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冉崇勇:十四年商業經營 星河迎來厚積薄發

观点网

2018-12-13 00:50

  • 在如今的商業地産大浪潮中,星河商置可以說是入場較早的參與者。

    觀點地産網 11月末的香港已經有些許涼意,坐在愉景灣酒店的大陽台上,能看到藍得透徹的天空和泛起波浪的海面。

    與星河商置副總經理冉崇勇的采訪就約在這里——在11月21日晚上舉行的2018年度中國商業地産TOP100暨商業表現獎頒獎盛典,這位年輕的企業高管代表星河商置領取了“2018中國商業地産年度影響力企業”荣譽。

    在如今的商業地産大浪潮中,星河商置可以說是入場較早的參與者。2004年,星河便已組建商業團隊,冉崇勇當時就是這只隊伍中的一員,因此對于這家企業十四年的發展與變化可以說是了然于心。

    “星河商業團隊從組建以來,已經十四年了。”冉崇勇有些感慨,但由于采訪的時間緊湊,他的話題很快切到了這幾年的發展情況來:“2014年公司開始走輕資産道路,2016年挂牌新三闆,伴随着這些動作,星河商置也駛入了快速發展軌道。”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2016年12月,北京西城區金融大街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繫統中心,星河商置新三闆挂牌敲鐘儀式舉行,意味着這家深圳商業地産運營企業正式獲得資本市場的入場券。

    在新三闆挂牌後,星河商置加快了發展的步伐。數據顯示,2015年,星河商置實現營業收入2.62億元,淨利潤2523.75萬元;2016年度營業收入為3億元,淨利潤為3648.59萬元;2017年度營業收入為3.34億元,淨利潤為4515.91萬元;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收1.76億元,同比增長17.28%;淨利潤實現4456.05萬元,同比增長35.72%。(說明:以上數據來自星河商置年報,僅指星河商置管理運營收入,不包含項目經營收入及利潤)

    冉崇勇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為了在資本市場獲得更長遠的發展,星河商置除了依托于星河控股集團自有商業物業的開發管理之外,也正在積極通過輕資産模式輸出品牌擴大規模。

    “托管、租賃這些方式在合适的條件下,都會去做。”冉崇勇說。

    具體而言,星河商置首個輕資産拓展——深圳龍華星河iCO于2015年開業,随後普甯星河COCO City、鄂爾多斯星河COCO City也相繼開業;除星河控股自有商業物業外,星河商置管理的品牌輸出項目還包括2018年年初簽約的汕尾星河COCO City,即将于12月底開業的深圳龍崗星河iCO、籌備中的恩施星河COCO City等項目。

    據其介紹,目前星河商置已運營管理20余個項目,服務面積超200萬平方米,項目遍及深圳、廣州、惠州為代表的珠三角,普甯、汕尾為代表的粵東,常州為代表的長三角,恩施為代表的華中,鄂爾多斯為代表的内蒙等區域。同時,正在向上海、南京、重慶、天津、鄭州等内地一二線城市進軍。

    與其他商業地産開發商主要致力于打造三四條品牌線不同的是,經過十四年的發展擴張,星河現有商業品牌線數量較多,包括城市型商業星河COCO Park、區域型商業星河COCO City和星河iCO、社區型商業星河COCO Garden、主題型商業星河第三空間、高端商務綜合體星河中心。

    從傳播學的角度,過多品牌線會造成品牌分散,影響宣傳效果;另一方面,可能部分品牌之間定位差異不明顯,消費者難以留下記憶。

    對此,冉崇勇指出,星河商置設置商業品牌線也是從企業發展的角度出發:“比如星河的明星品牌星河COCO Park,對城市經濟發展水平、人口規模、居民消費水平、項目地段、項目體量的要求比較高;星河COCO City則更側重于城市區域型消費,與星河COCO Park有比較明顯的區隔。”

    冉崇勇表示,目前星河商置也在做品牌線梳理,可能會将産品線進行優化,“星河COCO Park和星河COCO City将作為主要輸出品牌”。

    為配合公司業務的快速發展,星河也着手進行自營品牌的打造,近幾年已有主力店品牌星河寰宇影城、星繭視聽體驗館、星趣童堡、星居生活館、星悅琳廊、星享食匯、星躍領動等,以上主力店品牌涵蓋影院、兒童親子、運動、家居、美食等諸多業态,且均已陸續面世。

    打造自營品牌、新零售品牌也是目前商業地産開發運營企業的一大趨勢。“星河自營品牌除了配合星河商業項目一同發展外,部分自營品牌如星河寰宇影城同時也在積極尋求對外拓展”,冉崇勇表示。

    此外,受國家政策利好和市場發展趨勢的推動,星河也在大力發展長租公寓業務。管理的高品質租賃公寓星河盟客,目前運營數量700間,預計至2020年公寓運營規模将達到2萬間。

    作為城市運營引領者的星河控股集團,旗下擁有地産、産業、商業、金融、物業五大業務闆塊,各闆塊之間融合共進,已形成互相支持、互利共赢的業務生态圈。

    冉崇勇表示:”星河控股集團擁有綜合優勢及城市運營經驗,也極易聚力整合内外部資源,這也為星河商業闆塊的發展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支撐。”

    撰文:曾劍萍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