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業物業上市敲鐘 郭英成現身站台與意料之外“破發”

观点网

2018-12-06 19:47

  • 對于郭英成來說,佳兆業物業登錄資本市場,或許不單單意味着分拆業務闆塊的上市,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另一層意義——“第六個上市平台”。

    觀點地産網 與早晨起風轉冷的天氣不同,還不到8點半,香港交易所大廳内早已熙熙攘攘,一片熱鬧。

    12月6日上午9點,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與佳兆業物業主席兼總裁廖傳強,兩人各執一個錘子,哐當一聲敲響了港交所的上市鑼。這也宣告着,佳兆業物業在香港成功上市,成為了佳兆業的第六個上市平台。

    除了佳兆業物業,當天一同上市敲鐘的還有創夢天地及兖煤澳大利亞。有趣的是,除了郭英成現身站台成為一大焦點外,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場發現,賭王何鴻燊四太梁安琪與其子何猷君也出現在交易所現場。

    據悉,成為港交所最年輕敲鐘者的何猷君是手遊公司創夢天地的首席營銷官,騰訊是該公司第一大機構股東,此外京東、索尼為基石投資者,四太梁安琪公司、麗新發展、普思資本也均有持股。

    與創夢天地、兖煤澳大利亞兩個新股相同,佳兆業物業于9點半開盤時跌破發行價,開盤價9.10港元,較發行價9.38港元低2.99%,甚至在開盤5分鐘左右的時候,跌至8.82港元,跌幅近6%。

    低開之後,佳兆業物業股價快速回彈,10點左右報9.42港元,為當天最高股價,較發行價升0.43%。

    随後股價再次下跌,午盤報9.24港元,收盤同樣報9.24港元,較開盤價跌1.54%,較發行價跌1.49%,全天換手率達8.85%,位列地産闆塊第一,總成交量1238.64萬股,成交額1.13億港元。

    “哎,破發了!”佳兆業物業9點30分開盤後,交易所大廳里傳來稍顯意外與遺憾的讨論聲。顯然,這一景象與前一日股票配發結果所傳達的訊息有些許出入。

    12月5日,佳兆業物業公布股份配發結果顯示,每股發售股份的發售價定為9.38港元,且因在香港公開發售初步提呈的發售股份獲得20.44倍的超額認購,即公開配售申購人數9949,一手中簽率70%,認購已超15倍,故将合共700萬股國際發售股份從國際發售重新分配至香港公開發售。

    因此,分配至香港公開發售的發售股份最終數目為1050萬股發售股份,占全球發售初步提呈的發售股份總數約30%;國際發售的發售股份最終數目為2450萬股發售股份。

    這一反差與雅生活上市的情況相似。于今年2月初,雅生活開始在港交所上市,發行價厘定為每股發售股份12.3港元,公開發售獲19.13倍超額認購,6666.65萬股國際發售股份重新分配至香港公開發售,香港公開發售項下的發售股份最終數目為約1億股。但同樣,上市之日破發,甚至暴跌23.09%。

    對于破發這一情況,有市場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從佳兆業物業自身原因看,除了偏高的定價,它的儲備在内房物業港股中位于偏中下遊,這對于估值可能會有些許折價。

    其進一步補充稱,佳兆業物業股票下跌也與部分市場情緒有關,近期包括科技創新、醫藥等闆塊都面臨一些利空的消息,進而會對大盤形成影響,所以類似物業闆塊的股票也容易受到波動。

    另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12月6日,恒生指數報收26156.38點,跌幅2.47%,成交額969.51億港元,紅籌指數報收4278.47點,跌幅1.86%。

    除内房股普遍下跌外,物業股方面,碧桂園服務跌2.74%,報12.78港元;雅生活跌3.00%,報11港元;彩生活跌6.25%,報4.2港元;新上市的新城悅則跌3.41%,報3.4港元。

    “更多是市場消極情緒的一種波及,偶然性居多。”該市場人士說道,“而且佳兆業(物業)的市盈率也比較低,屬價值窪地,市場的投資欲望還是比較高。”

    或許是超額認購給佳兆業物業帶來信心,9點半過後的破發情況並沒有影響他們的信心,佳兆業主席郭英成更是全程面帶笑意。

    當天,郭英成的出現讓人稍顯意外。這不得讓人想起,今年6月19日的時候,楊國強也出現在碧桂園旗下物業公司碧桂園服務的上市現場,與碧桂園服務員工一起敲鑼。

    可以窺見,郭英成對于旗下物業闆塊公司的重視程度。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除郭英成出席站台外,佳兆業總裁麥帆、副總裁許昊、首席财務官劉富強、高級顧問譚禮甯以及财務總監余國良也都出現在敲鐘現場,加上佳兆業物業主席及總裁廖傳強、副總裁郭麗、财務管理部總經理易學忠等等,佳兆業集團的隊伍可以說是氣勢浩大。

    對于郭英成來說,佳兆業物業登陸資本市場,或許不單單意味着佳兆業集團旗下一個分拆業務闆塊的上市,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另一層意義——“第六個上市平台”。

    在佳兆業物業提出上市之前,郭英成手中共有佳兆業集團、佳兆業健康、佳兆業物業、明家聯合、ST生化、南太地産等五個上市平台,上市地點涵蓋香港、内地和美國。

    入股上市公司在去年9月開始成為佳兆業的常态,2017年佳兆業集團一共進行四筆公司收購,分别為美股上市公司南太地産17.7%的股份,A股上市公司明家聯合21.25%的股份、港股上市公司美加醫學(現名為佳兆業健康集團)41.24%的股份以及A股上市公司ST生化18.57%股份。

    在佳兆業囊括金融、大健康、旅遊、酒店、餐飲等多元化圖譜里,郭英成正一步步開疆拓土。在去年8月29日的中期業績會上,郭英成便提出未來在佳兆業多元化業态成熟後将會考慮分拆上市。

    “哪個闆塊成熟拆哪個闆塊。目前我們的物業闆塊比較成熟,在準備中。”郭英成說道。

    一年後,佳兆業物業順利赴港上市,郭英成往他分拆平台上市的計劃又邁進了一步,而這也是佳兆業第一次從自身分拆的獨立闆塊來迎接資本市場的考驗。

    對于佳兆業物業股市行情的祝願,郭英成意簡言赅地含笑說道:“一定,希望。”

    撰文:林心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創新業務

    佳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