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報道丨遠洋資本投資局與平衡角色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18-12-07 17:51

  • 相關數據顯示,遠洋資本目前已累計投資了30余個項目,控股、參股近20家企業;並實現了5個項目的退出,平均退出回報為50%。

    觀點指數 2011年,遠洋集團與私募巨頭KKR合作成立了首支雙GP房地産基金;2013年2月,遠洋地産房地産金融事業部成立,並于2015年更名為“遠洋地産資本運營事業部”。自此,遠洋資本投資的觸角開始向各領域延伸。

    繼2017年下半年在物流領域頻頻布局後,2018年以來,遠洋資本已進一步投資了駒馬物流、發網供應鍊、壹米滴答,以及聯合麗格、盈創回收、納什空間等,並在購入存量資産包的同時,為自身的城市更新基金引資。

    而近日首開股份的一紙公告,就揭開了遠洋資本城市更新、存量投資版圖的一角。

    大體來看,遠洋資本投資的項目很多來自于物流、大健康等與土地、空間高度相關的行業,這源于遠洋集團作為地産商對于土地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協調集團地産開發業務與多元業務之中,具備金融屬性的遠洋資本也充當着不一樣的角色。

    股權投資路徑

    回顧遠洋資本的股權投資路徑可以發現,它一開始投資的領域較為分散,並沒有“重倉”的方向。

    觀點指數查閱獲悉,以2015年為例,遠洋資本既有對新能源行業珠海銀隆2億元的A輪投資,也有對教育行業愛樂祺1000萬元的投資;既入股過風電設備企業金風科技,也成為了華融股份港股IPO的基石投資者。

    遠洋資本曾披露,A輪投資珠海銀隆後的投資收益率高達94.5%,但或許是為了進一步規避投資風險,此後遠洋資本為自身的投資劃定了界限,即着眼于成長期和成熟期企業,不做種子、天使、VC和A輪投資。

    2016年下半年,遠洋資本初涉物流領域,集團旗下的專項投資公司東穎投資,認購了中國物流資産2.96億股H股IPO股份,占發行總股數的9.99%,但金額並未披露。此次投資,拓展了遠洋資本的物流地産規模。

    遠洋資本管理層曾對外披露,預計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物流地産的管理面積為200萬平方米,三年内将達到800萬平方米的體量。而在重資産布局的同時,遠洋資本開始将目光轉向了細分領域,開拓冷鍊運輸、物流配送等新型服務業業務。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從2017年初至今,遠洋資本先後投資了九曳供應鍊、鄭明現代物流,以及駒馬物流、發網供應鍊、壹米滴答等業務,總投資額逾20億元。

    遠洋資本在股權投資中,執行的是“集中+攀溯”原則,即錨定目標賽道中的項目或企業,通過股權、夾層、債券等多種方式進行重點投資;另外,以被投項目及熟悉的産業為基點,沿着産業鍊及相關産業進行攀溯,尋找整個産業鍊條的投資標的與機會。

    基于此,遠洋資本逐漸确定了股權投資的領域,除了物流之外,還包含大數據、大健康、大物流、大環保、新地産等。今年以來,遠洋資本已投資了聯合麗格、盈創回收、納什空間等,涉及多個領域。

    相關數據顯示,遠洋資本目前已累計投資了30余個項目,控股、參股近20家企業;並實現了5個項目的退出,平均退出回報為50%。

    存量資管拼圖

    股權投資在遠洋資本的業務總量中,只占到20%左右;其他業務闆塊里,地産投資占比約40%、債權投資占比20%,資産管理及海外投資業務則分别占比約10%和5%。近年來,遠洋資本對存量資産的投資規模也在逐漸增大。

    近日首開股份的一紙公告,就揭開了遠洋資本城市更新、存量投資版圖的一角。

    具體而言,首開股份全資子公司首開盈信拟出資不超過6億元,投資蕪湖遠翔的有限合夥份額,成為其有限合夥人。據悉,蕪湖遠翔正是遠洋資本成立的城市更新基金。

    相關信息顯示,蕪湖遠翔成立于2017年6月12日,主要關注一線及強二線城市(包括但不限于杭州、蘇州、南京、成都及西安)的辦公、商業及公寓等項目的股權投資及相關投資,但基金的募集規模並未披露。

    該合夥企業由遠洋集團間接控制的甯波繁菁作為普通合夥人,並擔任執行事務合夥人,負責合夥企業的日常經營事務以及投資項目的篩選、立項、盡職調查及投後管理、基金退出等工作。

    事實上,資管平台設立城市更新基金已屢見不鮮。今年以來,就有西藏中平信與中洲控股聯合發起設立45億元城市更新投資基金、盛煦地産與融創設立200億元存量資産並購資金、柯羅尼資本與雲起資本設立100億元城市更新産業基金等。

    市場人士對觀點指數表示,城市更新項目需要社會投資機構,比如基金的參與,這有利于加大杠杆規模,在資産管理中用金融手段去推動價值的提升。

    而資産管理可以滲透至改造項目的所有環節中,包括初期物業資産的市場再定位、規劃設計、維護翻新,項目運營階段中招商計劃、營銷策略的制定和實施,以及退出階段時退出計劃的确定,項目資産證券化的進行等等。

