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遊學記之五 | 全英龍頭房企怎樣做地産?

观点网

2018-11-29 23:24

  • 對于多數為房地産開發企業高管背景的學員們來說,今天幾個項目也許是他們最感興趣,一點都不在乎風雨的侵襲。

    觀點地産網 很多文學作品、故事和人們的印象中,倫敦的天氣一直都是慣常被重點渲染的内容。談起倫敦,不提天氣似乎就少了些什麼。

    觀點學徒計劃學員們在倫敦的第四天,短短時間内就已經養成了見面談論天氣的習慣。而這一天,外面下起了連綿細雨,雖然溫度有所上升,但感覺更冷了。

    從早到晚,風雨一直不停,不過衆人的遊學熱情依舊高漲,即将前往英國最大上市房地産公司伯克利集團(Berkeley Group),與集團高層、設計人員、營銷人員交流對話,並深度考察了伯克利集團的兩個標志性項目。

    對于多數為房地産開發企業高管背景的學員們來說,今天幾個項目也許是他們最感興趣,一點都不在乎風雨的侵襲。

    在這里,我們可以看到英國上市房企怎麼樣做舊改、怎麼樣做超級大盤,怎麼樣開發城市核心區的超高層住宅和公寓;甚至可以看到,英國最大上市發展商的建築施工現場,以及工作流程。

    關于倫敦房地産項目,此前遊學時所考察的基本都是幾十套、幾百套貨量,而伯克利這一個位于北倫敦的Woodberry Down,是一個超級大盤,總貨量超過了5000套,可以說是全歐最大的一個區域活化和改造住宅項目。

    将近50分鐘車程後,抵達Woodberry Down項目所在地。我們原本以為這會是一個位于遠郊區的超級大盤,但沒想到這個認知是錯誤的。

    項目位置仍然非常靠近市區,而且有着便捷的公共交通繫統,前往金融城等核心區一樣快速和方便。

    交流開始之後,首先由伯克利運營總監Brian Mckenzie介紹伯克利集團整體的發展情況、理念、模式及過往成功案例,然後由Woodberry Down項目負責人分享該項目的市場前景、投資選擇標準、定位規劃、運營策略、投資效益、風險控制(包括政策法規風險等在内的投資風險)等内容。

    現場讨論和實地考察過程中,所有學員都非常積極地提出許多專業的問題,從多個方面全方位了解倫敦大盤的運作模式和特點,並從土地、融資、開發建設和施工等方面對比國内的大盤開發模式。

    考察結束之後,大家在前往下一個項目的路程中交流各自收獲,用一位學員發言時所說的“獨行快,衆行遠”,觀點遊學最重要的是就是大家一起探讨和互相交流所看所想所得,可以查漏補缺,可以學習衆人的智慧,讓遊學的效果達到最好。

    這是觀點遊學計劃特别設置的“巴士課堂”。

    第二個考察項目的也特别具有代表性,也是伯克利集團的另一個標志性項目——位于金絲雀碼頭核心區的超高層居住項目——South Quay Plaza。

    作為倫敦新金融城,金絲雀碼頭發展規劃的物業基本都是商用辦公大樓,居住項目特别稀有,而且是一個建成後比所有超高層寫字樓都更高的居住項目,就像是一個異類。

    關于South Quay Plaza項目,伯克利負責人的介紹非常全面,包括金絲雀碼頭歷史、現在和未來,項目所在區域發展規劃以及與整個城市的聯繫,以及土地發展、設計思路、建築施工安排、項目特點、開發銷售模式等,内容豐富且邏輯條理清晰。

    現場交流結束之後,開發商學員們前往樣闆房和建築施工現場實地考察,去感受英國上市房地産龍頭企業的工地現場。

    伯克利集團對旗下項目的建築工地非常自信,才敢于接受這樣的專業團隊考察,無論是安全性、規範性以及質量等方面,都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而且,觀點學員們基本都是中國房地産開發企業的高層,對項目開發建設内容都非常精通,有部分企業還擁有龐大的建築業務,對于工地優缺點最有發言權。

    考察完South Quay Plaza項目,乘車前往第三個項目的“巴士課堂”上,不少學員都非常高興,感歎不虛此行。

    福晟集團總裁何建華是建築起家,而且福晟集團有大約50%的收入來自建築業,他在巴士課堂中分享了自己在施工現場觀察到的多個細節,以及對于整個項目考察的收獲。

    原香港新世界集團高層耿樹森,也從香港學習英國後的建築工地進行對比,感慨“老師也在不斷取得進步”。

    這一趟不到20分鐘的車程,學員們踴躍發言,氣氛熱烈。

    考察的第三個項目是Principal Tower,位于倫敦老金融城,與最傳統的“一平方英里”,僅隔着一條狹窄的街道。

    倫敦人喜歡給地標性建築起個昵稱,例如金融城的三大地標,分别叫“小黃瓜”“對講機”和“奶酪刨”,而這個Principal Tower項目,則被叫做“金手指”。

    與伯克利集團的South Quay Plaza類似,這也是一個位于倫敦金融核心區的超高層居住項目。更為特别的是,倫敦老金融城“一平方英里”已經沒有任何可以開發的空間,這是最靠近金融城的一個居住項目。

    項目負責人、開發商代表介紹了老金融城的詳細資料、項目所有資料,然後是項目主設計師為學員講解項目的設計思路和規劃方案,最後是交流環節。

    經過幾天的考察,大家對英國房地産行業和市場都已經了解頗深,對英國開發企業的模式和特點也有了很深入的認知,交流與讨論更加深入和專業。

    考察完倫敦三個最具代表性的居住項目之後,學員們在倫敦的夜雨中暢遊泰晤士河,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接下來的最後一天遊學,将安排一個内部交流的閉營儀式,全體學員總結發言,為這一次的英倫遊學劃上圓滿的句号。

    撰文:徐耀輝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