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目標B面 佛山之後美的置業簽約韶關2.1萬畝項目

观点网

2018-11-27 23:52

  • 在多元化發展的當下,文旅産業逐漸成為房企追逐的一個重要業務闆塊。

    觀點地産網 一個月前,港交所大廳鐘聲叠起,美的創始人、美的控股董事長何享健笑容滿面,他手握棒槌,親自将旗下地産業務推向資本市場。

    11月27日,這位76歲的企業家又飛赴韶關,為剛剛上市的美的置業,簽下了一個2.1萬畝的旅遊大盤,陪伴在他身邊的是美的置業總裁郝恒樂。

    随後,美的置業發布自願公告稱,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佛山市高明區美的房地産發展有限公司(高明美的)與廣東韶關浈江區人民政府訂立投資協議,内容有關建議合作發展位于浈江區新韶鎮大學城片區的生态旅遊發展項目。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該項目名為松泉智慧小鎮,總地盤面積約2.1萬畝(相當于約1400萬平方米),其中1.55萬畝及4000畝分别計劃發展為旅遊設施及作物業開發用途。

    打造旅居産業特色小鎮,是美的置業在上市之初談及的三大發展目標之一。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倘若後期拿地開發建設完成,松泉智慧小鎮将成為美的置業的第二個文旅項目,第一個則是位于佛山高明區的鹭湖森林度假區。

    美的置業是家電大王何享健進軍房地産行業的主要平台,前期以住宅開發為主,2010年踏足商業地産,依托住宅開發集中式商業及社區商業,2015年正式涉足文旅小鎮,代表項目就是佛山高明鹭湖森林度假區。

    鹭湖森林度假區為總占地面積約6800畝,預計總投資300億元,預期開發周期為8-10年。2016年,首期規劃的白鹭湖生态保護區、安納希小鎮、鹭湖汽車基地,拓展訓練基地等項目投入試運營。

    目前,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佛山度假區項目包含了3800畝生态商旅用地,首期産品在2016年逐步面世,包含公寓、洋房、獨棟别墅等。按照美的置業的說法,“項目未來還将基于旅遊屬性打造特色住宅,形成多業态、多風格的地産産品線”。

    對此,有業内人士認為,對于房企來說,相對于正常的招拍挂拿地,借道旅遊地産或者更容易獲得低價成片的土地資源。美的置業最新簽約的松泉智慧小鎮也不例外。

    資料顯示,松泉智慧小鎮位于韶關市浈江區新韶鎮大學城片區,項目須于八年内分三個階段進行,物業包括但不限于精品酒店、旅遊中心、高端會所、森林主題度假村、精品住宅物業、會議中心、觀光度假村、孵化園區、商業中心及國際幼兒園。

    美的置業在公告中強調,目前項目尚處于協議簽署階段,後期開發建設能否完成,取決于高明美的或其指定實體能否通過公開招拍挂成功取得或租賃有關可能發展項目的指定土地。

    在多元化發展的當下,文旅産業逐漸成為房企追逐的一個重要業務闆塊。包括孫宏斌高調宣布成立文旅平台,追求“詩和遠方”,復星更是将旅文集團分拆獨立上市。

    對于剛剛登陸資本市場的美的置業來講,文旅小鎮在其未來發展藍圖中同樣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

    早在上市之初,美的置業在談及未來三至五年發展計劃時,就曾提出三個目標,除了衆所周知的要在2020年實現千億小目標外,還有就是打造智慧地産品牌,還有一個則是發展旅居産業特色小鎮。

    根據招股書披露,2015-2017年美的置業的合約銷售額分别為人民币111億元、206億元和507億元,復合年增長率約113.7%。

    上市後發布的首份月報顯示,截至10月31日止十個月,美的置業及其附屬公司,連同其合營企業和聯營公司的合同銷售金額約654億元,同比上升約71.65%,已售建築面積約654.6萬平方米,同比上升約40.29%。

    撰文:曾劍萍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美的