    遠洋資本成立城市更新基金,無疑是為了加大存量項目的投資規模,尋求更高的回報。而在該基金浮現之前,遠洋資本已布局、運營了一部分的存量物業。

    2016年8月,遠洋資本以較低的對價獲得了上海的科恩國際中心項目,並對其進行自持改造;2017年,遠洋資本再次通過自持改造,将集團收購的上海東海商業中心項目翻新為“上海遠洋商業大廈”。

    同年7月11日,遠洋資本宣布已通過境外股權交易的方式收購中銀資産包項目,並完成交割。

    彼時收購的中銀資産包為中銀集團旗下的6個子項目,包括北京矽谷亮城4号樓、北京鑽石大廈、上海大甯商業廣場、上海海興廣場、成都華敏翰尊大廈、沈陽百利保大廈。該資産包所含項目總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截至2018年中期,遠洋資本擁有該資産包項目50%的權益。

    直至今年9月,遠洋資本宣布實現了“中銀資産包”中矽谷亮城項目的退出。有數據顯示,按照完成收購時每平方米資産作價及收購總價計算,截至退出交易交割完成,在約14個月的持有期内,矽谷亮城項目實現了超50%的IRR。

    而時隔兩個月,遠洋資本就瞄準了另外一個投資標的,通過債轉股的方式完成了對上海元博酒店項目的收購。並初步确定将元博酒店改造為“以公寓為主、以商辦為輔的綜合業态體”的總體改造思路。

    多元業務中的平衡角色

    2016年,遠洋集團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李明曾在發布會上表示,未來公司銷售規模會以每年百億元的速度增長,其中将有相當一部分來自于遠洋資本,即房地産金融。言外之意,遠洋資本成為了遠洋集團發展的籌碼之一。

    此前投資中國物流資産,就體現了這一點。彼時的投資,遠洋作為地産商的角色,使得遠洋資本並不只充當單純的财務投資人,對于土地的獲取與增值,它有着一定的訴求。

    招股書顯示,截至2016年中期,中國物流資産的運營中項目建築面積為100萬平方米,此外還有110萬平方米的在建項目、90萬平方米的未開發土地,以及360萬平方米的将收購項目。

    對此,遠洋曾表示,雙方可共同投資開發以物流産業園為主要形式的工業物業,及獲取配套住宅、商業及辦公用地;投資物流用地,發展和持有運營現代物流倉儲物業;也可與寫字樓開發相結合,形成全面的産業園區開發策略。

    而據遠洋資本相關人士介紹,從物流資産端分析,遠洋資本的布局也是按照級數分布的,一級為北上廣深及其輻射的衛星城市,二級為重點二線城市、省會城市及交通樞紐,三級為區域性節點。這種投資布局也可以促成了資本和地産開發闆塊的協同。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得益于物流地産以及存量並購獲取的項目,遠洋集團近年來的土儲總量不斷增長。截至2018年6月末,遠洋集團擁有土地儲備3918.7萬平方米。但在經營層面,遠洋集團的毛利率卻在浮動中處于低位。

    今年上半年,遠洋的毛利率為24%,比2017年末的25%稍有下降。近年來遠洋高喊“多元化”的口号,並于2016年去地産化,更名為“遠洋集團”。而從目前來看,遠洋集團的多元業務給它自身帶來了一定的壓力。

    财報顯示,2017年遠洋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29.04億元,其中注資予合營企業消耗了42.96億元,注資予聯營公司花去了18.76億元;而僅過半年時光,2018年中期,遠洋投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就進一步變為-157.06億元,其中投資商業夥伴款項耗去了167.89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對此,遠洋集團在中期投資者會上表示,集團的整體結構出現一些問題,持有的物業、新的業務、非地産業務占用了較大的資源和管理精力。所以遠洋集團将加快讓公司回歸到以開發業務為主的軌道上來,其它業務采取資産證券化、分離等操作方式進行。

    彼時遠洋集團管理層透露,截至今年中期,其非住宅開發物業面積大概有400萬平方米,這些物業的周期會長一點,至少五到六年,所以集團計劃每一年新增50萬平米以上的開發面積和運營面積,再把這些項目裝到核心物業基金里面去,實現利潤的回收。

    例如,遠洋集團會将北京、上海的一些核心地段的寫字樓資産,與規模較大的養老基金進行合作,通過出讓部分權益的方式,只保留大概30%到40%權益;在對這些資産維持一定控制權的情況下,加快現金回流。

    作為遠洋旗下的投融資平台,具有金融屬性的遠洋資本,在集團協調主業與其他業務闆塊的過程中,必然成為基金措施的關鍵角色。而具體調整情況如何,還要等時間來驗證。

    原報道 | 用事實說話,用客觀、深入的态度記錄和報道;洞察全局,綜合分析,運用材料與數據,還原真實。​

    撰文:曾樹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資本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