒計劃一行趕赴倫敦金融城地標“奶酪刨大廈”(Cheesegrater),出席2018第六屆劍橋大學國際房地産金融與投資峰會。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峰會上做主題演講。

    長實執行董事、亞騰資産創始人趙國雄博士以及中渝置地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林孝文等政商名流也出席了本次峰會。

    峰會議題有中英一帶一路合作、中資資本在英國投資案例、英國房地産開發、颠覆性技術對于房地産市場的影響、另類房地産投資機會等。

    學員們在峰會上。

    11月29日

    在工地上認識全英龍頭房企

    在倫敦的第四天,我們來到了英國最大上市房地産公司伯克利集團(Berkeley Group)。

    伯克利運營總監Brian Mckenzie介紹伯克利集團整體的發展情況、理念、模式及過往成功案例。

    伯克利Woodberry Down項目位于北倫敦的,總貨量超過了5000套,是全歐最大的一個區域活化和改造住宅項目,和一般大盤不一樣的是項目非常靠近市區。

    Woodberry Down項目負責人分享該項目的市場前景、投資選擇標準、定位規劃、運營策略、投資效益、風險控制(包括政策法規風險等在内的投資風險)等内容。

    考察伯克利集團的另一個標志性項目——位于金絲雀碼頭核心區的超高層居住項目——South Quay Plaza。

    前往樣闆房和建築施工現場實地考察。

    學員們來到英國上市房地産龍頭企業的工地現場。

    考察的第三個項目是Principal Tower,位于倫敦老金融城,與最傳統的“一平方英里”,僅隔着一條狹窄的街道。

    項目負責人、開發商代表介紹了老金融城的詳細資料、項目所有資料,然後是項目主設計師為學員講解項目的設計思路和規劃方案。

    學員們在倫敦的夜雨中暢遊泰晤士河,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11月30日

    牛劍閉營“峰會”,我們要帶回什麼

    牛劍俱樂部可以說是世界上入會要求最嚴格的俱樂部之一,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英國站閉營沙龍就在這里舉行。

    世界第六大律師事務所——英國CMS納華律師事務所中國業務部總監李穎,在俱樂部内分享英國商業地産市場及中資在英國投資的相關報告。

    愛普地産集團李向東分享了自己對英國開發商在細節把控的觀察收獲。

    紅隊隊長福晟集團何建華登台發言。

    藍隊隊長彩灣智本耿樹森在分享中。

    紅藍兩隊學員交叉上台和大家分享交流,看的出來所有人都做了充分的準備。

    最後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和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蔡雲為整個英國站閉營沙龍進行總結。

    英國站閉營沙龍成功落幕,觀點學徒計劃·2018遊學季英國站也正式圓滿結束。

    十天很短,記憶很深。

    再見,英倫!明天我們會更好!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