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旭輝潛伏計 林峰提名陽光股份非獨董與商管側影

观点网

2018-12-13 21:31

  • 旭輝或許想要的並非回A,而是希望做成一個雙平台,並分出一部分業務與陽光股份進行合作。“就像當初的合生創展和珠江一樣。”

    觀點地産網 已經成為陽光股份第二大股東的旭輝,憑借着股東身份和一次董事會換屆會議,将包括林峰、王壽慶等五個人送入了陽光股份的決策中樞。

    12月11日中午,陽光股份發布公告宣布,公司第七屆董事會任期屆滿,董事會将根據相關規定進行換屆選舉。

    其中,旭輝全資控股子公司上海永磐實業有限公司将林峰、陳東彪、王壽慶提名為第八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提名倪建達、陳堅為陽光股份第八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候選人。

    從旭輝進入陽光股份後的表現來看,這次進駐陽光股份董事會,更像是為将來做着某種準備。在股份增持、人員提名等一繫列持續不斷的運作下,不難看出旭輝對于陽光股份的重視。

    對此,旭輝在年初的業績會上表示:“增持是因為對陽光股份未來業務發展前景看好”。林中也解釋稱,增持陽光股份主要是在做戰略投資,自己看中的是股票價格和公司價值。

    不過,此次提名進入陽光股份董事會的名單中包括了今年加盟旭輝的商業地産業務大将王壽慶,亦引起市場關注。

    與陽光股份的兩年

    自2016年底進入陽光股份以來,旭輝便開始不斷增持。至2017年初,旭輝已累計持股3749.6萬股,占陽光股份總股本的5%。時至今日,旭輝進入陽光股份已經兩年出頭。

    彼時的陽光股份正與京基重組,衆人的目光自然也聚焦于此。不過,等到這場重組以失敗告終後,眼尖之人卻驚訝發現,京基之後竟還有一家開發商在默默地買入陽光股份。

    随着聚光燈轉到自己身上,旭輝的增持動作也開始高調起來。随後一年中,旭輝繼續對陽光股份進行增持。到去年底,旭輝在陽光股份中的持股數迅速升至7173.7萬股,占其總股本的9.57%。

    2018年1月,累計持股7499萬股的旭輝成為了陽光股份的第二大股東。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陽光股份于今年一季度營收約6782.6萬元,同期下降67.76%,淨利潤虧損2919萬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陽光股份總資産約為68.71億元,較2017年減少4.77%。

    從數據來看,陽光股份近年來淨利不斷虧損,營收持續減少,資産逐年縮水。因此從陽光股份财務狀況的角度出發,旭輝“戰略投資”的說法或有更為長久打算。

    讓人好奇的是,旭輝在經過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不斷增持之後,在今年下半年里停下了增持的腳步。不過,此次提名人員進入陽光股份董事會,依舊表明了旭輝對陽光股份一直保持着關注。

    目前,市場對于旭輝進入陽光股份的主流看法是:希望“借殼”,或是更進一步,借助陽光股份回歸A股。

    國際地産資管公司協縱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沖表示,旭輝或許想要的並非回A,而是希望做成一個雙平台,並分出一部分業務與陽光股份進行合作。“就像當初的合生創展和珠江一樣。”

    另一位業内人士也表示,如今地産回A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旭輝對于這一形勢應該是有着明确認識。“當前形勢下,除非進殼的業務完全和地産不沾邊,否則想要回來是難以實現的。”

    他進一步分析稱,雖然現在“回A”道路行不通,但獲得一個新的上市平台,或許對于融資等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好處,借此融資之後再發展新業務同樣不失為一條可行的道路。

    旭輝借殼與商管側影

    有行業人士就表示,本次提名包括了王壽慶,或許就是旭輝在為将來“借殼”發展自己商業地産、資管類業務做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從旭輝今年的持股動作來看,在去年和上半年均有增持,但下半年暫時地停了下來,如今保持着大約12.03%的控股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王壽慶目前在旭輝擔任商業顧問,負責集團商業地産等業務的開發及運營。而旭輝也的确在去年表示過,要在未來5年里要打造五個上市公司,包括物業、長租公寓、EPC、教育、商管。

    如今,在物業管理、長租公寓和資管業務方面,旭輝均已成立了相應的業務公司獨立發展。其中永升物業于今年底順利赴港IPO,成為了商業闆塊里最早上岸的一部分業務。截至上半年,永升物業共有208項在管物業,在管總建築面積約為3210萬平方米。

    長租公寓方面,旭輝領寓已落子在全國16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南京等地。簽約公寓數量超過2萬間。在2018年里,旭輝長租公寓的目標是規模達到6萬間。

    在旭輝幾條未來主要業務線中,尚未成規模的商業地産業務無疑是較為明顯的短闆。

    雖然其已經明确包括旭輝廣場、旭輝MALL和旭輝U天地在内的三條産品線,也提出了到2021年要實現開業二十個項目的目標。

    但重資産的開發與經營需要漫長的時間和足夠的資金作支撐,也因為此,旭輝目前僅有5個在營商業地産項目,籌備中的項目也僅有3個。

    顯然,旭輝招攬王壽慶正是看中了其豐富的商業地産經驗。有業内人士分析稱,王壽慶的加入證明旭輝不斷發展壯大商業地産業務的方向並沒有變,随着物業、長租的相對獨立,商業地産、商業地産業務闆塊無疑也同樣需要一個載體作為未來發展的依托。

    不過,通過梳理旭輝在陽光股份的存在現狀不難看出,如今旭輝若想把商業地産等業務放入這個“殼”中,還需等待時機。

    有資本市場人士就表示,“如今看來,旭輝還沒有選擇立即成為大股東的機會,而是等待時機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陽光股份第一大股東的“無實控人”狀态長期存在。一旦出現機會,如今坐在第二大股東位置上的旭輝或許将會成為入主實際控制人最具競争力的一家。

    撰文:陸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旭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